"牛散"景华操纵仁东控股亏损27亿 被罚款500万

"牛散"景华操纵仁东控股亏损27亿 被罚款500万
2021年10月13日 17:3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牛散"景华操纵仁东控股亏损27亿 被罚款500万

  中国经济网北京10月13日讯 中国证监会网站于近日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景华)(〔2021〕78号)显示,经查明,当事人景华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从景华自认、相关人员指认、资金关联、交易设备关联等方面的证据,可以认定在2019年6月3日至2020年12月29日期间(共384个交易日,以下简称操纵期间),景华控制其本人、其近亲属、其一致行动人、其所控制的北京紫金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以及委托其投资的客户账户等共83个证券账户,交易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东控股”,002647.SZ)股票。

  账户组在操纵期初已大量持有仁东控股股票,操纵期间共计373个交易日持流通股超过仁东控股总股本的10%,持流通股数量于2020年12月4日达到峰值1.14亿股,占仁东控股流通股和总股本的20.43%。操纵期间,账户组在363个交易日交易仁东控股股票,合计竞价买入4.59亿股,买入成交金额165.51亿元;竞价卖出5.42亿股,卖出成交金额167.65亿元。其中,账户组申买量占市场申买量比例超过20%的交易日有218个,峰值达到91.63%;账户组申卖量占市场申卖量比例超过20%的交易日有149个,峰值达到56.03%。

  操纵期间,账户组以不低于市场卖一价或市价大量申买,且该类申报量占账户组同向总申报量的平均比例为54.92%,成交量占市场成交量的平均比例为22.01%,共计存在32个时段内股价涨幅2%以上且时段买成交占比30%以上的盘中拉抬行为。操纵期间,账户组在338个交易日存在反向交易,反向交易量占账户组成交量的平均比例为52.97%,最大比例为99.52%。其中,反向交易量占账户组成交量比例超过50%的交易日为225个,超过90%的交易日为66个,超过95%的交易日为29个。

  此外,操纵期间,账户组在267个交易日存在互为对手方交易的情况,此类交易量占当日市场成交量的比例最高为54.91%。其中,占当日市场成交量比例超过10%的交易日为126个,超过20%的交易日为73个,超过30%的交易日为25个。操纵期间,账户组共计在55个交易日,存在时段内申买量占同期市场申买量30%以上且对应撤单量占账户组总申买量比例50%以上的虚假申报买入情形。

  综上,操纵期间景华控制账户组,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不以成交为目的,频繁或者大量申报并撤销申报”的方式,操纵仁东控股股票。操纵期间内,中小板综指累计上涨42.65%,仁东控股股票累计竞价成交量为35.45亿股,股价最高上涨380.48%,振幅400.77%,累计下跌20.26%,偏离中小板综指62.91%。经计算,账户组在上述操纵行为中亏损26.90亿元。

  景华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三项和第四项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所述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景华处以500万元罚款。

  经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北京紫金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28日,注册资本1956.78万人民币,北京紫金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大股东,持股比例47.94%,景华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26%,且在公司担任副董事长。

  官网显示,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证券代码:002647),公司股票为全国首只金融科技指数-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代码:399699)样本股。按照中国证监会最新发布的行业分类,公司属其他金融类上市公司(行业代码J69)。公司自成立至今致力于--专业引领产业发展;主营业务涵盖第三方支付、商业保理、供应链管理、融资租赁、互联网小贷等五大板块,同时以全方位视角积极搭建满足用户需求的金融科技体系。

  据界面新闻报道,此前在7月9日的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稽查局表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操纵市场和内幕交易等行为,其中点名仁东控股,指“如私募基金实际控制人景某滥用杠杆交易操纵仁东控股,该股价格连续上涨后‘闪崩’跌停”。2021年5月14日,证监会下发《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送达公告》显示,著名“牛散”景华因涉嫌操纵仁东控股,被处以500万元罚款。

  更早在今年3月,“妖股”仁东控股就被监管层重点关注。3月5日、3月19日,深交所两次表示,对前期涨幅异常的“仁东控股”等股票持续进行重点监控,并及时采取监管措施。需要关注的是,在仁东控股股价大起大落期间,公司经营基本面并未有明显改善。

  《证券法》第五十五条规定: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影响或者意图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一)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

  (二)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

  (三)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

  (四)不以成交为目的,频繁或者大量申报并撤销申报;

  (五)利用虚假或者不确定的重大信息,诱导投资者进行证券交易;

  (六)对证券、发行人公开作出评价、预测或者投资建议,并进行反向证券交易;

  (七)利用在其他相关市场的活动操纵证券市场;

  (八)操纵证券市场的其他手段。

  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规定:违反本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操纵证券市场的,责令依法处理其非法持有的证券,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一百万元的,处以一百万元以上一千万元以下的罚款。单位操纵证券市场的,还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五十万元以上五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以下为原文:

  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景华)

  〔2021〕78号

  当事人:景华,1977年6月出生,住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以下简称《证券法》)的有关规定,我会对景华操纵证券市场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应当事人的要求,我会于2021年8月17日举行了听证会,听取了景华代理人的陈述和申辩。本案现已调查、审理终结。

  经查明,景华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一、景华控制使用83个证券账户

  从景华自认、相关人员指认、资金关联、交易设备关联等方面的证据,可以认定在2019年6月3日至2020年12月29日期间(共384个交易日,以下简称操纵期间),景华控制其本人、其近亲属、其一致行动人、其所控制的北京紫金鼎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员工以及委托其投资的客户账户等共83个证券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交易仁东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东控股)股票。

  二、景华操纵“仁东控股”情况

  (一)集中资金优势和持股优势连续买卖

  账户组在操纵期初已大量持有“仁东控股”,操纵期间共计373个交易日持流通股超过仁东控股总股本的10%,持流通股数量于2020年12月4日达到峰值114,367,927股,占仁东控股流通股和总股本的20.43%。

  操纵期间,账户组在363个交易日交易“仁东控股”,合计竞价买入459,241,706股,买入成交金额16,551,307,920.18元;竞价卖出542,311,382股,卖出成交金额16,765,370,751.97元。其中,账户组申买量占市场申买量比例超过20%的交易日有218个,峰值达到91.63%;账户组申卖量占市场申卖量比例超过20%的交易日有149个,峰值达到56.03%。

  操纵期间,账户组以不低于市场卖一价或市价大量申买,且该类申报量占账户组同向总申报量的平均比例为54.92%,成交量占市场成交量的平均比例为22.01%,共计存在32个时段内股价涨幅2%以上且时段买成交占比30%以上的盘中拉抬行为。

  操纵期间,账户组在338个交易日存在反向交易,反向交易量占账户组成交量的平均比例为52.97%,最大比例为99.52%。其中,反向交易量占账户组成交量比例超过50%的交易日为225个,超过90%的交易日为66个,超过95%的交易日为29个。

  (二)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

  操纵期间,账户组在267个交易日存在互为对手方交易的情况,此类交易量占当日市场成交量的比例最高为54.91%。其中,占当日市场成交量比例超过10%的交易日为126个,超过20%的交易日为73个,超过30%的交易日为25个。

  (三)不以成交为目的,频繁或者大量申报并撤销申报

  操纵期间,账户组共计在55个交易日,存在时段内申买量占同期市场申买量30%以上且对应撤单量占账户组总申买量比例50%以上的虚假申报买入情形。

  综上,操纵期间景华控制账户组,通过“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买卖”“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不以成交为目的,频繁或者大量申报并撤销申报”的方式,操纵“仁东控股”。操纵期间内,中小板综指累计上涨42.65%,“仁东控股”累计竞价成交量为3,544,780,092股,股价最高上涨380.48%,振幅400.77%,累计下跌20.26%,偏离中小板综指62.91%。经计算,账户组在上述操纵行为中亏损2,689,736,137.2元。

  上述违法事实,有相关证券账户资料、交易记录、银行账户资料和转账记录、相关人员询问笔录、有关协议等证据证明,足以认定。

  景华的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法》第五十五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三项和第四项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所述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

  在听证过程中,景华及其代理人提出:

  第一,主观上没有操纵股价的意图。当事人没有赚取二级市场证券差价的主观意图,也没有将暂时性盈利占为己有的主观意图。

  第二,客观上没有操纵行为。大量申报并撤单系证券公司强制要求下的被动减持,由当事人及其朋友通过融资融券方式承接被动减持的股票是群体决策行为。期间股价上涨可能是其他人拉抬的结果。

  第三,仁东控股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涉案事项直接影响当事人对仁东控股基本面和未来可能性的判断。本次行政处罚应中止并延后,待仁东控股相关涉嫌违法事实查明后再作处理。

  第四,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风证券)未按规定落实内控制度,违反合同约定,强制对账户组持有的“仁东控股”平仓,且平仓过程存在重大过错,导致“仁东控股”连续跌停,应当承担部分责任。

  第五,“仁东控股”连续跌停后,当事人采取措施积极履行债务、安抚业务合作人。当事人交易“仁东控股”亏损严重,无力承担高额罚款。

  综上,当事人请求延后处罚,或从轻、减轻处罚,或免予处罚。

  经复核,我会认为:

  第一,当事人具有操纵市场的主观意图。当事人在询问笔录中称其投资仁东控股,使股价抬升,再通过收购改善公司基本面,实现“股价先行、业绩后跟”,充分证明当事人具有拉抬股价的主观意图,也与当事人不断通过融资融券放大交易规模、股价大幅上涨的客观事实相互印证。

  第二,当事人具有操纵市场的客观行为。一是当事人控制使用涉案账户组交易“仁东控股”的事实,有当事人本人自认、相关人员指认,以及资金关联情况、交易设备关联情况等证据证明,其陈述申辩意见所称的群体决策等情况与客观事实不符。二是账户组在操纵期间各项操纵行为指标均有交易所计算数据、账户交易记录等证据证明,足以证明其实施了操纵市场的客观行为,且大量申报并撤单与减持并无关系,当事人也并未提出支持其所述“另有其人拉抬股价”的证据。

  第三,本案不存在应当中止行政处罚程序的情形。当事人通过交易行为实现对“仁东控股”股价的操纵,在案证据未显示其涉案交易行为与仁东控股的信息披露之间具有直接因果关系,两个行为相互独立。

  第四,在案证据显示,操纵“仁东控股”的交易决策由当事人做出,而天风证券平仓行为属合同履行行为,也是当事人操纵行为引发的后果,不影响对当事人操纵行为的认定。

  第五,当事人虽采取了一定补救措施,但未能消除或者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本案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从轻减轻情形。我会在行政处罚事先告知时已充分考虑当事人行为期间、情节严重程度、社会危害性、配合调查及认错态度等主客观情况,量罚适当。

  综上,我会对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不予采纳。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二条的规定,我会决定:对景华处以5,000,000元罚款。

  上述当事人应自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款汇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开户银行:中信银行北京分行营业部,账号:7111010189800000162,由该行直接上缴国库。当事人还应将注有其姓名的付款凭证复印件送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委员会办公室备案。当事人如果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和诉讼期间,上述决定不停止执行。

  中国证监会     

  2021年9月18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仁东控股 股票 成交量 北京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
  • 10-14 中科微至 688211 90.2
  • 10-13 可孚医疗 301087 93.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