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家银行发债约900亿元 二级资本债占近一半

9月23家银行发债约900亿元 二级资本债占近一半
2021年10月07日 12:37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记者 陈佩珍

  9月商业银行发债规模较上月有所减少,绿色金融债的发行规模创今年以来单月最高,二级资本债的发行规模占当月近一半。

 今年以来银行发债情况。(统计) 今年以来银行发债情况。(统计)

  澎湃新闻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发行公告统计,今年9月发债银行共23家,商业银行债发行规模为900.05亿元,其中二级资本债的发债规模为430亿元。

  今年9月银行发行的债券类型包括: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即永续债)、二级资本债、“三农”专项金融债、绿色金融债等。

 9月商业银行发债情况。(澎湃新闻记者 陈佩珍 统计) 9月商业银行发债情况。(澎湃新闻记者 陈佩珍 统计)

  从9月发债银行来看,国有大行2家,股份行1家,其他均为城商行和农商行。

  从发债类型来看,今年9月发行二级资本债的银行6家共430亿元:成都农村商业银行70亿元,齐鲁银行40亿元,浙江德清农村商业银行5亿元,湖州吴兴农村商业银行5亿元,交通银行300亿元,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10亿元。

  发行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的银行7家共215亿元:长沙农村商业银行20亿元,江苏张家港农商行25亿元,天津农村商业银行20亿元,浙江稠州商业银行20亿元,惠州农村商业银行10亿元,汉口银行20亿元,浙商银行100亿元。

  发行绿色金融债的银行2家共100.55亿元:新疆昌吉农村商业银行0.55亿元,中国工商银行100亿元。

  发行永续债的银行5家共69.5亿元:嘉兴银行15亿元,上饶银行20亿元,宁波鄞州农村商业银行15亿元,江苏长江商业银行4.5亿元,邯郸银行15亿元。

  此外,富滇银行发行20亿元的金融债,东莞银行发行30亿元的金融债,桂林银行发行35亿元的“三农”专项金融债。

  值得一提的是,九江农村商业银行的2亿元二级资本债尚未统计在内。9月23日,九江农村商业银行发布了关于推迟2021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券簿记建档发行的公告。公告显示,九江农村商业银行今年第一期二级资本债计划募集资金总额2亿元,原定簿记建档时间为2021年9月23日15:00-17:00。经发行人与主承销商、簿记管理人协商一致,决定推迟本期债券的簿记建档发行,后续发行安排另行公告。

  簿记建档是一种系统化、市场化的发行定价方式,包括前期的预路演、路演等推介活动和后期的簿记定价、配售等环节。完善簿记建档制度意在增加发行环节的透明度。

  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是近年来常见的银行资本补充工具。永续债指没有明确到期日或期限非常长的债券,即理论上永久存续,用于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二级资本也叫附属资本或补充资本,是商业银行资本基础中扣除核心资本之外的其他资本成份,是反映银行资本充足状况的指标。小型微型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绿色金融债以及“三农”专项金融债则分别专项用于小微型企业、绿色金融领域、“三农”领域的债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