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合伙制”,如何与上市公司擦出更亮“火花”?

“有限合伙制”,如何与上市公司擦出更亮“火花”?
2021年09月27日 19:3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深视监管第七十六期丨“有限合伙制”,如何与上市公司擦出更亮“火花”?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深视监管》专栏

  从欧洲中世纪的康孟达(Commenda)演变而来的有限合伙制度,迄今已有百余年历史,仍焕发着勃勃生机。

  作为现代企业制度中最具代表性的制度之一,有限合伙制在2007年6月1日首次被引入《合伙企业法》,后广泛运用于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控制权收购等实践中。其不仅确认了基于协议的控制权实现方式,而且解决了控制权与收益权分离等问题,为股权投资翻开了新篇章。

  得益于有限合伙架构在风险隔离、股权激励、税收优惠、多层嵌套等方面的优势,有限合伙企业近年在资本市场非常活跃,比如上市前战略投资入股、成立股权激励平台,参与并购重组再融资等,都有有限合伙的身影。

  独特的制度优势让有限合伙制度在一定程度上成为市场的“宠儿”,然而,在与上市公司结合的过程中,“灵活”的有限合伙制度有时也会成为市场潜在的“风险”来源,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

  合则两利,斗则惧伤

  近年来,一些有限合伙平台被应用于上市公司收购活动中。据Wind统计,截至2020年底,75家深市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有限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企业收购上市公司后,控制权是绕不开的话题。《公司法》的控制权逻辑是以持股比例或表决权为基础,而《合伙企业法》的控制权逻辑强调GP的一元主导型,淡化资本对企业的控制。

  因此,从立法本源看,有限合伙企业与公司制企业关于控制权方面的规定存在较大差异,在实践中的问题表现也较为突出。比如是否混淆GP经营管理权与企业控制权的关系、将LP认定为实际控制人是否与《合伙企业法》的立法初衷以及有限合伙的运作模式相悖、如何区分GP与LP之间权责边界,如何保证有限合伙企业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性等。

  而要避免上述争议,则需要贯彻“合”这一理念。“合”是企业经营管理的基石,对于组织架构更加松弛、组织运行更加灵活的有限合伙企业来说更是如此。GP与LP之间,“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在有限合伙企业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后,“合”不仅关乎有限合伙企业本身,更关乎上市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

  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随着有限合伙企业中搭建嵌套层级增多,背后的GP与LP间利益平衡难度系数将呈几何倍数增加,特别是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后如何实现快速退出方面,往往容易出现分歧。

  例如,汇源通信控股股东有限合伙企业惠富骐骥的GP汇垠澳丰在推动重组方面进展缓慢,历经9个月推出一份典型的“三高重组”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惠富骐骥LP的劣后级提议要求召开合伙人大会并更换GP,引发市场对公司控制权是GP还是LP的质疑。

  此后,汇源通信出现多方举牌、股东之间相互举报、大股东假要约未果、股东与股东、高管司法纠纷等一系列股权争夺事件,为有限合伙企业控制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

  高杠杆之福祸两依

  有限合伙企业还有一个特点是方便多层嵌套。

  阿基米德曾经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古语云“四两拨千斤”背后也是杠杆原理的运用。杠杆原理已经渗透到生活、科技、商业等方方面面,上市公司经营杠杆,财务杠杆运用得好可以有效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和盈利水平。“杠杆”本身是一个中性词,但加“高”后,风险也随之而至。

  在有限合伙制度的运用中,加入一层合伙人结构之后,可以突破单个合伙企业合伙人不超过50人的限制,具有投资杠杆属性更强、员工激励范围更大、嵌套嫁接结构化产品更加方便、实际出资人信息更加隐蔽等优势,但滥用也会带来诸多麻烦。

  实践中,个别合伙企业通过资管计划、信托计划、私募等多种杠杆资金的相互叠加、层层嵌套,以少量自有资金撬动规模巨大的杠杆资金,用以收购上市公司控制权,通过重大资产并购重组借机将旗下关联资产以高溢价注入上市公司,实现并购套利,可能存在关联交易非关联化、操纵股价、内幕交易等多种问题。

  还是以汇垠澳丰为例,其以GP身份与三个资管计划形式的LP分别组成三个有限合伙企业,在2015年底至2016年7月的半年多时间内,用201万元的出资撬动47亿元的杠杆资金,控制了汇源通信、融钰集团、万家乐(后更名为顺钠股份)三家上市公司。

  汇垠澳丰试图主导各上市公司实施重大资产重组,将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实现资产证券化。但是,三家公司的重组之路一波三折、屡屡折戟,上市公司股价大涨大跌、控股股东股份平仓冻结,控制权再次变更,生产经营陷入困境。

  其中,蕙富博衍(有限合伙)控股万家乐之后,以高溢价收购关联人陈环控制的浙江翰晟60%的股权,业绩对赌期内浙江翰晟累计实现净利润-7.18亿元,与业绩承诺的2.16亿元相差甚远。后因浙江翰晟涉嫌草根投资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陈环被批捕,公司对浙江翰晟6.29亿元预付账款资金流向存疑,自身生产经营也遭受重创。

  “穿透”迷雾露真容

  控制权问题的实质是股权结构是否清晰,权责边界明确;高杠杆问题的实质是资金结构是否合理,不同资金来源汇聚在一起是否推高杠杆倍数。

  而有限合伙架构因涉及的关联关系错综复杂,利益纷争盘根错节,普遍缺乏充分信息披露动力,甚至不排除还有“浑水摸鱼”等现象,对投资者决策以及信息披露监管都是不小的挑战。

  要想拨开迷雾识别风险合伙架构背后的风险,也并非没有“良方”——“穿透披露”便是一件重要法宝。在制度层面,监管层已针对有限合伙架构事项制定了相应规则,明确了穿透披露原则。

  例如,《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修订)》明确规定,合伙企业,应当穿透披露至最终出资人,合伙企业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或持股5%以上股东的,还应当披露最终出资人的资金来源,合伙企业利润分配、亏损负担及合伙事务执行(含表决权行使)的有关协议安排等。在IPO、再融资等事项也有类似要求。

  日常监管层面,则重点关注合伙企业的股权结构、资金来源、最终出资人、内部协议安排、运作机制等内容是否披露清楚,是否存在信息披露违规行为。

  据不完全统计,深交所近三年对第一大股东为有限合伙企业的75家上市公司给予重点关注,累计发出关注函180家次、年报及半年报问询函193家次,累计发出监管函87家次、对上述公司及相关当事人采取纪律处分59家次。

  如针对前述顺钠股份收购标的浙江翰晟交易对手方陈环、林国平未履行业绩承诺事项,二人被交易所公开谴责。蕙富骐骥及其执行合伙人汇垠澳丰承诺,自协议收购汇源通信股份过户完成之日起12个月内,向汇源通信完成注入资产过户,多次延期后仍未履行承诺,同时存在未披露资产交付及相关补偿金支付协议,两次被交易所通报批评。鞍重股份在监管问询下,有限合伙企业强强投资承认协议受让上市公司7.06%股份的2.1亿元收购资金来源于持股9.76%股东杨永柱提供的借款,与杨永柱构成一致行动人,双方于2021年5月17日签署了《一致行动协议》。

  资本市场是一个兼容并蓄的市场,可以支持任何企业制度的延续与创新,但必须遵守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五大信息披露原则,必须坚守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初心与宗旨。

  其实,所谓合伙,简单理解就是“合在一起、成为一伙”。有限合伙制度以契约精神为纽带,将人力资本与货币资本有机结合起来,构建了有限合伙人与普通合伙人、有限责任与无限责任并存的特殊架构,在组织形式、治理结构、收益分配等制度设计和运行更加富有弹性和灵活性,大大提高了人干事创业的激情以及资源配置的效率。可以说,契约精神、合伙干事的信念是有限合伙企业制度的核心,但必须将稳健投资的理念、透明公平的信息披露内化吸收,与资本市场基本内涵相匹配,才能在资本市场开花结果。

  (作者:杨坪 编辑:包芳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珊珊

合伙企业 合伙 上市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9 富吉瑞 688272 --
  • 09-29 亚康股份 301085 21.44
  • 09-28 孩子王 301078 5.77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14.43
  • 09-28 百普赛斯 30108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