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再让外卖人员“困在系统里”了

不能再让外卖人员“困在系统里”了
2021年09月07日 15:12 市场资讯

  不能再让外卖人员“困在系统里”了

  要改变外卖人员的困境,关键是打破系统困境,将“拳头”对准外卖平台和雇佣方,要求平台保障外卖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他们的劳动收入和劳动安全,重构系统,重定规则,优化算法。

  文|廖保平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保障外卖送餐员劳动收入、劳动安全等方面提出全方位要求,旨在保障外卖送餐员合法权益,坚决维护社会稳定。

  这对外卖人员来说,是一件大好事,也是多年期盼、呼吁的结果,是一份切切实实的保障,有利于破解外卖人员曾经面临的困境,也有利于破解由外卖衍生出来的社会问题。

  去年,一篇反映外卖骑手生存状态的报道《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刷爆社交网络。这篇文章以数十位外卖骑手和相关行业人士的经历,展示了数百万外卖骑手在系统算法的驱使下,为了完成订单而奔走搏命的状态。为了追求更丰厚的利润,平台通过算法和数据驱动来提高效率,并由此提高利润。平台于是设置了评价机制,比如严苛的“超时罚款”“差评处罚”机制,外卖人员要是超时或是被差评,将会被严厉处罚,严重的会白干。

  为了适应这一套系统,为了维持收入,为了避免超时、差评,外卖人员想方设法与时间赛跑,表现在行为上,就是经常性地逆行、闯红灯、在非机动车道行驶、超速行驶,带来极大的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这个问题若不及时解决,则会对社会的安全有序管理造成影响。

  此外,外卖人员为了抢时间,有时难免与店家、小区保安发生摩擦和矛盾,甚至还发生过外卖员因冲突重伤致死的悲剧,这也成了必须面对的问题。

  这些年,为了让外卖人员“慢下来”,一些地方也出台过一些政策,比如不准外卖人员闯红灯,交通违规一次、停工一天等等。但是,在原有的系统控制之下,外卖人员就像一台机器,被套上了紧箍咒,如果不听从数据驱动,不按算法行事,就可能白干。这势必驱使外卖人员冒险而为,无法停下自己匆匆的脚步。

  所以,要改变外卖人员的困境,关键是打破系统困境,将“拳头”对准外卖平台和雇佣方,要求平台保障外卖人员的合法权益,保障他们的劳动收入和劳动安全,重构系统,重定规则,优化算法。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外卖人员从系统中解救出来。

  但是,这光靠社会的呼吁是很难的,光靠外卖人员与资本进行博弈,力量是不足的。外卖人员相对于平台是弱势一方,资本永远有无止境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动力,因此总会偏向于极限压榨模式。如果没有“第三只手”干预,资本希望榨干外卖人员最后一滴血也是比较正常的,但很显然,这是不可持续的。

  因此,作为“第三只手”,政府的作用就要体现出来,要进行干预,改变这种现状。《意见》的出台,正是这一内在逻辑。此次《意见》从劳动收入、劳动安全、社会保障、从业环境等多方位保障外卖员权益,正是对资本压榨的纠偏,体现了政府的职责。

  此次政府出台的《意见》,考量的是外卖人员的劳动安全,要给外卖人员“慢下来”的权利,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也考量了劳动收入,明确要求平台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确保外卖送餐员正常劳动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外卖人员作为劳动者的其他权益,《意见》也有明确规定,例如要求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按照国家规定参加平台灵活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这一套组合拳打下来,系统被赋予了人文关怀,再加之有法律的制约,资本定会有所收敛,系统也就不可能再那么冰冷无情了,这有利于劳动关系的和谐,也有利于整个社会的和谐。

  (作者系知名评论家、专栏作家、诗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