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点亮绿色未来

科技创新点亮绿色未来
2021年09月07日 15:12 市场资讯

  科技创新点亮绿色未来

  一头是科学城东区这个“科研大脑”,一头是中关村密云园这个“转化基地”,“一园”“一区”的错位发展格局在密云水到渠成,打通了“实验室”到“生产线”的堵点,让创新的活力因子在密云得以充分涌动。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刘彦华 董科娜

  生态文明离不开科技创新。

  60多年来,生态文明建设的“密云行动”可圈可点。在“保水是第一要务”的前提下,密云全力统筹保水、富民、强区的关系。创新,正是它“使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的”的发力点。

  在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过程中,密云有着更大的雄心:不局限于拓宽现有的转化通道,更是意在不断创新转化路径,用最优生态“牵引”最强科技,用生态资本吸引创新资本,深度挖掘生态富矿,推动生态产品价值高质高效转化。

  龙头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

  2021年6月,北京怀柔科学城东区(密云地块)首个项目——“寰”(Earth Lab)开始试运营。

  “寰”的全称为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Earth System Numerical Simulation Facility),是国家大科学装置项目(云室项目为该项目的补充),承担着国家重要科研内容。“这个装置能帮我们解读地球的过去,观察地球的现在,预测地球的将来。”装置发起人之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曾庆存院士介绍道。

  “寰”是我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核心软件包含了大气、海洋、陆面、植被生态、大气化学、海洋生化、陆地生化过程7个分系统模式及其全耦合,可以把地球“搬”进实验室,具备地球表层全体的模拟能力,可以更加逼真地实现对大气、海洋、陆面过程、植被生态等的仿真研究,显著提升全球气象和海洋状况预报、灾害预警预报能力,使我国在此领域的研究短时间内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寰”不仅有着超强大脑,还有着超给力的算力。据了解,“寰”的硬件装备“硅立方”,1分钟的算力相当于全球72亿人同时用计算器不间断计算4年,并拥有80PB的存储空间,可以装下约13个国家图书馆的馆藏数据。

  与此同时,“寰”还配备了可视化系统,可以看到云和风暴是如何形成的、海洋是如何流动的,为科学家研究全球海文、海洋环流、全球植被、海洋初级生产力、遥感热红外亮温等提供依据。

  以高精尖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密云意在以此项目为依托,吸引更多科研机构落户密云,形成科学城东区科研院所聚集的发展态势。

  2017年9月,怀柔科学城空间规划范围由41.2平方公里扩展至100.9平方公里,将密云32.5平方公里的土地囊括在内,即科学城东区,被誉为“神来之笔”。科学城东区主要围绕地球系统科学、生命科学应用研究方向,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其中,科学城东区“1+5”科学设施项目将在“十四五”期间建成并运行,“1”就是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项目。

  目前,除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进入试运营,落户科学城东区的5个交叉研究平台也有新进展:中科院深部资源探测技术装备研发平台、环境污染识别与控制协同创新平台、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泛第三极环境综合探测平台等4个“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项目,和清华大学“空地一体环境感知与智能响应研究平台”项目加快推进,将陆续于2022年、2023年试运行。北京大学怀柔科学城校区怀密医学中心也于2019年落户科学城东区。

  “我们将大力保障大科学装置和交叉研究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积极推动北大怀密医学中心项目落地。”密云区科委主任杨光辉介绍,科学城东区将充分利用“神来之笔”的带动作用,系统梳理科学设施项目研究方向以及在保水、大气污染治理、生态环境监测、智慧环保等领域的适用性,开展产业转化潜力评估,探索生态和产业协同发展的新路径,力争带动以水科技、水服务为特色的环保产业聚集和发展,围绕“科学+城”的建设理念,加快构建科学城东区新型城市形态,北部以地球系统科学为主打造基础创新集聚区,中部建设云西活力中心,南部则以医药与健康为主建设综合创新发展区。

  平台建设带动产业集聚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密云以科技创新推动生态优势转化的这份雄心,早就得以“窥见”。

  2012年,经国务院批复,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密云园成立。中关村密云园自成立之初就带着科技创新的使命,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和科技服务业。

  创立于2003年的康辰药业,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医药企业,也是密云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

  “CX1003是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靶点强效抗肿瘤药物,如果研发成功,在国际上都是领先的。”北京康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振说道。据悉,康辰药业拥有70余项国家、国际发明专利,并且获得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中国专利优秀奖等多项中国顶级荣誉,是密云的重点生物医药类企业。

  近年来,以康辰药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持续稳步发展。“‘十四五’时期,中关村密云园将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主题,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加速主导产业集聚,做强、做优经济发展主引擎。”密云经济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宏表示,中关村密云园将依托科学城东区的创新资源,集中精力服务在建项目,推进14个重点在谈项目落地,同时加大低效企业腾退盘活力度,为高精尖项目入驻提供发展空间。

  一头是科学城东区这个“科研大脑”,一头是中关村密云园这个“转化基地”,“一园”“一区”的错位发展格局在密云水到渠成,打通了“实验室”到“生产线”的堵点,让创新的活力因子在密云得以充分涌动。

  据统计,2020年密云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投入达到20.33亿元,实现总收入338.89亿元,纳税15.32亿元,成功打造了同方威视、中环膜、荣创岩土、超同步等为代表的一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涵盖了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航空服务等多个产业领域。截至2020年,密云已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20家,166项科技成果通过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认证,经市科委认定的研发机构有15家,66家企业通过科技部科技型企业评价,数量居北京市生态涵养区首位。

  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平台的集聚和带动作用。

  2015年,密云出台了更严格的《密云县招商引资实体项目准入评审办法》,严格产业准入制度。中关村密云园是密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科技创新的策源地、科学城成果转化的承载区,包括密云经济开发区、生态商务区两部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和科技服务业,已聚集了康辰药业、北陆药业、同方威视、博天环境、中环膜、自如信息等一批优质企业。

  其中,经济开发区于1992年成立,至2021年4月已入驻200余家企业,有土地资源2000余亩、标准厂房8万平方米,可用于企业成果转化、中试、小规模生产制造类项目。开发区还有配套公寓200余套,基础配套设施齐全。生态商务区则于2010年成立,以打造山水商务田园总部为目标,拥有土地资源9500余亩、楼宇资源18万平方米,可用于企业总部办公、科技研发、企业孵化等。

  六大创新产业助力“两区”建设

  随着2020年9月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正式揭牌,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为核心的“两区”建设成为首都发展的重大机遇。

  密云作为北京的生态涵养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如何进一步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助力“两区”建设、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资源优势?“我们把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作为推动密云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密云区委书记潘临珠表示,密云将重点围绕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和高端商务会议中心、电子商务、科技服务、生物医药、健康医疗、航空服务六大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进多个重点示范项目落地。

  六大创新产业如何打造?

  建设国际旅游度假和高端商务会议中心。密云将以古北水镇、蜜蜂大世界、邑仕山谷和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等项目为抓手,提升休闲文旅产业。

  做优科技服务业。密云将用好怀柔科学城建设“神来之笔”,服务保障科学城东区重大项目建设,目前正在积极推动怀密医学中心项目落地、北京第二实验学校建设。

  做强生物医药产业。密云将建设中关村密云园生物医药产业技术服务平台,推动园区医药健康企业与国际企业合作,创新发展。

  发展生态特色电子商务。仅2020年密云区就已实现销售本地农产品超过8亿元。为促进农业电商发展,密云区还将继续扩大蜂蜜、水库鱼、干鲜果品、绿色蔬菜等优质农产品的线上贸易规模,推进密云智能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

  打造健康医疗产业。为了配套服务科学城发展,密云区在科学城周边配套生命与健康科学小镇,鼓励外资投向健康医疗服务领域,积极承接科学城东区科技成果转化。

  发展航空产业。密云区通过鼓励密云机场通用航空服务保障基地项目建设,筹办国际航空救援“嘉年华”,不断提升密云机场国际航空器材维修市场竞争力。

  “在谋划‘两区’建设重点产业发展方向时,密云区紧紧围绕‘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品牌,突出生态优势,发挥生态价值,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着重打造一批既有生态优势又有密云特色的亮点项目。”潘临珠说。

  据了解,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蜜蜂大世界等项目已纳入市级“两区”建设重点项目库,酒乡之路、邑仕山谷高端葡萄酒产业带、京东密云智能电商产业园等一批具有生态优势、产业带动性强的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中。

  与此同时, 密云区还充分利用“两区”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以人才为例,近年来一大批各领域优秀人才汇聚密云,不仅吸引了像康辰药业这样的企业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建设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密云还对落户企业的高端管理人才、顶尖人才和青年英才等进行重点支持,奖励总额按个人实际贡献确定。人才住房方面,密云已经建成330套专家公寓,全部完成精装修。另外,区内还有700套人才公寓、216套科学家公寓、200套在建共有产权房,为优质人才来密云投资兴业做准备。

  截至2021年5月,密云已出台支持企业发展、金融服务、人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18项,梳理出空间资源清单53项,总面积7.02万亩,并向市“两区”办报送项目51个,总投资额194.53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