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田”做出大文章

“一分田”做出大文章
2021年09月07日 15:12 市场资讯

  “一分田”做出大文章

  拥有一批颇有影响力的农业区域品牌,全区农产品电商数量、自产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均居北京全市第一,“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密云是如何做到的呢?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记者 周宇 周雪妮

  精细化的农作物管理、现代化的智能连栋温室、全自动化的果蔬喷雾系统……走进密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高精尖”的智慧农业场景让人眼前一亮。2019年6月,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发布《关于公布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通知》,在这份全国仅有45个的创建名录中,北京市密云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名列其中,为北京唯一。

  事实上,密云并不具备天然的农业优势。密云是北京重要的水源地和生态涵养区,属于典型的“八山一水一分田”自然地貌,既不能、也不适宜开展大规模农业种植。逢难思变,应变则通。一方面,密云利用山区优势,加速形成集蜜蜂种业、蜜蜂养殖、蜜蜂文化和蜜蜂旅游等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另一方面,依托各乡镇现有规模设施园区,按照集约化、智能化、工厂化、休闲化的要求,发展特色果品、精品蔬菜等产业。通过合理布局,抢抓机遇,如今的密云涌现出一批颇有影响力的农业区域品牌,全区农产品电商数量、自产农产品电商销售额均居北京全市第一,让“一分田”迸发出了“十分”的活力。

  依托“八分山”:小蜜蜂“酿”出大产业

  2015年6月的一天,位于密云库北的太师屯镇龙潭沟村的“蜜蜂大世界”内,56岁的蜂农杨奇早早就上了山。正值密云荆条花盛开的季节,山上,浅紫色的荆条花开得漫山遍野,远眺,可以看到密云水库那一汪碧水蓝。这里有一处拥有400多箱蜜蜂的蜂场,杨奇和他的儿子正是这片蜂场的管理者。

  “我是个养蜂30多年的老蜂农了,以前我们叫‘赶蜂人’,一年四季,天南地北,逐花而居,尝尽了其中的艰辛。”杨奇说,2004年,他加入“北京京纯养蜂合作社”后,实现了在家门口的“定地养蜂”。

  “加入合作社后,从学习如何科学养蜂,到蜂蜜销售,甚至蜂具、蜂药、饲料等养蜂过程需要的所有生产资料,都由合作社统一配备,蜂农少了好多操心的事。”杨奇告诉记者,他现在全职养蜂,年收入能有20多万元。

  杨奇口中的“北京京纯养蜂合作社”,其创始人正是在龙潭沟村从事蜂蜜经营的王东生。“密云生态好,蜜源质量佳,又有政府对蜂产业的大力支持。所以我想早占先机,率先走出一条品牌发展道路。”王东生的选择无疑是具有前瞻性的。

  2008年,密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服务中心,专门为合作社解决“烦心事”,提供“好思路”。2012年,当地园林绿化局蜂业管理站成立,蜂产业进入规模化、标准化、现代化的发展阶段。2015年,密云区建成北京西方蜜蜂育种中心,每年可培育高产蜂王2000只,全部免费发放给蜂农,推动全区蜜蜂良种覆盖率达90%。2018年,密云区成立推进蜂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由主管区长任组长,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2019年,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在密云区蜂产业相关报告上批示“蜂盛蜜匀”,为密云区的蜂产业发展进一步明确了方向。2020年,密云区成立蜂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组,由负责蜂产业发展工作的区领导任组长,促进密云蜂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在政策红利、生态红利驱动下,京纯等一批最早成立的合作社发展得越来越好。密云的京纯和奥金达先后于2015年、2018年荣获成熟蜜基地示范试点称号和“2018年度全国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荣誉称号。“因为政府支持,我用4年时间走完了别的企业10年才能走完的路。”面对荣誉,王东生动情地说道。

  “密云良好的生态环境为蜂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内生动力。”说这话的是密云区园林绿化局蜂业管理站站长、被蜂农称为密云“蜂王”的罗其花。罗其花团队调查发现,在现有生态环境基础上,通过生态涵养,逐年增加蜜粉源植物种植,密云可以承载蜂群16万群以上,发展“甜蜜”事业的空间很大。

  蜜蜂产业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2020年8月,密云共有蜂产品公司2家,蜂业专业合作组织25个,养蜂人2072户,蜂群11.5万群,蜂群总量占北京市的44%。全区已建成国家级蜂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绿色无公害蜂产品生产基地、蜂产品深加工基地、西方蜜蜂良种繁育基地、成熟蜜生产基地等20个,年均生产普通蜂蜜320万公斤、巢蜜113万公斤、蜂王浆和蜂胶等19万公斤,蜂产品年产值近1.2亿元,362户低收入农户通过养蜂实现了脱低致富。同时,通过发展蜜蜂文化、蜂业旅游观光等,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亿元。

  用好“一分田”:发展现代化集约农业

  穿着洁白的工作服、戴着蓝色头套的张玲云,站在两人高的升降梯上,正在绕蔓。用张玲云自己的话讲,在极星农业种菜“很酷”!

  张玲云是荆子峪村的村民,“西红柿就种在恒温恒湿的大棚里,因为是无土栽培,一天下来,身上也清清爽爽的,工作环境很好!现在我每个月能拿到近4000元,算上企业给我上的保险,每年能收入5万元。”

  让张玲云觉得更“酷”的是,每个生产步骤、每项管理措施都有严格标准。“以绕蔓工序为例,先做哪个动作后做哪个动作,是顺时针绕还是逆时针绕,都有明确要求,我从没想过种菜有这么多门道。”她介绍,截至2019年,穆家峪村共有60名村民,摇身一变,成了具备荷兰农民职业标准的产业工人,在极星农业科技园内培育番茄和生菜。

  极星农业科技园是2019年密云引进的一家国家级农业科技园。主体为一栋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的芬洛式玻璃连栋温室,内含2.2万平方米番茄种植区、2000平方米育苗区和2000平方米水培生菜区。“这个玻璃温室引进世界先进技术,颠覆了传统的农业耕种方式,建成了世界一流水平的现代化智能连栋温室,所有软硬件设施都围绕番茄植株的生长需求而设计,像是一个精细化生产工厂。”极星农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极星农业种植的番茄稳定生产9个月以上,产量可达每平方米25公斤,是传统生产方式的5倍多,水资源的消耗却不到传统方式的1/10,并实现了园区对外废水和二氧化碳“零排放”。

  极星现代农业科技园是密云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大科技引领力度、发展“高精尖”农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密云在集中精力发展以生态、有机、现代、高效为特色的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同时,主动调整农业发展战略规划,重点培育以特色果林、现代设施农业、休闲旅游为主导的农业产业。

  2019年,北京市发布了首条“美丽乡村风景线”,由巨各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蔡家洼村和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连接而成,这条风景线上的农业主产就是葡萄。与此同时,巨各庄镇蔡家洼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于2019年7月入选《第二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北京市仅此一家园区上榜。园区包含了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天葡庄园、酒乡之路8号等近10家葡萄酒庄和采摘园。以葡萄为主体的特色都市型现代农业在密云蓬勃发展,葡萄产业链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

  除了高标准推进葡萄产业综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密云更是结合自身独特的资源禀赋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精品民宿、精品采摘园等休闲农业产业,围绕重点线路和重点沟域,推进了石城镇白河、北庄镇清水河等5个景观种植带建设,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了蔡家洼玫瑰情园、人间花海、葫芦大观园等农业园区。密云农业正逐步由单一的种植业向多元化的产业综合发展转变。

  打通“新赛道”:农产品“触网”助力产销对接

  “60年的保水奉献让密云全境成为净水、净气、净土的绿色田园,农产品质量高,可因为缺少平台和销路,之前很多年一直没走出去。”孔博,北京密农人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作为土生土长的密云人,让家乡的农产品优价卖出去,让城市居民吃到新鲜的绿色蔬菜,是他创业的初衷。

  2012年,网络电商开始兴起,孔博敏锐意识到机会来了。他把农产品搬到了网上,成为北京市首家采用“应用互联网+农业”的企业,吹响了密云本地农产品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的号角。

  严守品质,是打开网络销路的基石。为了保障产品质量,密农人家与当地400多家农户、70多家农业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稳定供应优质农产品。同时,派遣技术人员对农户的种植过程进行专业指导,建立日常巡检制度,定期到产品生产基地巡检,对农作物生长情况、肥料使用情况等进行科学管理,实现标准化种植,保证农产品质量稳定。

  “这种品种我以前从没接触过,种不好烂在地里怎么办?种出来了真能卖得出去吗?”在密农人家推广特色农产品的初期,很多签约农户心存顾虑。为了让农户种得放心,密农人家流转了一块100亩的自有品种实验基地,专门试种新推广的特色农产品。“农户们看到农产品产量好、效益高之后,自然而然就会打消顾虑。”密农人家企宣主管吴硕表示,目前,仅后焦家坞村一个村就有50多户共种植了200多个大棚的西红柿,且因为他们的西红柿绿色天然、品相好、口感好,虽然价格比一般的西红柿贵很多,但客户们都抢着订购。

  在密云,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圣水头村的黄瓜、季庄的芹菜、董各庄的水培韭菜等,都是网上热销的品牌蔬菜。从市场调研,到品种选取、新品试种、农户推广,再到市场销售,密农人家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特色农产品培育闭环,真正实现了从“有什么卖什么”到“要什么种什么”的转变,帮助农户科技转型,直接带动400余农户户均增收4000元。

  好产品并不是市场唯一的稀缺资源,为了在一众同行中脱颖而出,密农人家将目光瞄准了服务。在生鲜电商行业内率先开通72小时价格保护服务;开通专属服务,为客户配备固定的“专属客服”;针对不同客户群,提供订单配送的个性化服务……凭借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如今,密农人家全年已经能稳定供应蔬菜、水果、禽蛋、杂粮等200余种密云及周边区县优质农产品,日均发货量5~10吨,成为淘宝网唯一一家双金冠蔬菜店铺。

  不仅如此,早在2016年,密农人家、快食尚等密云本地返乡创业企业还发起成立了北京市首家农产品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密云区农产品电子商务协会,协助政府部门承办本地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班,把企业的创业经历和商业模式分享给有着同样创业梦想、致力于现代农业的新农人们。

  与此同时,随着农村经济发展方式的不断迭代升级,密云开始大力推广“农业电商+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推进“十百千万”创建工程,截至2020年底,仅河南寨镇就扶持了密农人家、密水农家、密鲜农业、泰民同丰、南山鑫农、本忠盛达、康顺达7家千万级的电商企业,2020年销售额达1.68亿元。

  一条以电商为纽带的农业产业链正在密云加速形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万事利 301066 --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09-07 海锅股份 301063 17.4
  • 09-07 纽威数控 688697 7.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