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1年中国及31省市电容器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技术攻关”为主旋律

重磅!2021年中国及31省市电容器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技术攻关”为主旋律
2021年08月31日 09:20 前瞻网

原标题:重磅!2021年中国及31省市电容器行业政策汇总及解读(全) “技术攻关”为主旋律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目前国内电容器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风华高科(000636)、火炬电子(603678)、法拉电子(600563)等。

1、政策历程图

电容器是用于储存电量和电能的被动电子元器件,是最常用的电子元器件之一,在军用领域和民用领域应用广泛。根据我国电容器产业 “十一五”计划至“十四五”规划,国家对电容器核电行业的支持政策经历了从“低端产品”到“高端产品”再到“适应下游应用领域的新型电容器”的产品演变过程,不断推动电容器技术突破,以更好的适用下游行业的发展需要。

“十一五”时期,国家重点发展片式电容器;“十二五”期间,国家提出了发展高端电容器,加强自主品牌建设的目标;“十三五”期间,规划明确列出了“十三五”期间继续重点发展的满足新型需求的产品和技术;到“十四五”时期,根据《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产品与技术创新继续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任务。

2、国家层面政策汇总及解读

——国家层面电容器行业政策汇总

近年来,国务院、发改委、工信部等多部门都陆续印发了支持、规范电容器行业的发展政策,内容涉及电容器产品技术研发、生产工艺、标准规范、示范应用等内容:

——超级电容器政策解读

超级电容器自从诞生以来,其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电网、风力发电、太阳能、轨道交通、运动控制、军用设备、电力储能等众多领域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已经成为各国重点研发项目。2021年1月,工信部印发《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重点推动车规级传感器、电容器(含超级电容器)、电阻器、频率元器件、连接器与线缆组件、微特电机、控制继电器、新型化学和物理电池等电子元器件应用。

——国家层面电容器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根据工信部印发的《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文件,对电容器技术创新和重点市场应用作出了最新指引。“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持续进行电容器关键技术创新突破,推动其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化网联汽车、智能终端、5G、工业互联网等重要行业的应用。

3、各省市层面的政策汇总及解读

——31省市电容器行业政策汇总

从区域政策来看,各省份也均在“十三五”、“十四五”时期发布了推动电容器行业发展的支持性政策,政策内容均落实了“技术攻关、重点突破”的主旨:

——31省市电容器行业发展目标解读

“十四五”期间,我国主要省份均提出了电容器行业的发展目标。其中,广东将重点建设高端片式电容器,浙江发展片式多层陶瓷电容器,贵州在钽电容器方面发展较为突出,吉林则聚焦航天用电容器;此外,各地在超级电容器及其上游材料方面均有布局规划,其他省份也提出了电子元器件的建设目标或规划:

以上数据参考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电容器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招股说明书撰写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