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指数”稳健 家电免税医美抢眼

“茅指数”稳健 家电免税医美抢眼
2021年08月31日 02:50 证券时报网

投资研报

【主力资金】三大游资5亿买1股、三大机构1.9亿买1股 9月两条掘金主线曝光(附受益股)

【机构调研】什么情况?“民间股神”林园再度出手调研这只个股(附7条主线掘金工业母机)

【超级大单】两大一线游资扫货这只“牛”!6条主线掘金“国资云”概念股(名单)

下一个赣锋锂业?云天化盘中涨停,关注磷化工新赛道,磷,会是下一个钴吗?附两只机构核心个股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茅指数”板块作为消费、医药等领域具有较强成长性和品牌价值的一些龙头企业的集合,今年上半年业绩保持稳健增长态势。

  截至8月30日晚8时,“茅指数”成分股42家公司中已有40家公司披露半年报,其中38家净利润实现正增长,14家上半年净利润倍增。从行业看,家电、免税、医美、医药行业表现抢眼,白酒、食品等大消费板块业绩保持稳健。

  家电表现抢眼

  其中,爱美客华熙生物科沃斯等6家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倍增。中国中免万华化学智飞生物、爱美客、通策医疗、科沃斯、海尔智家等14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倍增。

  “扫地茅”科沃斯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多。公司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3.59亿元,同比增长123.1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0亿元,同比增长543.25%。

  科沃斯表示,上半年公司坚定落实科沃斯加添可的双轮驱动战略,进一步加大两大自有品牌业务的产品技术升级。上半年科沃斯及添可两大自有品牌业务合计占公司报告期收入86.75%,自有品牌业务收入合计较去年同期增长164.25%。

  同样主营扫地机器人石头科技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48亿元,同比增长32.19%;实现净利润6.51亿元,同比增长41.57%,毛利较高的自有品牌产品销售额占比由86.25%提升至98.23%。

  家电龙头企业海尔智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16.19亿元,同比增长16.6%,实现归母净利润68.52亿元,同比增长146.4%。据悉,目前,海尔空调市场份额已经实现连续5年增长,从2016年的10.5%增长到目前的18.3%,创5年来最高。

  格力电器也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920.11亿元、净利润94.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32%、48.64%。公司称,除了去年受疫情影响外,今年上半年,公司进一步推进新零售全面布局,推动线上线下渠道深度融合,凭借品牌、技术优势,自主创新,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突破,促进业绩回升。

  免税医美增长强劲

  除家电板块外,免税医美、医药相关板块也增长强劲。

  “免税茅”中国中免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55.26亿元,同比增长83.98%;净利润为53.59亿元,同比增长475.92%。其中,三亚市内免税店实现营业收入185.3亿元,同比增长210.01%,净利润为25.58亿元,同比增长330.22%。

  中国中免表示,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因为报告期内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离岛免税新政效应持续凸显,公司离岛免税业务同比实现大幅增长,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去年同期基数较低。

  “医美茅”爱美客上半年营收大增161.87%,达6.33亿元,净利润4.25亿元,同比增长188.86%。公司认为,医疗美容行业是兼具医疗与消费双重属性的新兴行业,近年来,医疗美容市场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我国医疗美容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与韩国、美国、巴西、日本等国家相比,医疗美容渗透率还远远偏低,预计未来十年仍将维持高速增长。

  今年上半年,“疫苗茅”智飞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31.71亿元,同比增长88.33%;实现净利润54.91亿元,同比增长264.94%。智飞生物表示,受益于国内外庞大的人口基数及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健康意识提升,重磅疫苗品种的逐步上市和现有疫苗产品升级换代的驱动,我国生物制品行业市场有望迎来持续快速发展。但生物制品行业本身具有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的特点,行业标准的提升与监管要求不断完善带来的集中度提高,要求企业在竞争中必须持续保持技术革新,加快产品迭代升级。

  此外,今年上半年,“药茅”药明康德实现营收105.37亿元,同比增长45.70%;实现归母净利润26.75亿元,同比增长55.79%。公司称,在去年第二季度全面复工后,得益于中国与海外市场需求的强劲增长,公司中国区实验室服务板块收入表现亮眼,尤其体现在药物分析及测试服务方面。

  白酒食品稳健增长

  “茅指数”本身根源于贵州茅台,即各行业类似贵州茅台这样的具备核心竞争优势的龙头企业,因此关注茅指数,也必然绕不开贵州茅台所在白酒行业。

  上半年白酒行业保持稳健发展态势,整体出现向优质品牌集中的趋势。上半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490.87亿元,同比增长11.68%;实现净利润246.54亿元,同比增长9.08%。

  五粮液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67.52亿元,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21.60%;基本每股收益3.4元。另外,同行泸州老窖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3.17亿元,同比增长22.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26亿元,同比增长31.23%。

  贵州茅台管理层认为,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消费需求持续升级,白酒行业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同时,白酒行业发展将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并不断向优势品牌、企业和产区集中。

  受益于国民消费持续增长等,其他食品板块也保持稳健增长。伊利股份上半年实现营收565.06亿元,同比增长18.89%,归母净利润53.22亿元,同比增长42.48%,营收、净利同时再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公司在荷兰合作银行最新公布的全球乳业榜单中,继续稳居五强,并称其绝对优势不断扩大。

  此前备受资金追捧与关注的海天味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3.32亿元,同比增长6.36%,净利润33.53亿元,同比增长3.07%,经营数据保持平稳。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净利润 科沃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1 禾信仪器 688622 17.7
  • 09-01 金三江 301059 8.09
  • 08-31 国力股份 688103 12.0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