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08月27日 05:4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原标题: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300658                           证券简称:延江股份                           公告编号:2021-087

  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全体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

  ■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一)公司的经营范围和主营业务

  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一次性卫生用品面层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公司一直致力于创新型面层材料的生产与研发,与客户紧密合作,为客户量身定制了各种面料。公司的主要产品为3D打孔无纺布和PE打孔膜,主要是用作妇女卫生用品、婴儿纸尿布等一次性卫生用品的面层材料,其中3D打孔无纺布是应用于高端纸尿布的面层材料。公司与国内外众多知名品牌企业建立了良好、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国内极少数进入下游客户高端产品领域的供应商之一,已逐步形成强大的人才、技术和品牌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深耕热风/打孔无纺布及PE膜业务,积极应对海运运费上涨及人民币升值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主营业务保持稳健发展。同时,为扩充公司产品品类,优化产品结构,在保持公司原有产品和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公司实力与竞争力,提升行业地位,报告期内公司启动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项目,募集资金将用于纺粘热风无纺布项目、擦拭无纺布项目的建设。

  (二)报告期内主要的业绩驱动因素

  1、全球供应链体系初步完成,海外业务稳健发展

  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先后在埃及、美国和印度设立了海外生产基地,分别对应了中东非洲地中海市场、北美市场和印度市场。这些海外生产基地建成后,缩小了公司的运输半径,缩短了物流时间,减少了物流成本。客户的海外公司将相关市场及周边地区的订单转移给公司对应的海外生产基地,使得公司的海外需求得到快速提升,公司全球化战略取得阶段性成功。

  得益于公司近年来全球产能布局的战略实施,公司没有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导致供应链断裂,海外子公司均保持较为正常的生产经营状态。2020年度美国子公司Yanjan USA LLC不仅实现了同比扭亏为盈,而且实现自成立以来的年度最高盈利;埃及子公司亦创下年度业绩新高;印度子公司2020年实现首次年度盈利。

  报告期内,公司各海外子公司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

  2、内部管理持续优化,运营效率提升

  近年来,公司一直没有停止对外投资的步伐,已经初步成为一家拥有一定规模的集生产、研发、销售运营为一体的跨国集团。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强化内部管理,通过更细化的分解运营指标,控制成本增速,以保证全球化运营效率的提升,使得业绩的增长能有效的转化为公司的利润;另一方面,经过几年来的持续努力,公司海外运营团队已经日趋成熟,外籍管理人员能够有效的按照公司的经营理念及制度方针进行海外子公司的日常运营管理,报告期内有效地克服了新冠疫情对生产经营管理带来的不利影响,海外各子公司生产经常总体正常,运营效率继续提升。

  (三)公司面临的风险

  1、行业竞争加剧风险

  近年来,国内一次性卫生用品处于上升发展通道,目前国家已开放三胎政策,在国家政策、渠道变革等诸多因素趋动下,市场竞争将更加白热化,行业洗牌不可避免。下游客户的激烈竞争,将会对上游供应商造成较大的压力,促使上游企业通过研发创新、技术改造等方式迎合行业趋势变化。

  2、重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2018-2020年,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分别为:61,935.23万元、89,432.44万元和99,258.73万元。分别占营业收入的80.83%、 86.15%和62.59%,客户集中度较高【2020年由于公司新增熔喷布产品收入,该业务客户较为分散,故2020年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比有所下降】。公司要稳定和上述客户的合作业务,除必须不断根据客户要求同步开发新的配套产品外,每年还必须通过上述客户对公司的过程能力、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等的审核。

  如果公司研发设计、制造和品质保证能力等不能持续满足上述客户的要求,将存在大客户流失风险;另一方面,目前这些大客户在中国市场也面临很大的价格竞争压力,如果公司无法满足其要求,中国市场上也有丢失订单的风险。

  3、宏观经济波动的风险

  近几年,我国经济处于结构调整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未来全社会也将逐渐完善并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这些因素会为公司发展提供强大的助力。但另一方面,我国的经济增速已经从高速向中低速转换,经济增速放缓可能会导致消费需求在上升通道中出现一定的短时波动。

  4、行业增速不确定性的风险

  一次性卫生用品行业中,近年来女性卫生巾产品市场规模保持相对稳定增长;婴儿纸尿裤产品,由于现代社会环境压力增大、年轻人生育观念转变等因素,近年来新生婴幼儿数量连续下降,增长乏力,国内婴儿纸尿裤市场规模甚至略有下滑,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行业的增速。国内纸尿裤市场基数较大,渗透率较发达市场低,纸尿裤行业仍有提升空间。目前国家已开放三胎政策,但对婴儿出生率的影响尚待观察。而成人纸尿裤和擦拭巾等其它一次性卫生产品的市场成长性较为明确,总体来看,未来行业仍将保持增长,但增长速度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5、汇率波动风险

  随着公司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深入,出口比例或是海外营收比例在集团总体业绩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这些业务基本都以美元计价结算,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大幅波动将直接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具体影响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产品出口的外汇收入在结汇时会因汇率波动而产生汇兑损益;②人民币持续升值可能削弱公司产品在国际市场的价格优势;③公司产品的出口价格若无法根据汇率进行适时调整,将导致公司毛利率出现波动。

  6、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主要原材料为ES纤维、塑料米等,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较高。ES纤维主要是聚乙烯/聚丙烯复合纤维,塑料米主要是聚乙烯、聚丙烯颗粒,均属于石油化工行业的下游产品,价格受供求关系及国际原油价格的双重影响。由于原材料具有公开、实时的市场报价,若其价格大幅下跌或形成明显的下跌趋势,虽可降低公司的生产成本,但下游客户可能由此采用较保守的采购或付款策略,或要求公司降低产品价格,这将影响到公司的产品销售和货款回收,从而增加公司的经营风险。相反,在原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若公司无法及时将成本上涨传导至下游,将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7、对外投资管理风险

  公司已经在国外设立子公司,并且加大对外投资规模的战略布局,未来将会设立更多的海外生产基地。由于政策、人文、地域、法律、财税制度不同,其带来的管理挑战很大;并且由于存在空间时间上的差异,可能会导致信息传递滞后或信息传递的不准确,这也会导致公司管理效率的下降,对公司的集团管理要求进一步提高。

  (四)应对措施

  1、坚持精耕细作,促进国内主营业务稳健发展

  如前所述,一次性卫生用品市场将迎来更激烈的竞争,为了应对这一变化,公司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持续在卫生用品行业深耕与创新,继续从纵深角度全方位拓展市场需求,进一步深度融入公司核心客户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同时,公司将基于研发出来的超柔热风无纺布、打孔无纺布等产品,积极参与国内市场竞争,调整公司的营销方式和生产运作方式,适应国内“小批量、多品种”的客户需求,为国内优质客户提供更及时、精准的服务,与国内优质客户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与广大中小客户共同成长,夯实扩大公司国内业务基础。

  2、提升产品性能,加快新产品开发和上市进程

  报告期内,公司对现有产品的生产工艺、产品性能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加强内部管控,争取为客户提供更优质,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另一方面,公司继续投入研发力量,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符合客户需要的新产品。公司将尽快推出纯棉水刺无纺布、纺粘无纺布及其复合产品。同时,经过多年研发,公司开发的高端擦拭无纺布已具备商业化能力,公司为此专门成立了擦拭用品事业部,将利用公司现有的全球供应链及客户资源,拓展全球擦拭无纺布及其制品市场,扩大下游产品受众。

  3、深化公司全球供应体系,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公司将在完善全球供应链的基础上,发挥公司海外子公司的优势,积极开拓美洲、欧洲、非洲、中东等区域市场,为全球客户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产品。

  目前公司海外子公司的管理运营日趋成熟、稳定,公司外销比例逐年增加,新的海外客户逐渐增多。公司希望通过这些生产基地的设立,强化与国际厂商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也希望通过这些海外生产基地的设立,能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为进一步拓展海外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在后疫情时代,海运费的不断上涨,各国供应链的收缩,去全球化的趋势在某种程度上不断深化。在此背景下,公司早前的全球供应链布局将极大缓冲相关不利因素,为公司海外业务的中长期发展提供有利保证。

  4、加快推进再融资工作,助力企业迈向新的发展阶段

  报告期内公司启动了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项目,募集资金将用于纺粘热风无纺布项目、擦拭无纺布项目的建设。这两个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扩充公司产品品类,优化产品结构,在保持公司原有产品和业务稳步增长的同时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进一步提升公司实力与竞争力,提升行业地位。

  厦门延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法定代表人:谢继华

  2021年8月26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厦门市 新材料 延江 无纺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30 博拓生物 688767 34.55
  • 08-30 上海谊众 688091 38.1
  • 08-30 匠心家居 301061 72.69
  • 08-27 汇隆新材 301057 8.03
  • 08-27 中铁特货 001213 3.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