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鸿高科陶春风:达到碳中和目标企业要做的是尽可能减排 而不是抵消和中和

长鸿高科陶春风:达到碳中和目标企业要做的是尽可能减排 而不是抵消和中和
2021年08月13日 11:23 新浪财经

  8月13日,由新浪财经举办的线上“碳中和高峰论坛”重磅开幕。本次峰会邀请了来自监管层、学界、资金方、研究机构大佬齐聚,在金融市场的范畴内,探讨碳中和的发展与机会,以期对未来政策、监管路径和投资机会等有针对性地解读,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了解碳中和,融入碳中和。长鸿高科董事长陶春风发表主旨演讲。

  他指出,要想达到碳中和这一目标,政策给的是指引和大方向,具体的落实还是要到企业层面,必须将节能减排切切实实地落实到企业的日常生产经营中。首先企业可以先对自身的碳排放量进行初步的测算和预估,这样有助于后续减排工作的进行。其次,核算到碳排放的数据后,下一步企业要做的是尽可能减排,而不是直接考虑抵消和中和。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碳中和十年前在欧美国家受到了一些环保机构的抵制,那是因为当时有一些企业并不是将碳中和的重点放在节能减排上,而是完全指望花钱买指标,实现自身所谓的零排放。

  所以,我们国家实行起来,要把重点放在减排工作上,尽可能降低生产运行过程中的碳排放。比如可以通过加强生产全过程的节能管理,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综合利用率来控制化石能源的消耗量。也可以通过积极开发可循环的绿色石化产品,来提高低碳化原料比例,减少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来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碳减排。还可以通过加大研发力度,找寻更环保的产品、生产工艺、技术等来降低碳排放等等。在企业做了自己所有能做的减排相关工作后,如果还剩余一些不可避免的碳排放,这时候就可以考虑碳抵消,可以通过碳交易购买指标来抵消那部分不可避免的碳排放,从而实现真正的零排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08-18 上海港湾 605598 --
  • 08-16 悦安新材 688786 11.76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19.34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60.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