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价闪崩后多头动能不足 “大妈们”仍需等待抄底时机

金价闪崩后多头动能不足 “大妈们”仍需等待抄底时机
2021年08月11日 01:4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金价闪崩后多头动能不足 “大妈们”仍需等待抄底时机

  作者:周艾琳

  8月10日,经历了前一日闪崩的现货黄金回升至1740美元/盎司附近。8月9日,现货黄金跌破1700美元,一度跌至1680美元,从上周五的1761.50美元闪崩近100美元,为3月31日以来首次。

  美国7月异常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令美债收益率飙升,商品由此重挫,在美联储缩表、加息预期下,多头显然缺乏动能,抄底时机未到。

  City Index资深分析师西卡摩尔(Tony Sycamore)对记者表示:“金价反弹后交投于1740美元附近,低于前支撑现阻力1750、1760美元。在下行的通道上,看空者将寻找跌破4月中旬低点1725美元的机会。如果跌破这一水平,就有可能打开通往1700美元的大门,进而达到1678美元。”

  期待抄底的“大妈们”可能要到真正的紧缩冲击后,长端利率开始下行,届时黄金有望重回上行趋势。

  金价做多后劲不足

  强劲的非农就业数据对于商品交易员而言就好似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尽管黄金被视为抗通胀神器,但在经济走强之时,其抗通胀属性往往被忽视。在加息、债券收益率攀升的预期下,黄金这一非生息资产的吸引力不足。

  美国7月非农就业新增94.3万人次,预期增加87万人次,6月数据上修为增加93.8万;此外,失业率自5.9%降至5.4%,预期5.7%,表现远优于预期;平均小时工资上涨0.4%,预期0.3%,6月增幅上修至0.4%。各州7月退出消费补贴,就业市场恢复将带动供给恢复并缩小供需缺口。

  隔夜最新公布的美国6月JOLTS职位空缺大超预期,上破1000万人,前值为921万人。这代表整个美国劳动力市场需求强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经济复苏强劲。但现在的问题是,改善的只有数据,经济现实严重滞后——即便6月职位空缺已超1000万个,但7月“账面”失业人口仍高达922万,继续申请各类失业金的“账面”和“表外”失业人口仍高达近1300万人。美联储现在只能等待,即等待9月各类疫情失业金的到期,更多美国人就不得不重返职场。

  也正因如此,交易员普遍认为,7月非农已开始加速至近百万, 到8月,部分福利就陆续到期,9月预期所有疫情福利都将到期,预计真正走上劳动岗位的人数将岀现井喷式增长,甚至有观点认为届时非农新增就业人数将超200万。

  于是,市场对于美联储在全球央行年会期间(8月26~28日)宣布缩表的预期再度升温。亚特兰大联储总裁博斯蒂克表示,美国经济改善速度比预期更快,美联储正在快速接近开始削减购债规模的时点,通胀已经达到了满足开始加息的关键标准。他预计在第四季开始缩表,但如果就业市场保持近期的强劲增长步伐,他对更早开始缩表持开放态度。

  先锋领航(Vanguard)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要低估美国经济复苏的强度。即使经济复苏开始减速,但速度也不低。她预测2022年美国经济增速还能保持在3.5%~4%之间,远超潜在经济增长率,这意味着美国到2022年初产出缺口将转正。同时,即使Delta病毒会增加感染率,但美国的疫苗接种进程比较理想,有效降低了住院率和死亡率。再加上美国政府对感染人数的容忍度更高,所以即使感染人数上升,对经济的影响也不会很大。更关键的是,美国可能还将出台财政刺激方案提振通胀和增长,“再通胀交易”会卷土重来,这可能推升美债收益率。

  在这一强烈的紧缩预期和经济复苏预期下,美债遭遇抛售、商品崩盘,黄金跌势尤其猛烈。

  9日金价在亚洲早盘时段暴跌近100美元,“由于金价的1677美元低点正好略高于今年3月创下的1676美元双底,这为那些行动迅速果敢的黄金低吸买盘投资者提供了一些信心。”西卡摩尔称,目前黄金交投于1740美元附近,继续向上缺乏动能。

  抄底时机仍需等待

  一般而言,实际利率(名义美债收益率-通胀预期)是除美元以外主导金价走势的因素。2018年金价的飙升几乎都是由实际利率走低而驱动,但近期实际利率维持低位,金价不涨反跌,这主要因为做多的动能受到了紧缩预期的牵制,因此抄底时期仍需等待。

  “自6月议息会议以来,虽然美债的实际利率持续回落,但市场并没有预期美联储在未来四年的加息次数会明显减少(始终在4~4.5次),这也就限制了金价的回升空间。”东吴证券宏观分析师陶川近期表示。

  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对记者称,周一亚盘黄金在开市初段更跳空下挫,最低见1684美元水平,其后回升至1730美元水平收市,再跌1.88%。两天内金价跌超4%。黄金大幅下挫与其”抗通胀”属性失去光环有关,黄金作为零息资产,在低利率环境下可发挥”抗通胀”作用,但在美联储缩债加息预期增强下,黄金因零息而大幅被抛售,成为亮丽非农和美联储放鹰下最伤的资产,而假如本周或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开始慢慢改变早前发表的鸽派言论,并扬言开始考虑缩债等,相信黄金下跌的势头难以在短时间改变。

  西卡摩尔认为,后续看空者将寻找跌破4月中旬低点1725美元的机会。如果跌破这一水平,就有可能打开通往1700美元的大门,进而达到1678美元。

  至于何时才是抄底时机,中信建投此前表示,真正的紧缩冲击或是黄金下一个买点。虽然紧缩动作会使前期被低估的利率快速抬升,但由于美联储动作过于滞后,将导致紧缩没有很好地匹配基本面,那么在紧缩冲击充分反映在市场价格中后,长端利率有望重回逐步下行通道。

  因此,在真正的紧缩冲击后,将再度出现“长端利率下行+通胀实质性上行”的有利组合,届时黄金有望重回上行趋势。历史上,收益率曲线出现倒挂时,往往会出现黄金比较好的买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3 雷电微力 301050 --
  • 08-13 超越科技 301049 --
  • 08-12 中旗新材 001212 31.67
  • 08-12 龙版传媒 605577 5.99
  • 08-11 信濠光电 301051 9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