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安基金一周观察:债券市场仍处于相对有利的窗口

诺安基金一周观察:债券市场仍处于相对有利的窗口
2021年08月09日 08:13 金融界

原标题:诺安基金一周观察:债券市场仍处于相对有利的窗口 来源:金融界网

诺安基金股票市场周观察:关注小盘成长相关优质标的

  2021年8月第1周,市场在经历了快速下跌之后出现反弹,日均成交额13346亿元。涨跌幅方面,上证指数涨1.79%,沪深300指数涨2.29%,创业板指涨1.49%,中小板指涨2.85%,中证500指数涨2.54%,中证1000指数涨3.03%,科创50指数跌0.29%。北上资金共流入101亿元。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中,国防军工板块涨幅居前,上涨10.79%,或因龙头公司中报表现较好,业绩持续兑现;汽车、建材和机械板块分别上涨7.96%、7.33%和6.55%,或与基建投资预期升温有关;7月30日政治局会议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推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这意味着,政策对稳增长的关注度有所提升,基建投资可能发力,地方债发行也将较前期加快;电子板块在快速上涨后出现回调,下跌1.36%;钢铁板块受到螺纹钢价格影响,回调2.38%;传媒行业或因受到政策影响,下跌2.48%。

  后市关注:中报强预期标的、高技术制造业

  近期跟踪与风险提示:

  国内财政支出速度和专项债发行数量。

  债务风险:部分公司债务存在无法兑付可能,或影响市场风险偏好。

  美国就业数据,经济数据。

  海外疫情:美国疫情每日新增再破10万,对经济的影响上存不确定性。

诺安基金债券市场周观察:债券市场仍处于相对有利的窗口

  债券市场上涨气势如虹,债市收益率继续下行。资金面较为宽松,R007维持在2.0%附近成交。国开债、国债各期限均下行,同业存单收益率续创年内新低,信用债收益继续下行,信用利差继续低位压缩,国开债期限利差10y-1y仍处于中偏高位置,期限利差仍有压缩空间。

  7月PMI数据公布。7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50.4(前值50.9),继续下行;生产指数下行0.9,生产走弱;新订单指数下行0.6,显示制造业需求改善动力走弱;新出口订单指数下行0.4,走弱;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维持较高水平。

  7月30日召开政治局会议,对于经济基本面判断出现变化,由二季度“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变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逐渐走向放松,着重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无风险收益率将继续下行。7月30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下半年工作会议,会议提到“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向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资金,引导金融机构为具有显著减排效应重点领域提供优惠利率融资。

  当前市场来看,受资金面实际宽松影响,短端利差压缩较窄,市场利率实际上已经低于OMO7天回购利率2.2%及MLF利率2.95%。基本面方面,当前国内经济运行较为稳定,但市场预期出口及地产投资未来将面临下行压力,制造业投资整体偏强,基建投资年内难有超预期表现,消费整体复苏稳定,因此预期转向悲观,支撑债市走强。流动性方面,全球仍处于宽松格局,国内央行表态来看预计仍有降准置换MLF的操作及定向降息的可能,债市仍有上涨空间。

诺安基金海外市场周观察:美国7月非农数据超预期

全球股票市场普涨,MSCI全球股票指数上涨0.96%,其中发达市场涨0.94%,新兴市场涨1.15%,发达市场跑输新兴市场。分行业看,除原材料和日常消费品两行业负收益外,其他行业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其中金融板块涨2.7%、信息科技涨1.45%、公用事业涨1.43%。本周标普高盛全球商品指数下跌2.43%,其中能源项下跌5.73%、工业金属项下跌2.03%、贵金属项跌3.17%、农业项涨1.52%。

  疫情方面,受delta变种病毒影响,全球日新增确诊人数仍维持7月以来的持续增加。分地区看,亚太、非洲地区的日新增确诊人数仍在持续增加,但较7月增速放缓;欧洲新增确诊人数从7月中旬开始基本稳定;美国当前情况较为严峻,新增确诊继续大幅上升至9.9万人,其中南部和中部疫苗接种比例较低的州疫情恶化最为严重。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7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94.3万人,高于预期与前值;7月失业率5.4%,好于预期的5.7%;就业数据公布后美元指数随即跳升。另外截至7月24日的持续领取失业救济金人数为293万人,明显低于市场预期的325.5万人。近期美国就业市场在超预期恢复,但PMI指数增幅持续收窄。7月Markit制造业PMI为63.4,仅略高于前值的63.1;服务业PMI为59.9,前值为59.8;而7月ISM制造业指数为59.5,低于预期及前值。欧元区近期数据同样呈增幅收窄甚至下滑,7月Markit制造业PMI为62.8,预期和前值为62.6;服务业PMI为59.8,预期和前值为60.4。

  美国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将在9月FOMC会议对QE减量的预期,因此美元指数在就业数据公布后跳升。但短期内美国经济仍会受delta变种病毒影响,7月份的就业数据或未完全反应疫情出现反复后的情况,市场预期较高的服务业修复或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且欧美间疫情反复仍在持续分化。在此背景下,我们认为当前美元指数短期仍会出现波动,同时维持预计海外权益市场的分歧及波动加大的判断。

QDII基金短期观点:

诺安油气能源:截至7月30日当周美国商业原油库存增加362.7万桶,前值减少408.9万桶,当前美国商业原油库存为4.39亿桶;美国原油产量维持在1120万桶/天。

  OPEC+7月会议最终达成产量协议,决定将从今年8月起每月增产至多40万桶/天。另外OPEC+产量总基线上调了163万桶/天,基线调整从2022年5月开始生效,基线调整包括阿联酋提升了33.2万桶/天、伊拉克和科威特分别提升15万桶/天,沙特和俄罗斯分别提升50万桶/天。

  短期我们维持需求持续好转、供给增加可控的基本面判断,三季度中旬至四季度供需更加健康。另外需要关注全球央行在疫情反复下,宽松货币政策超预期延缓和原油金融属性的呈现。当前市场预期,9月份美联储会释放缩减债券购买,但有可能超预期宽松。总体判断为原油价格或将震荡向上,但幅度有限。

诺安全球黄金基金:我们维持对黄金价格中长期走势判断乐观。欧美经济未来仍保持持续复苏的步伐,但英国乃至欧洲本轮疫情反复确诊人数高点可能已经出现,而美国确诊人数可能仍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增加,本轮两个主要经济体疫情反复节奏会压制美元指数走势。对货币政策而言短期仍维持宽松,美联储最快在9月份看到实际指引做出调整。另外疫情反复以及渐行渐近的货币政策调整预期背景下,市场或变得更为敏感,配合美元指数强劲走势有所收敛,部分资金或选择黄金市场作为短期避险港湾。而长期逻辑则围绕着美国政府债务占GDP比例变化及对美元指数影响,以及黄金货币属性的呈现开展。

诺安全球收益不动产:美国REITS市场中,公寓、住宅在疫情后周期下自住需求或逐渐收敛,而未来美国的完全开放将继续利好零售、酒店及娱乐等服务类板块,并就推动就业市场的持续好转,进而推动办公板块的修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安基金 债券市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0 普冉股份 688766 148.9
  • 08-09 格科微 688728 14.38
  • 08-09 金鹰重工 301048 4.13
  • 08-09 中国电信 601728 4.53
  • 08-09 恒盛能源 605580 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