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施压有色金属市场谨慎乐观 中期业绩超预期资源股再度大涨

监管施压有色金属市场谨慎乐观 中期业绩超预期资源股再度大涨
2021年07月23日 16:55 金融界

原标题:监管施压有色金属市场谨慎乐观 中期业绩超预期资源股再度大涨 来源:财华网

自2020年末以来,受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加上疫情抑制供给端的影响,美联储创纪录的量化宽松政策、美通胀预期和CPI的不断走高,全世界大宗商品价格均处于普遍上涨的态势之中。其中,以铁矿、钢铁和煤焦为首的黑色系金属领跑市场,铜、铝、锌、锡、稀土等有色金属跟涨势头明显。

2021年5月中旬,整体黑色系和有色等主流金属价格涨至近十年来的最高位。上海有色网数据显示,电解铜均价年内最高触及76900元/吨,较年初上涨了约33%;电解铝均价年内最高触及20030元/吨,较年初上涨了约27%。不过,在我国监管部门的强力施压下,短期内国内大宗商品市场经历大幅回落。进入7月,中国央行全面降准,有色金属市场谨慎乐观。商务部对外贸易司7月22日表示,将会同各地方各部门密切跟踪监测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推动进口多元化,构建大宗商品稳定外贸渠道,部分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出现回落。

有色行业上市公司中期业绩大超预期

今年上半年,有色行业上市公司迎来“高光”时刻。受益有色行业高景气,以及产品价格持续走高等因素影响,铜、铝、锂、稀土等产业链公司业绩实现“倍数”预增。目前有色金属行业板块内有67家上市公司已披露业绩预告,从预告净利润上限来看,有62家盈利,5家亏损。

其中数据显示,中国铝业暴增83倍居首,有近30家公司业绩增幅超200%,赣锋锂业盛达资源西部材料等股净利润同比增幅在100%以上;预告净利润总额上限排名靠前的则有紫金矿业江西铜业、中国铝业、云铝股份等,兴业矿业罗平锌电等公司中期业绩实现扭亏为盈。

江西铜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90亿元~32.14亿元,同比增长301%~331%;中国铝业预计2021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约30亿元同比增长约83倍,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则约45亿元。得益于产品涨价,紫金矿业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62亿元~66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8亿元~4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56%~172%再创历史新高。

另外,盛屯矿业预计2021年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重述后)相比增加6.67亿到7.57亿,同比增加1803%到2046%。兴业矿业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亿元~2.6亿元,同比增长197.90%~241.42%。总之,有色板块景气度持续向好,有色金属企业二季度利润不断创出新高,业绩大超市场预期。而且基于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而供给没有明显改观情况下,市场对有色行业未来盈利预期在不断修正。

行业景气度持续上行 有色板块大涨

有色金属属于强周期行业,利润波动性是非常大的,多种因素都可能造成股票价格大幅波动。今年上半年,铜、铝等金属价格延续了2020年的上涨趋势,年内继续攀升。随着商品价格在高位不断振荡,甚至创出阶段性新高的情况下,投资者对有色板块未来的预期也在变化。另外,碳达峰碳中和的数十年大计改变了有色金属品种的供需结构,带来整个板块性的一些机会。新能源行业在碳中和大的背景下,无论是风电、光伏、锂电,从各种微观的数据来跟踪,需求都很好。特别是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需求端锂、镍、钴、稀土这些新能源金属会带来需求极大的提升,结构性紧缺可能渐成趋势,市场对价格上涨预期不断抬升。

此外,下半年美元指数不断回升将压制有色金属,但全球通胀预期不变,市场多空情绪分歧较大。而且中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正在面向有色金属加工制造企业投放铜、铝和锌等国家储备,预计持续时间将到年底。

平安证券研报分析表示,2021年上半年多数有色产品价格上涨,行业盈利大幅提升。该机构认为,下半年有色总体上仍存机会,有利因素包括:第一、下半年全球经济复苏延续,有色需求前景相对乐观;第二、金属矿供给弹性较低,对有色价格构成支撑;第三、碳中和优化电解铝竞争格局,促进能源金属需求较快增长;第四、流动性宽松,“水涨船高”效应犹存。此外,下半年尽管流动性预期变化对有色价格产生一定干扰,但顺周期工业金属继续受益经济复苏,行业供需错配延续,较高的景气度有望维持。

二级市场方面,7月23日,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截止午间收盘,鹏欣资源(600490.CN)、鑫铂股份(003038.CN)、国成矿业(000688.CN)邓鼓涨停,东方锆业(002167.CN)涨超9%,宏达股份(600331.CN)涨逾8%,新疆众和(600888.CN)、盛屯矿业(600711.CN)、中色股份(000758.CN)、寒锐钴业(300618.CN)、明泰铝业(601677.CN)、铜陵有色(000630.CN)、锡业股份(000960.CN)等股均上涨逾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