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康得新”余波未了 新华基金追偿违约债遇阻

踩雷“康得新”余波未了 新华基金追偿违约债遇阻
2021年07月23日 17:59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踩雷“康得新”余波未了 新华基金追偿违约债遇阻

本报记者 任威 夏欣 上海报道

两年前,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得新”)因财务造假轰动整个资本市场。

今年5月末,康得新发布退市公告,截至其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公司总市值7.1亿元,此前其市值曾逼近千亿元。

至今,“康得新事件”对金融机构的影响还在持续。7月14日,新华基金追索2000万元该公司债券的裁判文书被披露,法院虽判决康得新支付新华基金相关违约本金和利息,但在执行过程中却发现康得新银行账户均因其他案件被冻结,且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因此,新华基金追偿也陷入了“困境”。

新华基金方面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通过此次事件,公司吸取了债券投资信用风险防控方面的经验教训,即基金经理、信评人员、风控人员要形成有力的制衡机制。

2000万元债券违约 执行措施已穷尽

2019年新华基金因持有康得新债券违约将该公司诉讼至法院。最初,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重庆一中院”)作出判决,康得新需向新华基金支付“康得新2018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本金2000万元,以及利息80余万元。还包括相关违约金费用等。

新华基金的债券追偿进展并没有顺利进行,康得新未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新华基金管理向重庆一中院申请执行后,该院将案件移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后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于2020年11月10日作出执行裁定书裁定本案由张家港市人民法院执行,该院于2020年11月23日立案。

2020年11月24日及2021年3月25日,法院通过全国执行网络查控系统查询了康得新的财产情况,发现被执行人的银行账户均因其他案件被冻结,且未发现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此外,康得新名下位于北京市的房产已被查封,被查封的还包括名下的18辆北京牌照的汽车,已被多家法院先后查封或轮候查封,已无残值。

执行过程中,经法院调查,康得新为积极偿还债务和保护职工权益而陆续复工经营,相关机器设备、运输工具、办公设备等资产亦在正常使用和维护过程中,相关资产丢失、损坏、被转移的风险不高。

法院认为,新华基金享有的债权依法受法律保护,但债权的实现取决于被执行人的履行能力。康得新所有的动产和不动产多设定抵押且多案在先查封。此外,康得新涉案数众多,执行标的巨大,正努力恢复生产自救,故对被执行人所有的资产本案中暂不宜单独处置。

另外,法院未发现康得新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申请执行人也未能提供被执行人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线索。现本案执行措施已穷尽,仍无法顺利执结本案,故本次执行程序应予终结。

对于基金公司持仓债券违约,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资产管理法律事务部主任刘战尧表示,可以通过参加债券持有人会议的方式协商解决。如果该债券有担保方,可以向担保方进行追偿,还以诉讼或仲裁的方式进行解决。另外,如果相关中介机构存在过错的话,也可以考虑追究该债券相关中介机构的法律责任。

新华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方面积极参加债券持有人大会,积极要求债券发行人切实履行还款义务;另一方面,公司也第一时间提起诉讼,通过法律程序督促债券发行人切实履行还款义务。”

上述新华基金人士还表示:“目前,法院已经作出我方全面胜诉的判决,并进入强制执行阶段。但是,由于目前康得新确无可执行财产,执行法院已裁定强制执行终止。”

对于下一步追偿计划,新华基金相关人士也透露:“我们估计下一步康得新进入破产重整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康得新进入破产阶段,公司将通过破产程序收回相应债权。对于近年来债券违约案件中,要求主承销商、中介机构等承担相应连带责任的案例,我们也在跟进研究,在切实可行的前提下,公司也会考虑采取相应措施。”

刘战尧也表示,康得新因百亿财务造假案而最终退市,公司债权人众多,新华基金在该债券追偿案执行的过程中,康得新公司已无可供执行的财产,如果选择等待,只能等公司有财产可供执行时才能再次申请强制执行;另外,新华基金可以以债权人身份申请康得新公司破产,参与破产分配。

持仓债券违约,直接影响的就是基金的净值表现。不过新华基金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上述债券违约后,公司稳妥做好产品估值调整工作,有效保护了基金持有人利益,并及时用自有资金购买基金份额,切实确保了产品的流动性,因此未对公司产品造成任何负面影响。

在济安金信研究员程颖看来,康得新的银行账户均因其他案件被冻结,且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如果康得新的银行账户资产在其他案件结束后仍旧有资产,新华基金有一定挽回损失的可能性,但是会付出等待的时间成本。

对于持有该只债券时的风控措施,新华基金相关人士解释,公司高度关注投资标的的信用评级情况。康得新公司作为当年的白马股,主体评级和债券评级均较高。另一方面,新华基金严格控制债券投资集中度。当时公司所管理基金投资康得新债券的金额并不高,有效控制了债券违约风险的扩大。

程颖则认为,基金公司产品踩雷,确实说明了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在投资过程中的风控存在不足。因为很多公司在违约之前其实已经有很多不合理的情况,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应通过发行主体的财务报表、经营状况等衡量债券的风险。完善的风控体系理论上可以规避有明显瑕疵、违约风险过大的标的。

加强债券投资风控

踩雷康得新债券势必会让新华基金承担一定损失,并且债券型基金还是该公司重要产品线。如今因翟晨曦的加盟,新华基金的偏债属性或更为浓重。

Wind数据显示,新华基金非货币规模为391.62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为222.23亿元,在所有产品中占比最高。

2020年9月18日,新华基金在官网公告称,聘任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为公司联席董事长。翟晨曦在业内有着“债券女王”之称,其加盟后对于新华基金债券产品的管控和提振也备受瞩目。

翟晨曦200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商学院金融学专业,曾任国家开发银行资金局交易处处长。新华基金发布的公告显示,翟晨曦现任天风证券副总裁兼公司执委会副主任、天风国际董事局主席,兼任恒泰证券联席总裁、新华基金联席董事长。

因翟晨曦在天风证券深耕固定收益领域,被业内喻为“债券女王”。翟晨曦在新华基金的策略会上还曾表示,公募基金如果想成为头部,想要在规模上进入行业前列,固收表现需要非常好。

另据记者了解,从去年9月开始,新华基金在公司领导战略层也进行了更新部署。

对于公司的债券型基金的风险防控方面有哪些改革举措,新华基金方面表示,公司在已有风控措施基础上,从以下4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债券投资风控工作。

第一,重塑信评团队。2020年4月,新华基金组建一级部门固定收益研究部,重新组建信评团队,通过市场化招聘方式引入有经验的信评研究人员,从人员配置、工作年限、项目经验及专业度等方面进一步提高。

第二,制度保障护航。固定收益研究部成立之后,先后出台或更新多项制度,从制度层面规范投资行为,建立健全内控机制,防范信用风险,维护基金持有人的合法权益。

第三,构建严格的信评体系。新华基金信用类债务融资工具证券池管理规定总体采用“黑名单+白名单”的管理方式,根据分级体系中不同评级,将信用债投资分为可投库、待定库和禁投库进行分库管理。

第四,信用系统保驾护航。新华基金引入了国内第一款信用风险管理系统,同时搭配万得等咨询系统,辅助实时跟踪市场信用情况及二级市场定价情况。另外,新华固定收益研究部积极与中诚信、中证征信等信评公司衍生出的机构加强定向合作,进一步加强对特定区域、行业、个体的基本面认识。

新华基金方面称,未来将持续提升信评团队专业水平,深入研究,做好信用防范工作,并矢志不渝地建立并优化信用方法论,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通过专家访谈、电话会、现场调研等方式,积极拓展深化信用认识,为投资做好信用支持。

对于未来公司债券基金的发展方向,新华基金相关人士则表示,首先是追求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风险防控前置并贯穿于投资管理的全生命流程,树立了绝对收益专家的定位,在这个定位下,在各个细分类别提高基金的业绩。其次,抓住市场投资人的需求。完善产品线,重视互联网、券商等新崛起渠道的力量,投研与市场密切合作,打造客户真正需要的债券型产品等。

(编辑:夏欣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