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们给出这些答案

上市公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们给出这些答案
2021年07月22日 14:00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上市公司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他们给出这些答案

文/陈玉琪

迈入“十四五”,面对“内循环为主、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支柱和基石,如何推进中国资本市场健康及良性发展?

7月20日,由《中国经营报》、智金未来联合主办的“领航新格局 厚植新动能”2021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专家学者、上市公司管理者、投资人等聚焦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寻找中国资本市场创新动能。

资本市场仍面临五项改革

《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做开幕致辞

当前,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经营报》总编辑李佩钰指出,无论是对产业升级起到的促进作用,还是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的辐射作用,上市公司都有着无可替代的地位。

身处“十四五”规划开局的关键时点,“顶级企业更需要新担当、新作为”。李佩钰提出,中国资本市场在向着多层次、健康、有序、透明、规范的方向发展,上市公司也需要探索出一条通过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变革之路。

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做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做主题演讲

回顾了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30年历程,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院长吴晓求用“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概括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精髓。他估计,到2050年,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值将达到240万亿元人民币,要实现这一目标,资本市场仍然面临五项改革:进一步完善注册制的改革;推动开放,将境外投资者占比提升到15%左右;完善法制;形成严格的契约精神;透明度建设。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做主题演讲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做主题演讲

“由于上市公司发展非常快,所以在实践中还存在很多问题。”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强调,应该继续深化股权分置改革,在证监会的组织下成立全国性的独立董事协会,加强融资者教育,让融资者自觉接受投资者监督。

创新赋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刘彦雷做主题演讲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会秘书刘彦雷做主题演讲

上市公司价值如何管理与提升,进一步激活核心竞争力?北京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刘彦雷从实践角度分享了商业银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他认为,金融业处在稳中向好、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金融改革在逐渐走向深入。“数字化转型为银行带来巨大动力,数据已经成为核心的生产要素。”在他看来,数字银行、开放银行、场景银行、生态银行将成为未来银行的基本形态。

圆桌论坛挖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圆桌论坛挖潜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在圆桌论坛上,多位企业家分享了对如何挖掘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潜力的见解。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张平指出,“高质量不是一条简单的路”,任何一家公司的高质量发展都直接面临三个主题:创新、国际化、责任,数字化转型、科技投入与员工在职培训是提高公司竞争力的三条有效路径。

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嵇绯绯认为,主业是上市公司“牢固的基石”,必须要把它做大、做强。中南建设董事会秘书、中南置地副总裁梁洁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要把更好地服务客户和提高经营效率放在第一位。

圆桌论坛新发展格局下,上市公司价值管理与提升圆桌论坛新发展格局下,上市公司价值管理与提升

在关于如何做好上市公司的价值观和提升的圆桌论坛上,协鑫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文章认为有四个“回归”:回归价值、回归产品、回归服务、回归科技。无锡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莉指出,在与国际大品牌的竞争中,研发投入是基础,产品的稳定性、性能各方面都要能赶得上他们,此外还要提供个性化服务与本土化的快速响应服务。

创新投入,突破生命周期

此外,大会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共同发布《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鹏强调,“中国经济进入存量增长的阶段,这个时候要更加突出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能力。”

从长期来看,上市公司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创新因子与公司治理两方面,“只有长期的创新投入,成功的概率才大,才能突破生命周期。”张鹏总结,选股逻辑简单讲就是“成长溢价+创新溢价”。

大会还揭晓了“2021卓越竞争力上市公司”评选结果,包括卓越竞争力主板上市公司、卓越竞争力创业板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等10余个奖项。评选从信息披露准确度、市场增长价值表现、创新变革能力、综合质量提升、社会责任贡献五个维度进行衡量,寻找中国资本市场最具影响力的上市公司以及上市公司管理者,为中国经济树立标杆。

(编辑:黄玉璐校对:彭玉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3 复旦微电 688385 6.23
  • 07-22 国邦医药 605507 32.57
  • 07-22 中环海陆 301040 13.57
  • 07-22 倍杰特 300774 4.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