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信托增资了

原标题:又有信托增资了 来源:资管云

日前,在苏州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会议上,苏州信托同各股东方签署增资协议,根据计划,2021年其注册资本金将由12亿元大幅增至40亿元。增资后,整体规模或提升至行业中游位置。

苏州信托表示,此次增资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资本实力和行业竞争力,为苏州信托进一步推进业务转型和快速发展奠定基础。

7月2日,青岛银保监局公告,同意陆家嘴信托注册资本金由48亿元人民币增至57亿元人民币,股权结构不变。批复时间为2021年6月24日。这距陆家嘴信托上次增资公告,不过短短半年时间。

一、两家信托公司增资及股权变动始末

苏州信托于2007年9月4日换领新的金融许可证重新开始营业,彼时的出资方为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国发”)、苏州盘门旅游开发公司和苏州市对外贸易公司,注册资本为3亿元。

2008年,苏州信托成功引进联想控股和苏格兰皇家银行,作为战略投资人,完成增资扩股至5.9亿元。增资完成后的苏州信托大股东为苏州国发,持股70.01%,苏格兰皇家银行持股19.99%,联想控股持股10%。

2012年9月18日,苏州信托增资扩股暨十周年仪式在苏州举行。通过此次增资,苏州信托注册资本金将由原先的5.9亿元增至12亿元,股权结构保持不变。

2017年2月20日,苏格兰皇家银行退出,将19.99%股权转让至苏州银行,半年后,苏州银行又将该部分股权全部转让至苏州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州文旅”)。

2021年3月10日,联想控股正式退出苏州银行股东行列,将其持有的10%股份转让给苏州市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苏州农发”)。

完成工商变更后,公司的第一大股东为苏州国发,持股比例70.01%。苏州文旅和苏州农发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持股比例分别为19.99%和10%。

根据天眼查,苏州国发由苏州市财政局全资控股,苏州文旅是苏州市国资委的全资子公司,苏州农发的大股东为苏州市国资委,控股65.93%。至此苏州信托地方国有属性再度加强。

陆家嘴信托的增资则更为频繁。

目前。陆家嘴信托主要有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下称“陆金发展”)、青岛国信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青岛国信”)、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信金控”)三家股东,其中上海陆家嘴金融发展有限公司处绝对控股地位,拥有股权71.61%。

陆家嘴信托共经历了5次增资。

2012 年11月,中国银监会青岛监管局批复同意公司注册资本金由人民币 3.15亿元变更为10.68亿元。

2014 年 12 月,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其注册资本金增至人民币30亿元,增资后陆金发持股比例为71.606%,国信金控持股比例为 18.282%,青岛国信持股比例为 10.112%,这也是其现在股权结构建立由来。

2018 年6月,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陆家嘴信托注册资本金增至人民币40亿元,公司股东出资比例保持不变。

2020年11月,中国银监会批复同意陆家嘴信托注册资本金增至人民币48亿元。然而时隔半年后的今天,陆家嘴信托又紧锣密鼓增资至57亿元,股权比例依旧保持不变。

二、信托公司增资潮

随着近年来信托行业进入发展新阶段,行业转型进一步加速,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加入增资潮。

中国信托业协会研报显示,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全行业增资信托公司数量分别是22家、21家、15家、8家、9家,增加注册资本规模分别为386亿元、403亿元、192亿元、163亿元、288亿元。

早在2016年至2017年间,就出现信托公司增资高峰时段,当时信托公司的增资动力来自于信托行业评级的实施和信托监管评级的调整。

2020年又将信托增资推向一个小高潮。去年9家信托公司增资先后获批,增资总额高达288亿元,平均每家增资32亿元。单笔增资规模大成为去年增资的显著特征。

头部信托公司接连大手笔增资成为最大亮点。其中,建信信托注册资本增加80.33亿元至105亿元;五矿信托增资70.51亿元至130.51亿元。

由此,信托行业“百亿元注册资本俱乐部”扩容,新添两员大将。

目前,68家信托公司中已有9家注册资本突破100亿元,分别为:重庆信托(150亿元)、五矿信托(130.51亿元)、平安信托(130亿元)、中融信托(120亿元)、中信信托(112.76亿元)、华润信托(110亿元)、建信信托(105亿元)、昆仑信托(102.27亿元)、兴业信托(100亿元)。

进入2021年,信托增资热潮延续。今年以来,已有浙金信托、陕国投、中航信托、大业信托、中粮信托、光大信托等多家信托宣布或已完成增资事宜。所涉及增资总金额已超百亿元,接近2020年全年增资总额的一半。

值得注意的是,大业信托年内有望再次增资。大业信托称,2021年公司将继续完成未分配利润、资本公积转增注册资本相关工作。届时,注册资本将超过25亿元。

三、增资潮还会继续

在行业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业务转型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增加资本金既能部分保障传统业务的开展,又能为新业务的开展打好基础。随着行业发展不断推进,信托公司资本金有持续提升的动力。

(一)监管压力下的增资

《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资金信托新规”)对信托公司资本金实力提出了要求,将资金信托业务开展的规模限制与信托公司净资产挂钩。

比如,在固有业务方面,规定信托公司以自有资金直接或者间接参与本公司管理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50%。信托业务方面,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30%。

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及净资本将直接影响其可以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固有业务规模,进而影响信托公司的收入和利润。因此增强资本实力迫在眉睫。

(二)防控经营风险下的增资

近年以来,外部经济环境波动、信托行业发展不确定性增大,多家信托公司相继大范围的暴雷,新时代信托和新华信托被接管,行业风险资产率上升较快,信托行业目前处于信任危机和业务转型的双重压力之下。

信托公司增资算是最直接的方式夯实资本实力,有助于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缓解流动性风险,同时保持品牌形象,提升公司行业地位,提升投资者对信托公司信任感和安全感,对信托公司远期业绩增长有利。

(三)转型压力下的增资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密集出台的信托相关政策影响之下,传统业务模式已难以支撑信托业的扩张,信托公司业务调整和转型升级压力增大。信托业逐步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本源方向回归,由传统业务逐渐向家族信托、股权信托、资产证券化业务、标品投资信托等新领域转型的趋势日益显著。

作为业务发展的根基,补充资本金将给信托公司带来更大的转型空间和新方向的布局动力。尤其是头部信托公司,增资需求更为迫切。头部信托公司增资可抢占市场,巩固市场优势地位,提升公司主动管理能力,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8 洪兴股份 001209 29.88
  • 07-07 青达环保 688501 10.57
  • 07-06 浩通科技 301026 18.03
  • 07-06 华蓝集团 301027 11.45
  • 07-06 中熔电气 301031 2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