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玉环外贸出口全面回暖

台州:玉环外贸出口全面回暖
2021年03月01日 10:07 人民网

原标题:台州:玉环外贸出口全面回暖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玉环外贸出口全面回暖

所有生产线开足马力,工人在各自工位上忙着生产……玉环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正月初三迎来节后复工,生产一线工人90%以上返岗,24小时忙生产赶订单。1月份玉环外贸出口同比增长超400%。

同样火热的生产场景,出现在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玉环基地。作为“苏泊尔”炊具出口生产基地,玉环基地1月份产值达到1.78亿元,同比增长169%。

“我们的忙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呈现,一直持续到现在。”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玉环基地总经理胡坚说,去年疫情下,玉环基地呈逆势上扬态势,特别是三季度开始,每个月的产能都在创新高。出口持续向好,除了国内疫情平稳这一大环境外,国外同行减产停产,转移了部分订单,“宅经济”升温也催生了炊具产品需求走高。

作为出口大市,玉环的经济外向度达到43%。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和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去年9月以来,玉环绝大多数外贸企业订单呈“V型”反转,出口形势全面回暖。

据玉环市商务局企业调研情况看,今年1-2月份,玉环外贸出口预计超40亿元,同比增长31%。

“我们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6月份,目前一线工人每天24小时两班倒加班加点赶订单,一季度出口额预计同比增加4倍。”玉环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董福华说。

“苏泊尔”玉环基地的生产计划也已排到6月底,在繁忙的生产车间,胡坚自信地说:“眼下我们的产能已100%释放,一季度外贸出口实现翻番没问题。”

董福华和胡坚的底气,除了手握激增的订单外,还有来自玉环政府部门的稳外贸促增长“先手棋”。

面对外贸出口回暖出现的融资需求,玉环第一时间为企业“输血”。据中国人民银行玉环支行数据显示,去年10月份玉环人民币贷款余额出现了峰值,增加6亿元,同比增长17.78%。今年1月份又迎来“开门红”,人民币贷款余额达750多亿元,单月增量在台州市排第三。

应对春节前后用工难招工难问题,玉环及早谋划,主动出击,护航企业生产。去年12月23日,玉环率先在全省启动“我在玉环过春节”活动,一系列暖心举措成功留住22.4万名新玉环人,留玉率达64%。今年2月17日,春节假期最后一天,玉环组织43名干部成立6个工作组,赴贵州、四川等地驻点招工,短短8天接返新老员工3033人。

帮企业解决资金周转、用工难题的同时,玉环还设立专窗,为产品出口提供预约通关服务,提供专项补助,实现通关“零延时”。

“过去一年,我们‘苏泊尔’70%的外贸货物从大麦屿港出口,省时省力,还省下了不少运输成本。”胡坚说,目前,公司订单不愁,用工更不愁,平均每天发出30个外贸货物集装箱,马力全开拼生产。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台州 苏泊尔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