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行业大发展 从业者更要牢记初心——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谢卫

资管行业大发展 从业者更要牢记初心——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谢卫
2021年03月01日 01:20 证券时报

原标题:资管行业大发展 从业者更要牢记初心——专访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总经理谢卫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资管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大家的共同呵护,虽然财富管理是大势所趋,但从业者更要牢记初心,对市场常存敬畏之心,尊重专业,保持清醒,认清自己的能力边界并不断提升自我,才能不辜负时代和投资人的重托。”今年两会召开在即,公募基金行业唯一一位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总经理谢卫近日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作出了如上表示。

  注重深度调查研究

  形成高质量提案

  从2008年初首次参与全国两会算起,谢卫已连续任职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今年是他参政议政的第14年。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14年中,谢卫的提案数量多达38份,内容分别涉及资本市场、综合金融、金融新业态、金融风险等方面。提案内容也与时俱进,都是聚焦了当年金融行业最关心、最焦点的话题,他还因此获得了“全国政协优秀提案奖”。

  谢卫表示,他的提案内容主要从两大维度着眼,一是观察金融行业是否存在有违原理、有违常识、有违公允的事情,他始终坚守公平公正原则直面这些行业乱象;二是针对已经形成共识和明确发展方向的问题,在具体操作中可以更为合理、高效和科学执行的,他也会提出相关提案。“我的提案主要围绕两大方向选择,一是针对宏大的中长期问题,可能首先需要逐渐形成共识,提出后可以引发行业的充分讨论和关注;二是针对科学执行和具体操作的中短期问题,提案内容则聚焦在提高执行的效率和效果。”

  2020年,谢卫的提案建议充分发挥公募基金作用,提升年金基金投资增值能力,建议比照全国社保基金,将年金投资权益资产的比例上限适当提升至40%。当年12月30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印发《关于调整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消息,提案的建议很快得到落实。

  2016年,谢卫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伪金融”可能引发金融风险的对策建议》,主张高度重视“伪金融”,取缔涉嫌非法集资、自融、庞氏骗局等具有违法犯罪行为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并严格限制互联网金融准入门槛,减少潜在风险的产生。2020年,全国在运营P2P平台完全归零,并退出历史舞台,他的提案的前瞻性让行业印象深刻。

  “高质量的提案,就是集中民智、凝聚共识和形成合力的一个过程。”他说。

  同时,作为民盟中央委员,谢卫对协商民主制度高度评价。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民主党派可通过参政议政,形成各方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找到最适当的解决问题的办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和协商民主制度的充分体现。

  今年谢卫的两份提案,同样分别聚焦了宏观问题和具体问题,一份提案倡导进一步发挥税收政策激励作用、推动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一份提案关注债券违约问题,呼吁强化企业融资和债务管理。“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的发展,事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事关长期机构投资者力量的培育和完善,虽然市场已经形成了共识,但仍然需要更好的税收政策来推动;而债券违约甚至‘逃废债’问题,对同行企业、对市场融资环境都形成了极大的破坏,大幅提高了全社会的融资成本,这一提案短期内可能还得不到解决,但希望引发行业的充分讨论,并逐步形成共识去解决。”

  从业者要

  高标准要求自我

  谢卫参政议政的14年,也是资产管理行业大发展的黄金14年,资产管理行业管理规模由3万亿元上升到当前的百万亿体量。

  资管行业的大发展,既在他的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他以为,从全球发达国家发展经验和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看,伴随着改革开放和居民财富收入的增加,更多老百姓未来将通过投资理财形成财富的增长。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中,国内资管行业的大发展并不意外。

  在他看来,资管行业发展初期,国内资管产品走向不同发展路径,比如公募基金走的是净值化路径,发展相对曲折;银行、信托一度走预期收益型道路,发展相对更快一些。2018年资管新规颁布以后,资管行业正本清源,行业标准和发展方向都更加明确,资管行业进入规范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他认为,资管行业代表中国金融改革和创新的方向,也是为老百姓创造财富和价值、打造老百姓美好生活的行业,更是为中国经济转型、科创兴国、并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的关键领域,资管行业未来还将更多服务实体经济,承担起我国经济转型发展的光荣和神圣的使命。

  在资管行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中,谢卫也提醒,首先,资管行业大发展,从业者更要不忘初心,肩负起国家经济转型和百姓理财的责任,让国家放心、让百姓满意;其次,当投资者利益与公司、股东、团队利益难以兼顾时,资管行业要坚定站在投资者利益一方;再次,资管行业从业者要相信和坚守金融的边界,以较高的标准要求自我,不辜负时代的期许,不辱没国家的使命,对得起投资者的信赖。

  具体到基金行业,当前基金的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2020年底行业总规模约为20万亿元,在各类资管中增长迅猛;权益类基金大发展,爆款基金频发,受到投资者史无前例的追捧。

  作为知名基金公司的总经理,谢卫对基金业的大发展保持了清醒的认识。

  他指出,第一,当基金管理规模越来越大,老百姓将越来越多的钱交给自己时,一个优秀的基金经理和投研团队,更要认识到自己的投资边界和能力圈是否得到了同步扩张,自己的投资框架是否可以承载这样的资金容量,更要注重敬畏市场和实现自我克制。

  第二,“组合投资、分散风险”是基金投资的一大特色,在科技改变生活、商业模式颠覆传统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涌现出一批优秀企业,优秀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需要考虑怎样获取优秀企业的成长红利,才能最大化投资者利益。对投资者最大的保护,就是基金管理人对自我能力边界的清醒认识,并在能力圈之外学会“止步”。

  第三,行业的快速发展,也需要基金从业者不断自我提升,不断完善自己的投资框架和理念,用良好的长期业绩不辜负投资人的信赖。

  谢卫欣喜地看到,资管行业很多80后、90后基金经理和投资经理,都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并为老百姓获取长期收益的良好价值观。“在万家灯火的时候,能看到我们为数百万的家庭创造了财富,是作为从业者的最大收获和幸福,我们也为有这样的同事和同行而感到高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