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承父业还是引入职业经理人?

子承父业还是引入职业经理人?
2021年02月26日 06:57 深圳商报

原标题:子承父业还是引入职业经理人?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詹钰叶)在寻找接班人这件事上,相对而言民企更为急迫。从大佬退休安排不难看出,“子承父业”与职业经理人成为企业接班的两大主要模式;也有企业家决定双管齐下。

近一年来,天河城、中航资本蓝焰控股中国交建民生银行等企业董事长陆续因到达退休年龄辞职。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当前A股上市公司中,多达2201家公司的在职董事长年龄超过55岁;其中已经达到60岁退休年龄还在“超期服役”的董事长有751位。目前A股中,海天精工太阳电缆的董事长年龄最大,二者均为84岁高龄;董事长年龄同样超过80岁的还有祥生医疗双汇发展金奥博龙元建设等8家公司。

从调研机构的数据看,我国“创一代”企业家约有半数倾向于“子承父业”,不过,考虑到时代特殊性,不少企业只有唯一一名继承人,在“创二代”不愿接管家族企业时,“创一代”多半会继续高龄站岗,等待子女松口。

近年,不少企业家也在考虑引入职业经理人,美的就实现了职业经理人接班;但这一模式存在一定的困难。“我国民企中有不少为家族式企业,若要引入职业经理人,必然要考虑如何平稳转型为现代企业,企业制度也要进行一定修改,如何平衡家族与职业经理人的理念差异也可能成为难点;且当前我国职业经理人制度还在发展中,不少企业家认为不够成熟,只能列为备选。”但业内人士也指出,职业经理人制度在国外已十分成熟,由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接班肯定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难点在寻找或培养上”。

也有双管齐下的:碧桂园上市后家族成员股权稀释,为家族继承人接班、引入职业经理人打好基础,最终采取家族成员和职业经理人混合管理的方式,双方各司其职,共同参与企业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企业家 职业经理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10.1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42.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