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募机构看多做多 仓位升至阶段高点

公私募机构看多做多 仓位升至阶段高点
2021年02月24日 05:3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 本报记者 王辉

  春节之后,A股市场震荡回调。来自第三方机构的最新仓位监测数据显示,以最新一期净值公布时间测算,股票私募平均仓位已创出2020年年初以来的新高;截至上周五收盘,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也连续四周抬升。业内人士认为,综合考虑公募基金新发产品的建仓,以及其相对中性的绝对仓位水平,公私募机构仓位变动对于市场运行可能构成的潜在影响不宜过度高估。

  仓位同步走高

  国内某三方机构最新发布的股票私募仓位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A股收盘(由于净值披露合规等原因,私募产品净值披露日期一般明显落后于公募),国内股票私募整体平均仓位为81.16%,环比加仓0.31个百分点,连续第四周保持在80%以上的绝对高位水平。与此同时,股票私募已经连续第二周出现小幅加仓,81.16%的仓位水平创出2020年年初以来的新高。

  此外,从不同规模的股票私募仓位来看,截至2月10日收盘,百亿级私募平均仓位为85.91%,环比小幅加仓了0.10个百分点,并连续17周保持在80%以上的高位。五十亿至一百亿规模的股票私募平均仓位环比上升了0.88个百分点,在所有规模私募中加仓幅度最大,最新平均仓位升至83.84%。整体来看,春节之前,大型私募机构做多热情显著提升。

  好买基金最新公布的国内偏股型公募基金产品股票仓位测算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2月19日)收盘时,偏股型基金(含股票型及混合型两类)环比小幅加仓0.16个百分点,整体平均仓位为65.70%。

  具体来看,股票型基金及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为84.10%和63.25%。

  进一步从2021年以来各周公募偏股型基金的仓位来看,测算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偏股型基金已经连续四周加仓。其中,2月6日当周、1月30日当周、1月23日当周,公募偏股型基金分别加仓了1.38个百分点、0.77个百分点和0.37个百分点。

  市场热点或切换

  对于当前公私募两类机构投资者的整体仓位变动情况,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历史数据纵向对比来看,目前私募机构仓位水平已攀升至近几年来的绝对高位,但公募偏股型基金仓位却仍相对处于中性水平。整体而言,机构股票仓位偏高,对于市场运行构成的潜在影响,不宜过度高估。相关历史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的多数时间内,公募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均保持在60%至70%的区间内,其中在7月初、12月初时,曾经一度上升至70%上方。

  从公私募机构对于A股市场的策略观点来看,两类机构在市场研判及仓位管理上,做到了看多、做多。

  私募基金名禹资产表示,就现阶段A股运行趋势来看,尽管市场开始担忧通胀压力可能会导致货币调控的转向,但目前受影响更多的是估值处于高位的板块。全球经济复苏的交易逻辑当前仍然能够持续,高估值板块短期可能会承受较大压力。科技板块中的被动元器件和半导体,制造业领域中的新能源和军工,以及周期品种中的稀土、化工、有色等,仍将有较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公募机构朱雀基金表示,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加速上涨,结合去年2月至5月较低的基数,通胀预期开始强化。从中期来看,当总体货币供应增速低于名义GDP增速时,包括A股在内的资产可能面临调整压力。但目前流动性还有足够的回落空间,投资者不用担心整体风险。整体而言,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影响市场重心上移的运行趋势,未来市场结构性热点可能出现阶段性切换。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公私募 私募 偏股型基金 股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
  • 02-26 金盘科技 688676 --
  • 02-26 四方新材 605122 --
  • 02-25 深科达 688328 16.49
  • 02-24 永茂泰 605208 1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