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点将台:中国银河营业部最庞大 南京证券掉到队尾

券商点将台:中国银河营业部最庞大 南京证券掉到队尾
2021年01月09日 09:55 华夏时报

【福利贴:听白酒专场策略会,抽取茅台酒!】林园+但斌+5基金经理+6分析师(抽奖:茅台酒)点击查看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券商点将台之八:中国银河“营业部”最庞大 ,东方财富称霸龙虎榜,南京证券掉到队尾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王兆寰北京报道

  2021年新年伊始,浙商证券(601878.SH)大笔收购了国开证券挂牌转让的9家证券营业部资产及相关权益的消息,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以浙商证券为代表的中小券商,似乎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占市场,做大然后做强,向第一梯队迈进。

  有意思的是,纵观2020年的A股龙虎榜营业部排名中,出现了最牛的营业部。据同花顺iFinD显示,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上榜4943次,成交额1076亿元,位居第一;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上榜3748,成交额为805亿元,分别位居第二;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一证券营业部上榜1057次,成交额180亿元,位居第四。

  截至2021年1月8日,在139家券商中,中国银河(601881.SH)的营业部家数最多为492家,位居第一;安信证券和方正证券(601901.SH)均为356家,并列第二;国泰君安(601211.SH)为350家位居第三;中泰证券(600918.SH)、海通证券(600837.SH)的营业部规模也在300家以上,中信证券(600030.SH)229家则显得弱了些,而拥有最牛营业部的东方财富证券营业部家数为180家。

  经纪业务爆发式增长

  对于传统的经纪业务,靠天吃饭的券商们以谁的营业部最多为最强,营业部的扩张成为早期券商们经纪业务的杀手锏。尽管目前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布局全国的营业部仍是券商拼杀经纪业务,乃至拓展其他业务最强有力的武器。这也是浙商证券近期大手笔拿下国开证券9家营业部的原因所在。

  一位上市券商非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直言:券商经纪业务纯β属性,弹性较大,2020年市场成交的火爆使得一些中小券商的经纪业务同比大幅增长很正常。不过,在佣金大幅下滑的趋势下,经纪业务的转型是必然趋势。

  “目前,头部券商经纪业务的收入占比近年持续下降,而中小券商依旧很大,现在经纪业务对于头部券商来说更多是流量入口,而不是收入来源。”上述分析师如是说。

  随着股市成交额的不断放大,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也是迎来了爆发式增长,2020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五成。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上市41家券商的经纪业务所占业务结构比例排名中,中信证券位居第一,收入为85.3亿元,占比为9.82%;国泰君安和中国银河收入为65亿元和56.2亿元,占比7.48%和6.46%,位居第二和第三。

  但是从经纪收入同比涨幅看,中小券商排名靠前。华林证券(002945.SZ)经纪业务收入为3.5亿元,同比增长70.84%,位居第一;兴业证券(601377.SH)收入为20亿元,同比增长68.5%,招商证券(600999.SH)收入为51亿元,同比增长63.73%,分别位居第二和第三。

  来自天风证券的统计显示,沪深两市的股基交易额创下2015年以来新高,经纪业务收入大增。2020年前三季度,39家上市券商累计经纪业务收入832亿元,同比增加49%。第三季度单季度经纪业务收入357亿元,环比增加67%。经纪业务佣金率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拖累经纪业务增速,佣金率持续下行倒逼财富管理转型。

  区域性券商增幅受困

  与多数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大幅增加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区域性中小券商涨幅很小。据同花顺iFinD显示,在2020年前三季度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增幅排行中,南京证券(601990.SH)经纪业务收入5亿元,同比增长仅一成,为10.34%,位居倒数第一;西南证券(600369.SH)和东北证券(000686.SZ)位居倒数第二和第三位,分别收入5.9亿元和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5.88%和28.2%。

  《华夏时报》记者分别致电南京证券和西南证券,南京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经纪业务一直稳步进行,去年的一些转型和机构的变动也是为了未来更好的发展。

  西南证券相关负责人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公司在经纪业务方面,正在推进优化客户结构,顺应趋势,发展公司业务。

  南京证券公开表示,公司紧抓市场机遇,强化渠道建设和客户拓展,巩固传统通道业务,同时继续推进经纪业务财富管理转型。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重塑大经纪业务组织架构,撤销营销管理中心、场外业务管理总部和网络金融部,新设零售业务部、机构业务部及财富管理部。

  同时,加强市场和客户需求调研,积极完善和丰富金融产品和服务产品供给,以满足客户差异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需求;加强信息技术投入,积极推进大经纪业务线上化、移动化和智能化,为客户提供更便捷、高效和优质的线上投资服务。

  信达证券分析师王小军认为,券商转型财富管理的核心在于对于高净值客户需求的挖掘和满足,同时财富管理服务并不是服务的终点。随着金融服务综合化加深以及投资者机构化的演变,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将作为信用交易、投行等其他业务发展的入口。

  粤开证券分析师李兴认为,对于综合实力较强的头部券商而言,可以借鉴美林证券的全面投资顾问服务模式,发展重心转向财富管理。对于中等规模券商而言,可以参考嘉信理财从折扣经纪商向综合金融服务商转型的成功经验,通过技术革新、产品创新聚集客户,加强客户精准分类,深入挖掘客户需求。

  对区域性券商而言,可以借鉴亿创理财的互联网发展模式,通过发展互联网技术和并购同类型竞争者降低交易成本,为客户提供更低价的交易服务,客户营销方面可以参考美国区域性投行采取的社区营销模式,结合区域内产业资源特点,为区域内客户提供精品化经纪业务服务。

  编辑:严晖     主编:夏申茶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