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飞色舞”行情再现!这些基金要嗨了?还能上车吗?

“煤飞色舞”行情再现!这些基金要嗨了?还能上车吗?
2020年12月25日 14:23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煤飞色舞”行情再现!这些基金要嗨了?还能上车吗? 来源:天天基金

  今日(12月25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从盘面上来看,轻指数重个股行情再现,燃气股、煤炭股飙升,电力股起飞,有色股也涨疯了,市场再现“煤飞色舞”行情。

  得益于煤价的“翘尾”行情,煤炭板块得到了强劲的上涨动力,近一个月的最高涨幅达到10.13%,在所有板块中名列前茅,而上证指数的最高涨幅只有3.54%。机构认为,综合煤炭行业供需两旺的现状分析,煤价有充分的理由延续上涨势头,明年煤炭板块有望持续受益。

  目前经过一轮上涨,顺周期板块各行业都“贵了不少”,建议谨慎追高。想上车的投资者可以基金布局。但大家一定要注意估值变化,防止追高被套风险。可以选择长期定投

“煤飞”行情再起 能否“上车”?

  本周以来,在采掘行业中,郑州煤电阳泉煤业盘江股份ST安泰上海能源恒源煤电开滦股份昊华能源金石资源金岭矿业西藏矿业河钢资源等12只概念股股价盘中均创出年内新高,尽显强势。

中信证券表示,近期限电现象意味着煤电的重要性有望得到重估,预计中期内存量煤电的利用小时数提升、电价企稳向好、调峰电价机制加速优化。龙头发电企业逐步转型加码风光装机,待储能技术成熟后有望帮助根本性解决软缺电问题。推荐华能国际(A&H)、华电国际(A&H)、皖能电力福能股份长江电力川投能源华能水电等。

  财信证券表示,建议关注市场化程度更高、电煤成本具有优势的发电央企,推荐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以及未来供需格局可能进一步偏紧、受外购电挤压相对较小和清洁化装机比例增长较快的地方性火电企业,推荐浙能电力赣能股份

  “近期大宗商品波动较大,煤炭和石油,一方面是需求稳定,另一方面是供给有所错配,因此导致了煤炭和石油价格的大幅上涨。我们看好明年全球宏观经济的同步复苏,所以大宗商品的需求可能会进一步爆发,煤炭和石油作为能源中最重要的板块,依然会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但是,大宗商品本身波动就比较大,再加上疫情可能会有反复,所以煤炭和石油价格的波动可能会更大。”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表示。

  可以看到,在采掘行业中,近期部分个股不断攀升,表现十分抢眼。

  统计发现,12月份以来,有33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跌幅0.84%),占行业内成份股比逾五成。其中,郑州煤电ST安泰河钢资源等3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30%,备受关注。

面对“煤飞”行情的再起,行业是否值得投资?目前还能“上车”吗?业内人士观点各异,有所分歧。

  信普资产投资总监毛君岳表示,受天气寒潮和澳大利亚贸易影响,煤炭石油等能源股最近表现较好。另外,近日,大盘龙头板块白酒股筹码出现松动迹象,可能会加速大盘探底。目前看,煤炭石油等能源股,是零散机会,趋势性的机会还未到来。

  榕树投资研究部主管李仕鲜则表示,煤炭和石油板块的上涨是偏短期的投资机会,长期来看传统能源未来需求量将会是趋势性下降。我国已经明确了“十四五”新能源发展规模,也已经明确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未来十年将是新能源快速发展的时期。因此,以石油和煤炭为主的传统能源将逐渐走向衰落。

  “稳健前行”是中泰证券在煤炭行业2021年策略报告中提出的。其预计未来几年煤价将在中高位,龙头煤企将维持较为稳健的盈利水平,具有产能增长的企业盈利还会有增长。煤企资本开支少、集团持股比例高,煤企近年来分红比例逐渐提升,龙头煤企仅为7倍-8倍市盈率低估值,三年累计股息率约20%,具有较强吸引力,看好板块估值的修复。

  的确,从估值来看,统计发现,截至12月24日,采掘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7.21倍,低于全部A股22.48倍的市盈率。其中,陕西煤业兖州煤业淮北矿业ST安泰露天煤业中国神华恒源煤电开滦股份等8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

  对于后市,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周四,以化工板块为代表的顺周期股有所活跃,显示市场交易性机会依然存在,有利于多头重新聚集市场人气。虽然游资热钱的收缩战线引起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波动,但无论是方向上还是机构资金的投资模式,均未有根本性的改变。因此,A股市场未来演绎的向好趋势并未改变。在操作中,建议将重心放在大消费、大科技、大券商的头部股的配置选择上;另外,对军工、顺周期、房地产集采受益的相关产业链的龙头品种也可跟踪。(证券日报网)

哪些基金值得关注?

  下半年来,顺周期板块轮番表现,成了A股市场最靓的仔!化工、有色、钢铁等代表板块连续大涨,那么后续顺周期板块里面哪些行业和基金更有机会?

  顺周期里所说的周期就是经济周期,从长期来看,社会经济发展是以高低起伏的波浪形态运行的,主要分为复苏、繁荣、衰退、萧条四个阶段。

  像金融地产、基建工程、建材水泥、化工、钢铁、煤炭、有色、家电、汽车等都属于顺周期行业。

周期板块上涨逻辑有三:

  第一、周期板块估值低。相对于之前涨幅较大的医药生物、科技、消费这些热门赛道,建材、钢铁、银行、采掘、化工等顺周期板块估值相对较低,四季度资金有落袋为安,高切低,调仓换股的需求。

  第二、经济复苏预期。疫情过后,随着国内经济的基本恢复正常,各方面经济数据都呈现了较好的复苏态势,在良好的预期之下,顺周期板块也迎来了市场的关注。

  第三、需求回暖,大宗商品涨价潮驱动。一些化工产品、基本金属的价格都涨疯了,A股市场都有涨价概念了,这是很多周期品种上涨的最直接刺激因素。

顺周期板块还能买吗?

  这些行业上涨的核心就是“便宜”,只有估值处于底部区域时候才能投资,如果大涨之后追高,可能就得被套好多年了!

  目前经过一轮上涨,顺周期板块各行业都“贵了不少”,建议谨慎追高。想上车的投资者可以借道基金布局。

  (1)煤炭主题基金

   煤炭主题相关基金多为指数基金,指建议选择侯昊管理的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分级。

  (2)有色主题基金

  有色主题基金同样多为指数基金,建议选择信诚中证800有色指数分级或者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联接等。

  (3)资源类主题基金

  这类基金基本就把大宗商品相关的产业链都包括进去了,多为混合型基金。大家可以根据业绩表现、规模等方面筛选。

  资源股的周期性强、波动又大,特别适合进行长线投资,或者是长线定投。在实体经济差的时候进行积极布局,将来实体繁荣、资源股大涨后,逐步卖出,长线操作,逻辑简单,成功率高。

  对于资源主题基金建议进行长线投资以及趋势性投资。资源股涨跌都比较猛,而且宏观经济的周期都比较长(以年为单位),所以反映在行情上也是趋势比较强。这样的品种就比较适合趋势投资策略,形成上涨大趋势就果断买进,中间就一直持有,直到趋势转坏再卖出,经常可以吃到一个很长的波段。

  (4)新能源主题基金

  新能源产业链分为:风电,光伏,新能源车。按照产业链分为上中下游,机会上看,在新能源的比较中,基金经理认为,光伏会优于风电,在新能源车赛道中,中游电芯及电芯制造环节的确定性会高于其他环节。

  投资者可以选择新能源类混合基金一键布局。

  总结来看,投资是反人性的,要人弃我取,市场追捧之下,顺周期板块短期可能还有机会,但大家一定要注意估值变化,防止追高被套风险!(财富号)

(责任编辑:DF519)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石油 煤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重庆银行 601963 --
  • 12-30 征和工业 003033 --
  • 12-28 惠泰医疗 688617 74.46
  • 12-25 博俊科技 300926 10.76
  • 12-25 江天化学 300927 13.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