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交卷铃响 从上市公司年报看经开区经济新趋势

半年报交卷铃响 从上市公司年报看经开区经济新趋势
2020年09月02日 06:12 新浪财经综合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从上市公司半年报看经开区经济新趋势

  来源:北京商报

  随着半年报“交卷”铃响,近日,北京经开区上市公司中报纷纷披露完毕。从业务板块上来看,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上市公司集中在互联网电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行业。分析认为,这主要与疫情催化和产业周期有关,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成色进一步凸显,下半年,随着经济持续复苏,以及金融支持力度不变,创新打底将加快我区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向好。

  逆势增长彰显韧性和活力

  面对疫情考验,北京经开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半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6%,工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区内多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持续增长,向市场传递出积极奋进的信号,发挥出拉动全区经济增长的作用。

  疫情发生后,京东交出历史最佳半年报:单季净收入超2000亿元、活跃用户数破4亿。具体来看,4-6月,实现净收入2011亿元,同比增长33.8%,创下京东近10个季度以来的新高,并首次实现单季度净收入超2000亿元。利润在一季度同样亮眼,单季度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5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6.1%。

  用户规模方面,截至6月30日,京东过去一年的活跃购买用户数达到4.174亿,单季度新增3000万,同比增长29.9%,创下近11个季度以来的新高。2020年6月,京东移动端日均活跃用户数较去年同期大幅增长40%。

  在生物技术和大健康产业板块,康龙化成公司半年报称:实现营收21.93亿元,同比增长34.01%,归母净利润4.79亿元,同比增长196.89%。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康龙化成CMC服务增速放缓, 二季度公司提高效率恢复高增长,且在规模化效应下毛利率提升显著。上半年,公司实验室服务、CMC服务、临床研究服务三项业务二季度环比增速分别为24.41%、50.5%、15.04%。另据了解,上半年公司开展28个IND申报,其中多国同时申报的项目20个。

  在星网宇达公司,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8.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增长。数据还显示,本期无人系统收入增加。根据半年报,星网宇达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较大幅度上升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持续在智能无人系统方向进行研发投入,已形成较完善的产品体系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

  专家表示,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按下“重启键”后,部分企业得以快速重回高质量发展轨道,充分彰显了经开区经济的韧性和活力,随着疫情的好转,将持续不断地推动经济行稳致远。

  创新打底让企业未来可期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北京经开区稳住企业等市场主体既有一系列全局性举措,也注重引导企业练好内功,通过创新激发内生动力,增强抵抗风浪本领,推动自身发展。

  疫情影响之下,凭借品类、物流优势持续增长的京东,在老用户加速回流的同时赢得一批新用户。“今年二季度是我们表现最好的,用户体验方面也是最好的。”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说。未来,京东还有很大的用户增长空间。

  在同仁堂科技,H股中期绩报显示,同仁堂科技收入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但较去年全年降幅收窄。多种迹象表明,同仁堂科技已走出业绩波动和疫情影响,重回上升通道。截至6月30日,同仁堂科技利用新技术、新场景推广同仁堂的产品和品牌,养生与健康知识,在电商平台重点品种累计销售额均较上年同期有所增长,电商渠道已成为了同仁堂科技营销转型突破口之一。相关负责人说,下半年,同仁堂科技将针对疫情防控与市场需求的变化,按照不同病种,对品种进行梳理与细分,形成品种群,强力拉动产品销售。

  危和机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重大冲击往往也是众多创新涌现、成长的契机。科学应变、创新求变,才能从眼前的危机和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赢得长远发展新优势。融媒体中心记者 方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