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0年08月29日 02:27 证券时报

原标题: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全体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截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指标

  ■

  注:

  财务指标定义及计算公式:

  1、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EBITDA)=净利润+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及土地增值税)+利息(计入当期损益的利息支出)+折旧+摊销

  2、流动比率=流动资产/流动负债

  3、速动比率=(流动资产-存货)/流动负债

  4、资产负债率=负债总额/资产总额*100%

  5、EBITDA利息保障倍数=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计入财务费用的利息支出+资本化的利息支出)

  6、贷款偿还率=实际贷款偿还额/应偿还贷款额

  7、利息偿付率=实际支付利息/应付利息

  上述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同比变动超过30%的主要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 是 □ 否

  公司需遵守《深圳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第3号一一上市公司从事房地产业务》的披露要求。

  (一)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

  2020年上半年,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逐渐演变为全球大流行,对世界经济造成重大冲击,各国在疫情防控和重启经济之间艰难寻找平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国内的疫情在较短时间得到了有效控制,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国民经济逐步复苏反弹。

  报告期内,公司的生产经营受到疫情的较大冲击,特别是武汉地产项目的销售、开发、运营一度停摆,证券、信托、保险等金融业务的经营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面对突如其来的严峻外部形势,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全力推动项目销售、资金统筹和资产优化提升等专项任务有序开展,助力企业生产经营稳步复苏。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总资产约1,834.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15.40亿元;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4.6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8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主要与受疫情影响地产业务销售下滑、美国部分地产项目计提减值准备以及去年同期出售资产获利较大导致基数较高等因素有关。

  (二)上半年主要业务经营情况

  目前,公司核心业务包括金融业务和地产业务。

  2020年上半年,公司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51.60亿元,同比增长25.55%,在公司营业收入中的比重接近95%。从细分板块看,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5.60亿元,同比增长16.16%,实现净利润4.06亿元,同比增长56.89%,经纪、投行、固收等主要事业部均实现效益或规模提升,其中投行业务表现突出,IPO过会数量12家、在审IPO及再融资项目38家(其中IPO29家、再融资9家)等指标排名行业前列;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民生信托”)实现营业收入8.44亿元、净利润2.4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1.61%、5.88%,受托管理资产规模2,138.96亿元,其中主动管理资产规模占比92%;亚太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太财险”)实现营业收入26.53亿元,同比增长35.01%,实现净利润-0.18亿元,同比下降0.26亿元。此外,经过多年积极申请争取,公司旗下公募基金公司民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20年2月获中国证监会核准设立,目前正在开展产品发行的相关准备工作。

  报告期内,疫情对公司地产业务造成严重冲击,为对冲疫情影响,公司通过积极改变销售策略、加大营销力度、优化销售激励机制等手段,尽力推进地产项目销售和回款。但疫情的影响仍不容忽视,且今年起公司按照监管规则要求适用新的地产收入准则,房地产收入确认时点有所延后,导致结算收入减少,加之公司出于谨慎性考虑,对美国部分地产项目计提减值准备,因此上半年公司地产板块业绩出现下滑。

  (三)上半年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报告期内,为强化工作统筹和解决当前重点问题,公司成立了境内地产包、境外地产包、金融股权资产、资金统筹、风险统筹等若干工作组,工作思路上着力打破束缚、整体统筹、专项分工、责任到人,工作态度上强调不念过往、坚定信心、全力以赴、分秒必争、敢担当、真作为。依托上述工作机制,上半年公司重点推进了以下工作:

  1. 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公司高度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组织动员,明确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党和政府的疫情防控举措,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例如公司所属部分商场对全体商户免除一个月租费,武汉645套经营性公寓提供给政府部门作为疫情防控、隔离观察和中转点之用,武汉汉口喜来登酒店及武汉泛海费尔蒙酒店接待了浙江医疗团队353人及河南医疗团队50人。与此同时,公司积极组织复工复产,采取居家办公和现场办公相结合的灵活方式,于2月底基本实现复工,全力促进业务正常发展,尽量减少疫情带来的损失,维护公司经营管理稳定。

  2. 全力推进金融子公司引战工作。金融子公司引战的重点在于引进实力雄厚的股东,有利于提升金融子公司发展实力及后劲,同时亦有利于公司盘活资产、增加现金流。上半年,公司控股子公司民生证券增资引战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完成25亿元增资规模以及迁址上海市的工商注册,上海国资入股事宜已完成尽调并进入其决策程序;民生信托和亚太财险的引战工作也已启动前期工作。此外,公司旗下类金融牌照股权合作或转让的对接洽谈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

  3. 持续加大融资及资金工作力度。公司高度重视流动性压力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一方面强化销售回款和业务拓展,尽力加快经营性现金回流,另一方面充分借助疫情期间金融扶持政策,持续加大融资及资金工作力度,多渠道增加资金来源,主要包括:成功向各类金融机构申请部分新增借款,并实现部分贷款展期;成功发行三期小公募债券,合计融资23亿元;成功申报疫情防控债20亿元,并完成其中9亿元发行;公司旗下北京星火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收到政府返还的土地一级成本/占地补偿款共计约16.59亿元。

  4. 全面推进资产优化处置工作。资产优化处置是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盘活现金流的重要手段,也是公司当前抢抓的一项重点工作。报告期内,公司全面梳理了资产情况,制定工作计划,实施清单式管理,积极寻找意向方,并研究制订配套考核指导意见与激励办法。目前相关工作正在加快推进,部分资产的优化处置已取得阶段性进展,如美国旧金山项目已与意向方签订了框架协议,部分资产已完成测算并制定了相关策略方案。

  5. 坚决筑牢风险控制防线。公司牢固树立风险和合规管理意识,不断优化风险管理方式和流程,着力构建与综合性金融公司相适应的风险管理体系,着重加强对金融平台业务相关风险的专业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主要包括:持续完善风险预警机制,有效控制防范潜在风险和合规隐患;对特定风险聚集的业务领域,从专项排查、风险评估、指标监控等多方面入手,摸清风险底细、控制风险敞口,确保不发生重大风险;当金融业务的投融资交易对手出现负面情况、项目面临潜在损失时,第一时间采取市场化、法治化的风险处置措施,力求保护投资人的利益,同时逐步压降相关业务规模。

  (四)下半年重点工作计划

  下半年,国内经济有望在第二季度基础上继续反弹,各行各业将得到进一步的恢复,刚性置业需求持续入市,地产销售有望回升,金融行业则将在监管、变革与开放中加快转型,行业分化加剧,竞争优势向头部企业集中的趋势日益明显。

  从公司自身情况看,未来一段时间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和资产处置压力,但公司整体资产质量优良、经营决策机制灵活等优势仍在。在2020年初公司行业分类由“房地产业”变更为“金融业”的基础上,公司于2020年5月顺利完成了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的换届,新任董监高突出“年轻化、职业化、专业化”特点,大半具有金融相关工作背景,更符合公司转型发展要求。

  2020年下半年,公司将在新一届董事会的带领下,遵循既定的转型发展战略,化危机感为使命感,变压力为动力,紧紧围绕现金流这一当前最突出的问题,紧抓生产经营,深入推进资产优化处置、金融子公司引战、资金统筹管理、风险管控等专项工作,努力完成各项经营管理任务,具体而言:

  1. 要全力以赴争取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任务。金融业务平台要在防控风险的基础上,着力优化资源配置,把握市场机遇,拓宽发展空间,尽可能多地贡献利润。地产业务平台一是要以加快销售去化和回款为核心,应销尽销,快速回款,二是要确保重点工程关键环节,为销售去化和项目融资创造条件,三是要加快武汉中央商务区招商步伐,提升项目整体运营品质。

  2. 要加快推进资产优化处置工作落地见效。公司将秉持开放的心态,综合采取项目融资、合作开发、股权合作、资产/股权转让等多种方式,盘活资产和流动性,其中:具备条件的,要抓紧推进,高效履行决策程序;暂时不具备条件的,要在维护业务稳定的同时加强现金流管理,并积极创造有利条件推进优化处置。

  3. 要扎实推进金融子公司引战与股权优化工作。为进一步盘活现金流、回笼资金,同时优化金融子公司的治理架构,公司将加大力度、拓宽范围,全力推进金融子公司引战与股权优化工作,其中:民生证券引入上海国资战略投资者的相关工作有望尽快完成;亚太财险正致力于引进具有资金实力、金融科技、客户资源、场景流量或具有综合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力争年内落地;民生信托将广开思路,积极引进有实力的股东与合作伙伴。此外,公司还将积极推进类金融牌照的对外转让或股权合作工作。

  4. 要全力做好资金的统筹平衡管理。在资金端,公司要加快销售回款、资产处置等工作,增加业务经营现金回流,提高自身造血功能;加大多元化融资工具的探索和应用,想方设法寻找期限长、成本低的资金;积极争取相关金融财税政策支持、加快推进政府一级开发成本返还、加强应收账款清收工作,千方百计增加资金来源。在支出端,公司要做好统筹平衡,加强费用预算管理和管理性支出,统筹做好必要的经营性现金支出以及重点项目开发建设支出等。

  5. 要持续加强风险合规的体系和能力建设。公司要在强化对重点业务专项风险监测排查的基础上,建立重大紧急风险事件的盯盘机制;要加强对流动性风险、集中度风险、风险传染等特有风险的日常监控和管理,防范风险在成员企业间的累积和传递;对于已形成损失的风险事件,要加速推进法律手段和市场化手段追偿,同时要总结经验教训,完善事前审批、事中监控和事后检查的全流程风控机制。

  2、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项目经营管理情况

  新增土地储备项目

  □ 适用 √ 不适用

  累计土地储备情况

  单位:万平方米

  ■

  主要项目开发情况

  单位:平方米、万元

  ■

  主要项目销售情况

  单位:平方米、万元

  ■

  主要项目出租情况

  单位:平方米

  ■

  土地一级开发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万元、平方米

  ■

  向商品房承购人因银行抵押贷款提供担保

  √ 适用 □ 不适用

  按房地产经营惯例为商品房承购人提供抵押贷款担保,截至2020年6月30日累计余额为57.32亿元。

  3、融资情况

  单位:元

  ■

  注:公司债券、中期票据、部分银行贷款及部分非银行类贷款采用实际利率法,按摊余成本进行后续计量,期末账面价值与期末融资余额存在一定差异。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房地产经营,根据实际经营特点,依据相关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制定了若干项具体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详见《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第十一节财务报告之“五、16存货、36收入”等各项描述。关于公司在运用会计政策时所采用的重大会计判断和估计详见《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第十一节财务报告之“五、45重大会计判断及估计”等相关内容。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本报告期纳入合并范围的公司共196户,较上年末增加5户,为新设成立子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化具体情况详见《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第十一节财务报告之“八、合并范围的变更”。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宋宏谋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20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000046 证券简称:泛海控股 公告编号:2020-121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采用通讯表决方式召开,表决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7日,会议通知和会议文件于2020年8月24日以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向全体董事发出表决票9份,收回9份。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表决所形成决议合法、有效。

  本次会议逐项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本次会议审议,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2020年半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的计提依据充分、合理,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更具合理性,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具体情况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二、关于审议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本次会议审议,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

  具体情况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三、关于审议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本次会议审议,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具体情况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046 证券简称:泛海控股 公告编号:2020-122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监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十届监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采用通讯表决方式召开,表决截止日期为2020年8月27日,会议通知和会议文件于2020年8月24日以电子邮件等方式发出。会议向全体监事发出表决票6份,收回6份。会议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表决所形成决议合法、有效。

  本次会议逐项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本次会议审议,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进行资产减值计提,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充分、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议程序合法合规,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具体情况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二、关于审议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本次会议审议,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编制和审议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具体情况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三、关于审议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议案(同意:6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经本次会议审议,公司监事会同意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具体情况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〇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046 证券简称:泛海控股 公告编号:2020-124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8月27日召开第十届董事会第八次临时会议及第十届监事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为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资产状况和财务状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相关规定,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于2020年6月末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并相应计提了减值准备,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概述

  (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原因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的要求,为真实、准确地反映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资产价值,基于谨慎性原则,公司对各类资产进行了全面清查,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进行减值测试,预计各项资产的可变现净值低于其账面价值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资产范围、总金额

  经资产减值测试后公司2020年半年度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64,718.54万元,具体如下:

  ■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报告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减少公司2020年半年度净利润及净资产58,884.74万元。

  三、本次计提的重大资产减值准备的依据、数据和原因说明

  (一)债权投资减值损失

  公司考虑所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包括前瞻性信息,以单项或组合的方式对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的预期信用损失进行估计。公司根据债权投资资产自初始确认信用风险的变化情况,对金融资产区分三个阶段测算不同期限的预期信用损失,如发现存在客观减值证据的债权投资,判定为第三阶段金融资产,确认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本期计提债权投资减值损失15,048.62万元。

  (二)存货跌价准备

  公司的存货在资产负债表日按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对可变现净值低于存货成本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并计入当期损益。可变现净值按估计售价减去估计完工成本、销售费用和税金后确定。本期按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33,910.40万元。

  (三)其他项目减值损失

  其他项目减值损失系子公司证券公司计提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减值损失8,587.86万元,融出资金减值损失7,248.86万元,其余主要为各类应收款项转回减值损失77.20万元。

  四、董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相关会计政策的规定,公司2020年半年度计提减值准备的计提依据充分、合理,使公司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可靠、更具合理性,董事会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五、独立董事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根据《公司章程》、《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会计政策,公司2020年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公司资产的实际情况及相关政策的要求。对可能发生损失的部分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有助于提供更加真实可靠的会计信息,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独立董事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六、监事会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意见

  公司本次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和有关规定进行资产减值计提,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充分、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资产状况,公司董事会就该事项的决议程序合法合规,监事会同意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特此公告。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九日

  证券代码:000046 证券简称:泛海控股 公告编号:2020-125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

  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公司”)就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专项说明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2015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15泛控01”)

  根据2015年8月11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临时会议和2015年8月31日公司2015年第七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申请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公司债券。2015年11月16日,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5]2625号文《关于核准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核准,同意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15亿元的公司债券,自中国证监会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截至2015年12月23日,本公司共募集资金人民币1,500,000,000.00元,扣除发行费用5,250,000.00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494,750,000.00元。本公司上述发行募集的资金已全部到位,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信会师报字[2015]第311001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

  截至2020年6月30日,“15泛控01”募集资金合计使用1,494,750,000.00元,募集资金余额为0.00元。

  (二)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16泛控01”)、2016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以下简称“16泛控02”)

  根据2015年10月16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临时会议和2015年11月2日公司2015年第八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司申请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超过35亿元公司债券。

  2016年1月27日,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6]183号文《关于核准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批复》核准,同意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35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券。

  本次公司债券分两期发行。

  截至2016年3月8日,公司首期发行的公司债券面值为2,200,000,0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2,200,0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13,200,000.00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2,186,800,000.00元。本公司上述发行募集的资金已全部到位,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信会师报字[2016]第310169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

  截至2016年3月24日,公司第二期发行的公司债券面值为1,300,000,0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1,300,0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7,800,000.00 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292,200,000.00元。本公司上述发行募集的资金已全部到位,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信会师报字[2016]第310319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

  截至2020年6月30日,“16泛控01”“16泛控02”募集资金合计使用3,479,000,000.00元,募集资金余额为0.00元。

  (三)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18海控01”)

  根据2017年12月29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临时会议、 2018 年1月24日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2018年3月13日第九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临时会议,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359号文核准,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 72 亿元(含72 亿元)的公司债券。本次公司债券分两期发行,分别为公司债券“18海控01”、“18海控02(已于2019年完成兑付及摘牌)”,首期债券(即“18海控01”)具体信息见下:

  截至2018年9月10日,公司首期发行的公司债券面值为4,000,000,000.00元,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4,000,0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4,000,000.00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996,000,000.00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18海控01”募集资金合计使用3,996,000,000.00元,募集资金余额为0.00元。

  (四)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19泛控01”)、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以下简称“19泛控02”)、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以下简称“20泛控01”)、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以下简称“20泛控02”)、2020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三期)(以下简称“20泛控03”)

  根据2018年10月9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临时会议、2018年10月25日召开的2018年第六次临时股东大会,并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9]579号文核准,同意公司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面值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0亿元的公司债券。

  本次公司债券分期发行,截至2020年6月30日累计完成五期公司债券的发行,具体信息见下:

  截至2019年7月9日,“19泛控01”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550,0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550,000.00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549,450,000.00元。

  截至2019年12月25日,“19泛控02”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500,0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500,000.00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99,500,000.00元。

  截至2020年1月23日,“20泛控01”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1,200,0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1,200,000.00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1,198,800,000.00元。

  截至2020年2月27日,“20泛控02”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400,0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400,000.00 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399,600,000.00元。

  截至2020年4月29日,“20泛控03”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700,0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700,000.00 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699,300,000.00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19泛控01”、“19泛控02”、“20泛控01”、“20泛控02”、“20泛控03”募集资金合计使用3,346,650,000.00元,募集资金余额为0.00元。

  (五)2020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

  根据2020年2月24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临时会议、2020年3月11日召开的 2020 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以及 2020年3月12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四十七次临时会议,并经深圳证券交易所(深证函[2020]242 号文)核准,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0亿元(含20亿元)的公司债券。

  本次公司债券分期发行,截至2020年6月30日完成首期公司债券的发行,具体信息见下:

  截至2020年6月19日,首期债券(即“20泛海01”)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900,000,000.00元,扣除承销费1,800,000.00 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898,200,000.00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20泛海01”募集资金合计使用898,200,000.00元,募集资金余额为0.00元。

  (六)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

  根据2015年1月30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临时会议、2015年3月31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临时会议、2015年4月16日公司2015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2015年10月9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四十三次临时会议,并经中国证监会证监许可[2015]3113号文《关于核准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58,648,300股新股。

  截至2016年1月13日,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总数量为638,888,888股,发行价格为9.00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为5,749,999,992.00元,扣除券商保荐承销费、审计费和股份登记费等发行费用53,392,192.79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5,696,607,799.21元,其中:股本人民币638,888,888.00元,资本公积5,057,718,911.21元。上述发行的募集资金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信会师报字[2016]第310008号”验资报告验证确认。

  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合计使用5,696,607,799.21元,募集资金余额为0.00元。

  二、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

  1、15泛控01

  2015年12月,本公司和中信建投及廊坊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银河路支行(以下简称“廊坊银行银河路支行”)签订了《账户及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深交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根据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单次或12个月以内累计从募集资金专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20,000万元或募集资金净额的20%时(以孰低为原则),廊坊银行银河路支行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中信建投,同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的支出清单。中信建投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廊坊银行银河路支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

  2、16泛控01

  2016年3月,本公司和中信建投及渤海银行天津分行签订了《账户及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深交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根据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单次或12个月以内累计从募集资金专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50,000万元或募集资金净额的20%时(以孰低为原则),本公司及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中信建投,同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的支出清单。中信建投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渤海银行天津分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

  3、16泛控02

  2016年3月,本公司和中信建投及渤海银行天津分行签订了《账户及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深交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根据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单次或12个月以内累计从募集资金专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50,000万元或募集资金净额的20%时(以孰低为原则),本公司及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应当以书面形式通知中信建投,同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的支出清单。中信建投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渤海银行天津分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

  4、18海控01

  2018年9月,本公司和中信建投及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签订了《账户及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深交所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根据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单次或12个月以内累计从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募集资金净额的20%时(以孰低为原则),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应及时通知中信建投,同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的支出清单。中信建投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中信银行北京中粮广场支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

  5、19泛控01

  2019年6月,本公司和中信建投及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签订了《账户及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深交所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根据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单次或12个月内累积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募集资金净额的20%时(以孰低为原则),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应及时通知中信建投,同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的支出清单。中信建投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

  6、19泛控02

  2019年11月,本公司和中信建投及民生银行北京分行签订了《账户及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深交所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根据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单次或12个月内累积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募集资金净额的20%时(以孰低为原则),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应及时通知中信建投,同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的支出清单。中信建投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

  7、20泛控01

  2020年1月,本公司和中信建投及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签订了《账户及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深交所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根据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单次或12个月内累积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募集资金净额的20%时(以孰低为原则),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应及时通知中信建投,同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的支出清单。中信建投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

  8、20泛控02

  2020年2月,本公司和中信建投及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签订了《账户及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深交所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根据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单次或12个月内累积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募集资金净额的20%时(以孰低为原则),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应及时通知中信建投,同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的支出清单。中信建投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

  9、20泛控03

  2020年4月,本公司和中信建投及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签订了《账户及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深交所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根据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单次或12个月内累积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募集资金净额的20%时(以孰低为原则),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应及时通知中信建投,同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的支出清单。中信建投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

  10、20泛海01

  2020年6月,本公司和中信建投及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签订了《账户及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该协议与深交所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根据三方监管协议,公司单次或12个月内累积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募集资金净额的20%时(以孰低为原则),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应及时通知中信建投,同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的支出清单。中信建投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北京银行酒仙桥支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

  11、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

  2016年1月,本公司以及作为项目实施主体的公司一一公司控股子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原通海建设有限公司)与渤海银行天津分行和中信建投分别签订了募集资金监管协议。该协议与深交所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根据募集资金监管协议,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单次或12个月以内累计从募集资金专户中支取的金额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或达到发行募集资金净额的10%的(以孰低为原则),公司、武汉中央商务区股份有限公司、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应当以传真或电子邮件形式通知中信建投,同时提供募集资金专户的支出清单。中信建投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到开设募集资金专户的渤海银行天津分行查询募集资金专户资料。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募集资金专户的存储情况列示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注:上述专户中,账号2000646216000117、2002818843000183、2001126053000117为存放2015年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专项账户;其余账户为公司发行债券募集资金的专项账户。上述账户余额均为募集资金结存利息收入。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表。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原因及其情况

  1、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的部分资金用于上海泛海国际公寓项目建设,该项目已于 2019 年 2 月出售给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具体内容详见公司 2019年1月22日披露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的相关公告)。

  2、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借款,实现的效益体现为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大大增强公司的短期偿债能力,同时为公司的未来业务发展提供稳定的中长期资金支持,使公司更有能力面对市场的各种挑战,保持主营业务持续稳定增长,并进一步扩大公司市场占有率,提高公司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能力。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地点、实施方式变更情况

  不适用。

  (四)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自2015年1月30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临时会议决议通过《关于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方案的议案》至2016年1月31日,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为195,776.42万元。2016年2月4日,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五十四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使用募集资金195,776.42万元置换了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195,776.42万元。

  (五)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不适用。

  (六)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不适用。

  (七)超募资金使用情况

  不适用。

  (八)尚未使用的募集资金用途和去向

  截至报告期末,已到位的公司债券募集资金已全部按照募集投向使用完毕;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已全部按照募集投向使用完毕。

  (九)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不适用。

  四、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一)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不适用。

  (二)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具体原因

  不适用。

  (三)变更后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原因及其情况

  不适用。

  (四)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已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

  不适用。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不适用。

  六、专项报告的批准报出

  本专项报告业经公司董事会于2020年8月27日批准报出。

  附表: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2020年半年度)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九日

  附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20年半年度

  编制单位: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046 证券简称:泛海控股 公告编号:2020-123

  2020

  半年度报告摘要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