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IPO?一文了解蚂蚁集团六大秘密

史上最大IPO?一文了解蚂蚁集团六大秘密
2020年08月26日 07:30 界面新闻

新浪财经第六届金牌董秘评选火热进行中,谁是你心中的金牌董秘?你的一票,最有说服力!立刻投票

  原标题:财说| 史上最大IPO?一文了解蚂蚁集团六大秘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 曹立、袁颖琪

  编辑 | 陈菲遐

  支付宝的母公司蚂蚁集团从传出上市消息就备受瞩目。如今,两份合计千页的招股书,向投资者解开了蚂蚁集团万亿身价背后的秘密。

  秘密一:蚂蚁集团上市,多少股东将受益?

  蚂蚁集团的股东名单精彩万分。

  招股书披露,君瀚、君澳作为员工持股平台,分别持有蚂蚁集团29.8%和20.6%的股份,为控股股东。发行完成后,君瀚、君澳合计持股将不低于40%。同时,马云个人持股比例不超过8.8%,他还宣布捐出6.1亿股股份做公益,相当于蚂蚁集团发行后总股本的2%。

  此外,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置付(上海)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上海众付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云锋新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列。

  数据来源:招股书

  蚂蚁集团目前有32名股东。如果进一步穿透,据不完全统计,参股蚂蚁集团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14家。

  其中,有4家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直接参股了蚂蚁集团,分别为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人保和新华保险。不难看出,保险资本是蚂蚁集团最坚定的同盟军。

  秘密二:蚂蚁集团有多赚钱?

  蚂蚁集团吸金能力堪称优秀。

  招股书显示,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月,蚂蚁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725.28亿元,2017年度至2019年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5.81%;分别实现净利润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和219.23亿元。

  数据来源:招股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换而言之,2020年蚂蚁集团日均创造营收4.02亿元,日均创造利润1.2亿元。

  秘密三:支付宝有多少活跃用户?

  招股书披露,截至2020年6月末,支付宝活跃用户达到7.11亿元。此外,支付宝APP服务超过10亿用户和超过8,000万商家,合作金融机构超过2000家,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务/商业类APP。

  截止2020年6月30日的12个月内,在国内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贷款余额与理财科技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分别达到2.1万亿元和4.1万亿元。按规模计,蚂蚁集团是中国最大数字支付提供商和领先的数字金融平台。

  此外,招股书显示,过去一年,蚂蚁数金科技平台用户为7.29亿。理财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高达4.1万亿,保险平台促成的年度保费则为518亿,花呗借呗服务用户约5亿。

  理财科技领域。目前余额宝已是全球最大货币市场基金产品,而以余额宝为代表的支付宝理财科技,与约170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作,截止到6月30日,资产管理规模超4万亿,为行业第一。

  秘密四:蚂蚁集团究竟有哪些业务?

  外界一直对蚂蚁集团的业务十分好奇。事实上,在互联网渗透进各个行业的当下,已经无法将任何一个巨头简单归结为一个行业。但从业务分类来说,蚂蚁集团始终关注科技二字。

  具体拆分营业收入发现,蚂蚁集团将营收分为三类,分别是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以及创新业务。其中,数字支付服务收入主要按照交易规模的一定百分比,向商家和交易平台收取交易服务费。营收方面,2019年该业务营收为519.05亿元,占收入比重为43%。今年上半年,由于另一业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的崛起,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收入占比下降至36%。

  蚂蚁集团第二块业务是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数据显示,该业务2019年营收规模为677.84亿元,比例约56.2%。2020上半年,该业务营收达到459.72亿元,占比升至63.4%。

  数据来源:招股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数字金融科技平台可以进一步拆解为三部分,分别是为由花呗运营的微贷科技、由余额宝和天弘基金运营的理财科技以及由好医保、全民保运营的保险科技。

  数据来源:招股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从营收结构来看,微贷科技和理财科技的营收规模较高。因此,蚂蚁集团的主要营收来源于数字支付服务、花呗运营的微贷科技和余额宝和天弘基金运营的理财科技。

  秘密五:蚂蚁集团如何收费?

  蚂蚁集团各业务之间收取的服务费比率相差巨大。

  据测算,蚂蚁集团业务主要分为支付业务、微贷业务、理财业务以及保险业务。其中,支付业务的交易费率在各项业务中最低,近三年呈逐年下降趋势。数据显示,支付业务三年平均收取的服务费比率约为0.05%。换而言之,每交易一万元,支付宝将向商家收取5元的手续费。

  微贷业务收取的技术服务费率也呈下降趋势,近三年均值为2.24%。2019年已经降至2.08%。微贷业务的经营主体是花呗。该服务费比例意味着用户通过花呗借款100元,支付宝还将向银行或者合作金融机构收取2.24元的手续费。

  理财业务收取技术服务费的平均比率约为0.49%。2018年最高,2019年略有回落。该业务是向基金机构收取。通过天弘基金售出的100元基金,基金机构将向蚂蚁集团支付0.49元的服务费。

  保险业务的收费比率是所有业务中最高的。近三年收费比率平均值为26.7%。2019年大幅回落7.23个百分点,到23.55%。这意味着通过好医保、全民保售出的保险产品,支付宝将收取23元的交易费。

  数据来源:招股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秘密六:蚂蚁集团是金融机构还是科技公司?

  要回答这个问题,要先了解蚂蚁集团各个业务究竟是如何赚钱的。

  蚂蚁集团根据在平台上促成的信贷业务规模、保费收入规模或资产管理规模,收取一定比例的技术服务费。例如,微贷科技主要是通过向有贷款需求的消费者及小微经营者群体,介绍给合作的金融机构,进而通过促成的信贷规模,向金融机构收取一定技术服务费。可以发现,在这一过程中蚂蚁集团不是通过自有资金开展贷款业务,也不提供担保。截至今年6月30日,蚂蚁集团促成的信贷余额中,由金融机构实际放款或已实现资产证券化的贷款余额比例合计约为98%。

  如果按照金融机构的逻辑对蚂蚁集团进行估值,业务普遍采用ROE-PB估值法。

  2019年,蚂蚁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为1832.6亿元,按照2019年净资产24%的增速计算,以3.65倍市净率估计得到的蚂蚁集团上市后对应2020年的市值应为8315亿元

  但需要留意的是,蚂蚁集团盈利模式不在于金融而在于平台。蚂蚁集团将自己的平台流量通过向金融机构收取技术服务费变现。因此,将蚂蚁集团定义为一家金融机构恐怕并不合适。

  “数字”和“科技”是蚂蚁集团此次招股书的重点。招股书中共出现了458次“科技”以及525处“数字”。假设使用大部分科技股使用PE的方式计算,那完全将是另一个估值结果。

  采用分部估值法,将支付业务(即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微贷科技业务、理财科技业务以及保险科技业务四部分分别找寻市场上合适标的进行对标,最终得到的加权平均估值约为40.85倍。按照最近12个月合计净利润为381亿元计算,乘以40倍的市盈率计算,预计蚂蚁集团的总市值将达1.52万亿。

  数据来源:招股书,界面新闻研究部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