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IPO 蚂蚁集团“亮家底”

冲刺IPO 蚂蚁集团“亮家底”
2020年08月26日 01:01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冲刺IPO 蚂蚁集团“亮家底”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记者:岳品瑜 刘四红

  蚂蚁集团上市再迎重大进展。8月25日晚间,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招股申请文件。随着招股书的披露,蚂蚁集团经营、业务情况等一一浮出水面: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营收达725.28亿元,净赚219.23亿元,超上年全年净利润,其抢眼的盈利能力让业内惊叹:是什么造就了蚂蚁集团?上市后的蚂蚁集团又该怎么走?

  估值:全球最大IPO?

  招股书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由此计算,蚂蚁集团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蚂蚁集团A股发行可引入超额配售选择权(俗称绿鞋机制),超额配售选择权最高不超过15%。

  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从历史经验来看,绿鞋机制的采用一般包含两类目的,一类是稳定股价,过往绿鞋机制多运用在银行IPO中,因为银行股比较容易破发;另一类是超额配售,也就是在没有存在破发的情形下,稳市商能够实施超额配售选择权,近年来美团点评、小米等互联网公司都先后采用绿鞋机制,对于稳定股价、提振市场信心具有积极意义,而超额配售选择权的行使,亦能为发行人、承销商、投资人等各方带来多赢。

  但南开大学金融学教授、联储证券董事兼首席经济学家李全则提到,即便如此,蚂蚁集团也需要避免上市初始估值过高而给后续二级市场定价带来负面影响,股价的大幅波动不仅仅会影响蚂蚁集团本身的合理估值,也会对金融科技类上市公司乃至科创板上市公司产生冲击,因此,在绿鞋机制的基础上,也需要金融机构和其他各类投资者理性对待蚂蚁集团IPO。

  当前,尽管每股发行价格和目标估值尚未确定,但市场人士认为,蚂蚁集团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据媒体近日报道,蚂蚁集团计划在未来几周内,申请按约2250亿美元的估值A+H两地上市,最早上市时间或在10月,若市况有利,可能在内地香港两地合共筹集约300亿美元资金。针对这一消息,北京商报记者向蚂蚁集团求证,截至发稿未收到后者回应。

  另在募资用途上,根据招股书,蚂蚁集团此次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支持创新和科技投入、助力数字经济升级、补充流动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加强全球合作并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四个方向,对应拟投入资金占比分别为40%、30%、20%、10%。

  零壹研究院院长于百程表示,蚂蚁集团作为近些年在阿里巴巴生态中再造出来的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已成为新经济服务模式的代表。其能在科创板和港股上市,对于提升资本市场的吸引力和科技属性至关重要,并且将吸引更多金融科技或数字科技领域公司上市,形成数字科技公司集群。

  利润:上半年超去年全年 

  随着招股书的披露,蚂蚁集团业务大盘、营收情况等核心数据也终于浮出水面。数据显示,蚂蚁集团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1-6 月,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 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和 725.28亿元。

  从营收构成来看,蚂蚁集团的营收共有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数字金融科技服务、创新业务及其他三大类构成,从2020年上半年数据来看,三大项占比分别为35.86%、63.39%和0.75%。从拆解占比超六成的数字金融科技业务来看,蚂蚁集团该业务收入主要由微贷科技平台、理财科技平台、保险科技三大块构成,所占营收比例分别为39.41%、15.56%、8.42%。

  蚂蚁集团上半年更引人关注的是净利润数据,具体为:2017-2019年,蚂蚁集团的净利润分别为82亿元、215.6亿元、180亿元,而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上半年,蚂蚁集团的净利润更是高达219.23亿元,从这一数据来看,蚂蚁集团上半年净赚已超去年全年。

  “2019年营收1206亿元,净利润达到180. 72亿元,这样的盈利基本相当于一个股份制银行的水平,从业务发展来看潜力是巨大的,这也是构成它估值的一个主要基础。”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由曦向北京商报记者谈道。

  苏筱芮进一步称,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去年全年,主要是由于数字金融科技平台的快速成长。而在三类细分平台中,微贷科技平台又以39.41%独居榜首,这意味着贷款类合作在蚂蚁集团的细分收入中占据了绝对地位。作为“科技平台”,蚂蚁集团按照业务的促成规模进行收费,并且不承担底层风险。

  正如招股书所述,蚂蚁集团 “不对消费信贷及小微经营者信贷承担信用风险,不对理财产品承担兑付风险,也不对保险产品承担承保风险”,在苏筱芮看来,这是蚂蚁作为金融科技头部机构的垄断优势。

  风控:拆招已有风险

  可以预见的是,从近两年发展情况来看,数字金融科技平台收入将成为蚂蚁集团未来增长的重要驱动因素。不过,蚂蚁集团亦在招股书中披露了一系列风险因素:如遇到未能完全合规经营、无法保持合作金融机构对平台的信任、无法达到合作金融机构的预期、无法有效监控信贷风险及提供催收服务等情况时,蚂蚁集团将面临合作金融机构数量减少等境况。

  值得注意的是,蚂蚁集团微贷科技平台业务高度依赖与金融机构合作。招股书披露:公司依赖包括银行和信托公司等在内的合作金融机构向消费信贷和小微经营者信贷提供资金。如果这些合作金融机构不再与公司合作,公司可能无法满足消费者和商家的需求。

  针对这一风险,蚂蚁集团已开始寻找应对方案,从近期蚂蚁集团主导申请的消费金融牌照一事便可窥出。8月21日晚间,根据鱼跃医疗公告,蚂蚁集团拟和千方科技等机构共同出资人民币80亿元,在重庆市设立蚂蚁消费金融,其中蚂蚁集团出资40亿元,持股50%。从公司名字、注册资本金、股东方构成等方面来看,蚂蚁集团此次布局消费金融,可以说是“煞费苦心”。

  除了过于依赖合作机构外,无法有效保障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亦是一大挑战。蚂蚁集团称,公司在业务过程中收集并处理大量用户信息,并对用户信息进行分析,形成用户画像、人群特征等信息。如果公司的用户信息被第三方不当获取、使用或披露,公司将可能面临消费者、商家、合作金融机构及其他平台参与方流失、对公司平台失去信心及信任的风险,甚至可能面临诉讼、监管调查或罚款,这种情况将严重损害公司的声誉,并对公司的业务、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造成不利影响。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进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