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连板康华生物回复关注函:滚动市盈率近200倍 显著高于行业水平

20连板康华生物回复关注函:滚动市盈率近200倍 显著高于行业水平
2020年07月19日 19:50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20连板康华生物回复关注函:滚动市盈率近200倍 显著高于行业水平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6月16日,“高大上”的狂犬病疫苗康华生物(300841)在创业板上市后,股价一路狂飙,连续20个交易日收获涨停,直到7月16日才开板,当日闪崩并触及最高价659.97元/股。

康华生物发行价为70.37元,若中一签即500股,获利最高逼近30万元。“大肉签”频频上涨引来深交所关注。7月15日,康华生物收到关注函,要求解释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原因并提示风险,公司于7月19日晚披露关注函的回复公告。

康华生物上半年利润翻番

7月19日晚,康华生物在回复公告中表示,公司近期股价涨幅较大可能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金融市场流动性、行业发展态势、投资者心理等多重因素影响。具体来说有三,业绩增长、市场对疫苗行业关注度高且公司发行市盈率相对较低、流通股规模较小。

公司近年业绩稳步增长。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e公司记者注意到,公司业绩主要来自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近两年占公司营收的95%以上。2020年上半年,因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产品销量增加,公司扣非净利润预计为1.79亿元—1.84亿元,同比增长112.69%—118.63%。

目前疫苗行业广受资本市场热捧。按2019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归母净利润计算,公司股票发行市盈率为22.99倍。同行业中,智飞生物康泰生物沃森生物的静态市盈率分别为85.75倍、236.09倍、685.47倍。

另外,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仅有1500万股,流通股份规模较小,股价易受市场资金影响。

公司也提示了风险。截至2020年7月15日,公司股价对应滚动市盈率为199.18倍,而公司所处的医药制造业滚动市盈率为58.87倍,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

对于交易所问询的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的情形,公司回复表示,公司分别于6月24日、7月9日、7月15日以现场或电话会议的形式接受了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调研,并及时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不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原则的情形。

从奥康王振滔到康华王振滔

康华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为王振滔。天眼查显示,王振滔是奥康集团董事长、上市公司奥康国际董事长、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而奥康国际市值在30亿元左右,7月17日收盘时康华生物市值约为360亿元,约是奥康国际市值的12倍。市场戏称,王振滔的头衔简称,已经从奥康王振滔变为康华王振滔。

康华生物成功主要来自自主研发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

目前,按照狂犬病疫苗生产所用细胞基质分类,分为人源细胞基质狂犬病疫苗与动物源细胞基质狂犬病疫苗。人源细胞基质狂犬病疫苗只有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与动物源细胞基质狂犬病疫苗相比,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接种后可产生可靠的免疫应答,产生高滴度的中和抗体,无严重不良反应,无潜在致肿瘤性,尤其适用于过敏体质者、老人及儿童等免疫力偏低的人群,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预防狂犬病的黄金标准疫苗。

康华生物的人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2014年上市,为目前国内唯一经中检院批签发上市的人二倍体狂犬病疫苗,随后公司业绩迎来爆发,2017-2019年,公司营收为2.62亿元、5.59亿元、5.5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445.79万元、1.54亿元及1.87亿元。

康华生物的二倍体细胞狂犬病疫苗售价近年在265元左右,远高于市面上的动物源细胞基质狂犬病疫苗。公司营业毛利率也很高,2017年到2019年分别为89.46%、94.44%、94.17%。

国内狂犬病疫苗属于刚性疫苗,近年来,国内人用狂犬病疫苗每年的批签发总数量维持在6000-8000万支,即1200-1600万人份,整体批签发量基数较大,公司产品渗透率目前仅有4%左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康华生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1 起帆电缆 605222 --
  • 07-21 法狮龙 605318 --
  • 07-20 建霖家居 603408 15.53
  • 07-20 力鼎光电 605118 9.28
  • 07-20 爱博医疗 688050 3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