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多弗胡兴荣:80后百亿富豪的“点石成金”资本术

起底多弗胡兴荣:80后百亿富豪的“点石成金”资本术
2020年06月02日 17:31 新京报网

原标题:起底多弗胡兴荣:80后百亿富豪的“点石成金”资本术 来源:新京报

温州80后富豪胡兴荣参股公司近期频现变动。

胡兴荣近期退出了温州坤盈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弘兴科技有限公司、温州力鸣贸易有限公司与衡阳市东霖置业有限公司,其中三家企业均显示尚在筹建中,东霖置业早在2016年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胡兴荣,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上排名蹿升最快的年轻富豪,财富高达100亿元。早年在温州打拼的他2008年进军不良资产处置市场,逐步搭建起多弗集团的资本大厦,号称烂尾楼富豪。

近年来,胡兴荣在资本市场快速崛起,先后入主了港股上市公司民生国际与A股上市公司恒天海龙。新京报记者发现,而在入股之前,胡兴荣即与民生国际和恒天海龙有所关联。

截至目前,多弗方面未回复新京报记者的采访问题。

温州80后富豪、多弗集团董事长胡兴荣。图/多弗集团网站

入股老赖企业名下公司

温州坤盈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其于5月9日发生投资人变更,原持股99.99%的股东胡兴荣与原持股0.01%的股东胡士宽均退出,北京博辉仁畅商贸有限公司新进成为独资股东,后者由自然人胡剑波全资持有。

温州弘兴科技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其于5月7日发生投资人变更,原持股99.9%的股东胡兴荣与原持股0.01%的股东胡士宽均退出,北京龙昇商贸有限公司新进成为独资股东,后者由自然人杜长辉全资持有。

温州力鸣贸易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显示,其于5月7日发生投资人变更,原持股99.9%的股东胡兴荣与原持股0.01%的股东胡士宽均退出,密度欣荣贸易(北京)有限公司新进成为独资股东,后者由两名自然人徐朝辉与徐彦华持有。

衡阳市东霖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东霖置业”)工商信息显示,其于5月7日发生投资人变更,原持股60%的股东温州东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退出,目前公司由自然人蒋济民独资持有。温州东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温州东美”)的股权结构为胡兴荣持股99.9%,涂金连持股0.1%。

据胡兴荣去年入主的上市公司恒天海龙2019年10月公告披露,温州东美为胡兴荣控制的核心企业之一,主营资产管理及投资服务,注册资本3亿元。该份公告中同被列为胡兴荣控制核心企业的温州夏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工商资料中的登记电话与前述坤盈科技、弘兴科技、力鸣贸易相同。

新京报记者发现,胡兴荣退出的上述企业中,除东霖置业工商资料2019年年报显示企业经营状态为“开业”外,其余三家坤盈科技、弘兴科技、力鸣贸易均显示企业经营状态为“筹建”。这三家企业均于2018年4月成立,最初登记地址均为温州市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金海湖公园B座,登记电话亦相同;在发生股权变更的同时这三家企业的注册资本均大幅增加。

其中,胡兴荣的温州东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2018年11月入股东霖置业,而后者早在2016年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最高法执行信息公开网发布于2016年8月的信息显示,衡阳市雁峰区人民法院将东霖置业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为“偿还借款”,失信被执行人行为具体情形为“其他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该则失信信息目前仍未被撤下。

值得注意的是,与退出东霖置业的差不多同时,温州东美参股了另一家此前由东霖置业独资的公司,衡阳欣欣置业有限公司。后者工商资料显示,其于5月6日发生投资人变更,新增股东温州东美,持股比例95%,东霖置业持股比例则降至5%。

白手起家的百亿富豪

胡兴荣为外界所知的身份之一是多弗集团创始人。

多弗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多弗集团”)官网介绍显示,其创建于2003年,业务板块辐射地产、贸易、投资、实业、文化旅游五大类,其中多弗地产集团总资产超过600亿元。

《2019胡润80后白手起家富豪榜》上, 1981年的多弗集团胡兴荣成为排名蹿升最快的年轻富豪,以100亿元的财富值排在第11位。

新京报记者发现,胡兴荣父亲亦是温州商人。

今年5月,民生国际公告,拟收购温州君尚装饰有限公司全部股权,代价为人民币1元。该公司由胡兴荣的父亲胡士宽与外甥女张婷婷持有。

温州君尚装饰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其成立于2018年,股东为胡士宽、张婷婷。经营范围:室内外装修装饰工程、建筑幕墙工程、建筑智能化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园林绿化工程等等。

企查查显示,胡士宽名下共有53家存续企业,且胡士宽控股了上海多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家企业。不过,上海多弗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目前在工商资料上已经显示为注销。

新京报记者暂未获悉胡士宽的产业细节,不过从公开资料上看,他的儿子胡兴荣十几岁就开始经商。

据恒天海龙公告,胡兴荣于2000年开始自主创业,创业初期创立了雅洁品牌,后不断整合资源搭建了各地金融机构和温商合作的通道。

一篇2019年的宣传文章称,胡兴荣创立的首家公司为2003年成立的温州雅洁锁业有限公司。

在工商资料上,新京报记者暂仅搜索到一家已于2002年吊销的“上海雅洁锁业有限公司”,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胡风云。

胡风云,即胡兴荣的原名。不过,新京报记者暂未确认上海雅洁锁业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胡风云与多弗胡风云为同一人士。

前述宣传文章概述了胡兴荣的财富传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胡兴荣来到北京创业。彼时,全国各地有众多的楼宇、房产项目变成烂尾工程。胡兴荣抓住机遇,重点开展烂尾楼收购业务,整合资源,盘活不良资产,多弗成为业界广受赞赏的“点石成金”标杆企业。

胡兴荣何以能“点石成金”?该文章将至归因于“先前经营企业培养出来的市场敏感和决断能力让胡兴荣在新的领域眼光独到、决策果断”。

连续拿下两家上市公司

随着多弗集团崛起,胡兴荣在资本市场亦深度布局。

2018年 4月,胡兴荣全资持有的中国大地集团有限公司买入民生国际4.15亿股股票,持股比例为21.76%。时隔一个月后的2018年5月,胡兴荣获委任为民生国际主席及执行董事。

港交所资料显示,目前胡兴荣对民生国际持股比例为62.84%,最近一次增持是今年3月。

2019年,胡兴荣选中了恒天海龙作为其在资本市场的下一步布局。

2019年10月,恒天海龙原控股股东兴乐集团持有的上市公司2亿股股票被法拍,温州康南科技有限公司以5.81亿元最高应价竞得,随后成为恒天海龙持股23.15%的第一大股东。

康南科技为胡兴荣实控企业,工商信息显示其由胡兴荣持股99.99%,涂金连持股0.01%。

胡兴荣入主的两家上市公司经营形势不一。

民生国际2019年12月发布的2019年中期报告显示,其报告期实现营收2358.7万港元,同比下滑12.39%;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9316.4万港元,同比扩大26.3%。

恒天海龙2019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11.86%;归母净利润为712.59亿元,同比增长435.46%。今年一季度,恒天海龙归母净利润为46.66万元,同比下滑48.51%%。

值得注意的是,胡兴荣入主之前即与标的公司关系密切。

民生国际2016年6月公告显示,收购重庆万豪地块所需的14.68亿元,其中3亿港元以现金支付,11.68亿港元则以民生国际发行承兑票据的方式偿付。民生国际于当年7月发行了票据。2017年12月,民生国际公告称,全意国际有限公司购入了7.78亿港元承兑票据。后在2018年5月公告中,民生国际披露胡兴荣为全意国际有限公司的最终实益拥有人。

入主恒天海龙之前,胡兴荣或与兴乐集团有所交集。

最高法于2019年4月作出的《兴乐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兴乐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企业借贷纠纷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6年12月,上海聚品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兴乐集团签署了《借款协议》,聚品融资向兴乐集团出借资金20亿元;同月,兴乐集团将持有的恒天海龙共计2亿股股份质押给聚品融资。

兴乐集团辩称,聚品融资出借给兴乐集团的资金并非其自有资金;兴乐集团系向案外人胡兴荣借款。

判决书显示,兴乐集团指定的收款账户之一来自中保世纪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下称“中保世纪”)。

而据工商信息,2016年11月胡兴荣入主中保世纪,持股99%,即兴乐集团与聚品融资签署借款协议时,作为兴乐集团收款方之一的中保世纪由胡兴荣实际控制。

恒天海龙2019年11月公告中,中保世纪亦被认定为胡兴荣实控的企业。

退出宝塔石化旗下项目

胡兴荣的资本运作并非一路风顺。

在正式成为恒天海龙第一大股东隔日,康南科技所持2亿股股份即遭冻结。恒天海龙2019年11月1月公告显示,冻结原因系因兴乐集团提出执行异议,辽宁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求康南科技在异议审查期间暂不转让上市公司股票并将股票协助执行冻结。

2019年11月下旬,恒天海龙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就康南科技股权冻结事宜表示,康南科技计划长期持有公司股票,未考虑出售和质押。

2020年1月1日,恒天海龙发布公告称,康南科技持有公司的2亿股股份已全部解除司法冻结。

胡兴荣昔日入主的宝塔石化旗下项目亦后续退出。

工商信息显示,新疆奎山宝塔石化有限公司(下称“奎山宝塔石化”)自2017年7月以来密集经历了数次股权变更,胡兴荣名下企业温州和力商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入股。至2017年11月12日,奎山宝塔石化的股东为温州亚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与温州和力商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二者均为胡兴荣名下企业。

宝塔石化集团2017年12月公告称,公司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将新疆奎山宝塔石化有限公司合计79%转让予温州和力商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温州亚天环保设备有限公司,转让对价为33.75亿元。

宝塔石化号称是宁夏第一大民营企业和中国最大民营石化企业之一,实际控制人为宁夏首富孙珩超。

胡兴荣入主宝塔石化旗下项目,或牵涉锦州银行。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奎屯市人民政府官网2017年10月消息显示,当地政府领导与锦州银行董事长张伟、多弗国际控股集团董事长胡兴荣一行座谈。张伟表示,锦州银行和多弗集团将加强与奎屯市的对接沟通,最快速度、最大限度推动宝塔石化进度。

事实上,多弗集团与锦州银行关系密切。

工商资料显示,多弗集团将所持多家企业股权出质予锦州银行。较近一次为今年1月9日,多弗集团将所持温州杭兴贸易有限公司4999.5万元股权出质予锦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行。

此前于2019年,多弗集团还曾先后将所持温州多弗工贸有限公司、广西精工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温州紫日贸易有限公司股权出质予锦州银行的天津河西支行、抚顺分行和沈阳分行。

上述出质股权标的企业均由多弗集团控股。目前这些股权出质信息状态均为“有效”。

不过,胡兴荣最终选择了退出。工商信息显示,2017年12月,奎山宝塔石化股东变更为自然人杜丽与多弗集团旗下的北京会众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4月,多弗集团退出。

多弗退出几个月后,宝塔石化债务危机爆发。2018年11月,宝塔石化旗下宝塔实业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孙珩超涉嫌刑事犯罪。

据工商信息,奎山宝塔石化目前股东为黄河金天实业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朗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自然人林峰、张玉珍。

宝塔实业2019年年报显示,奎山宝塔石化现与上市公司同受宝塔石化控制。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赵毅波 编辑 赵泽 校对 李世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恒天海龙 资产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