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断底”击穿千股跌停再现,问题公司领衔518股“腰斩”

“熔断底”击穿千股跌停再现,问题公司领衔518股“腰斩”
2018年10月11日 18:09 一财网

“熔断底”击穿千股跌停再现,问题公司领衔518股“腰斩”

10月11日,受美股暴跌影响,A股跌破“熔断底”2638.3点后,进一步下跌并失守2600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5.22%,报2583.46点,约1100只股票跌停。

在“千股跌停”中,即便是知名买方机构也难以幸免。比如像合兴包装(002228.SZ)连续第二天跌停,并且最近7个交易日跌幅已经超过了22%。在合兴包装的机构投资者中,不乏高毅资产、兴全基金等知名的买方机构。

此次大跌后,截至目前,两市共有518只个股的股价在今年来“腰斩”,且有50只股票股价的跌幅超过了70%。

第一财经梳理发现,在跌幅超过70%的公司中,不少是像乐视网(300104.SZ)、神雾环保(300156.SZ)、*ST富控(600634.SH等“问题公司”。

“问题公司”频现

10月11日,*ST富控(600634.SH)跌停,今年以来,*ST富控从17.48元每股跌至目前的2.26元/股,跌幅接近90%。

wind统计显示,截至10月11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518家上市公司的股价今年来跌幅超过50%,有50只上市公司股票跌幅超过了70%。

进一步来看,*ST富控、*ST保千金亚科技*ST华信顺威股份、神雾环保、*ST巴士奥瑞德*ST龙力摩恩电气今年来跌幅排在前十,并且跌幅均超过了80%。

在跌幅超过70%的股票中,乐视网、*ST华信(002018.SZ)、*ST保千(600074.SH)中“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这三家公司的共性问题。

比如乐视网因巨额资产减值和计提无法被审计;保千里因内控失效、重大或有负债不确定无法被审计;*ST华信则因资产减值、关联交易无法识别无法被审计。

*ST富控曾在去年12月公布收购方案,拟斥资14亿元收购百搭网络,但计划出炉仅一月余,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公司实控人颜静刚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受此影响,公司收购方案失败。

除了*ST富控,颜静刚还是*ST尤夫的实际控制人,*ST尤夫还在今年出现了28个跌停后,其也是A股连续跌停数量排名第二的股票,排名首位的是*ST保千里,曾连收29个跌停。

*ST保千8月2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及子公司未偿债务总额30.16亿元,公司可能被终止上市。

第一财经梳理,今年跌幅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原实际控制人失联、财务造假、债务危机、上市造假、欺诈上市等均情形均不同程度地出现。

在10月11日的大跌中,问题公司更是难以幸免,多以跌停报收。

同时,在跌停股票中,像合兴包装(002228.SZ)连续第二天跌停,并且最近7个交易日跌幅已经超过了22%。

在合兴包装的机构投资者中,不乏高毅资产、兴全基金等知名的买方机构。

Wind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邻山1号远望基金合计持有合兴包装4500万股,占到流通A股的比例是4.33%;兴全基金旗下3只基金合计持有1830万股的合兴包装,占到流通A股的比例是1.76%。

有公募基金人士分析称,前期A股的连续下跌已经释放了大部分风险,因此维持对市场走势谨慎乐观的观点,配置上以逆周期、低估值等相对稳健的行业或子板块为主。

股权质押风险暴露

10月11日的千股跌停中,神雾环保也没有幸免截至收盘下跌10.06%。

半年前,神雾环保公告因公司流动资金较为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6环保债”回售本金和利息共计约4.86亿元。自此,神雾系的流动性问题也被外界所知。

出现在神雾环保股东的一大问题,便是股权质押比例过高,成为风险事件出现的诱因之一。

截止2018年6月19日,神雾集团旗下的两个上市公司神雾节能、神雾环保的整体质押率分比为:58.07%,42.33%。其中神雾集团持有神雾环保的股份中99.7%已对外质押。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控股股东的质押比例过高,很可能出现“无券可押”,就有可能出现强行平仓并使控股股东和公司面临实际控制权转移的风险。

9月20日,摩恩电气(002451.SZ)公告,持股5%以上股东融屏信息两融账户的部分公司股份已于 2018 年 9 月 19 日被财通证券强制平仓,平仓股数为 790,000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 0.18%)。

今年以来,因为股权质押纠纷而对簿公堂的案例便明显增多。

西部证券(002673.SZ)于2月27日晚间公告称,该公司进行单项金融资产减值测试后发现,信用交易业务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作为单项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4.39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的30%。

根据公告,截止2017年12月31日,西部证券共计为质押股票“乐视网”融出资金本金人民币10.185亿元。其中,包括向贾跃亭融出本金4.735亿元、向乐视网前副董事长贾跃民融出本金2.96亿元、向乐视网副董事刘弘融出本金2.4亿元、以及向原乐视网财务总监杨丽杰融出本金900万元。

公告称,上述四人因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相关协议到期后,未履行相应合同义务,已构成违约。为此,西部证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且法院已正式受理。

“在系统性下跌中,对机构而言今年来股权质押的风险也很大,我们公司目前只做了一单股质的业务。”北京某信托投行部人士也告诉第一财经。

华创证券策略分析师徐驰根据过去5年的质押数据计算后发现,7-9月之间质押的比例有所减少,但质押平仓压力增大(7-9月市场下跌引起),其中,钢铁、银行、军工爆仓压力减少。

“7-9月之间平仓压力增大,质押市值减少48%。跟7月的测算比,7-8月市场下调引起的各行业平均距平仓价的下跌空间由18%下降为5.56%,平仓压力增大。9月质押市值平均减少48.9%,七月初质押市值减少28.99%。”徐驰告诉第一财经,从行业来看,申万一级中军工、医药、化工及钢铁整体爆仓压力较小。非银金融、传媒、采掘行业爆仓压力大(其中部分个股股价已经低于预警价或平仓价)。

责编:杜卿卿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熔断 神雾环保 合兴包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