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王迎春 武汉报道

12月22日,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召集公司7名董事,开了一个董事会,5项议案均获全票通过。从这些议案的内容看,与26日公司即将面对的被摘牌一事高度相关。其中一项为:自2017年开始,连续5年,按不低于经审计后可分配利润的20%进行现金分红,这项计划的目的为兼顾公司未来发展和投资者回报。

这次董事会召开之时,中科招商被宣布摘牌一事刚刚过去一周。“这一周,我们已经把投资人、合作伙伴、债权人基本上拜访了一轮,沟通、解释、争取理解与支持。公司内部很团结,目前中高层没有人离开。”中科招商一位内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这次董事会上讨论的其他方案,分别从保证投资人知情权、决策权、分享经营成果权以及被摘牌后的工作善后等方面展开。如开通投资者专线、专门接待中心、官网披露定期报告及重大事项,协助不能现场参会的投资者参与重大事项表决以及连续5年分红以回报股东等。

上述方案最终被股东们接受的可能性有多大,目前尚不得而知,但留给单祥双的时间并不多。“公司被通知摘牌之前,我们并没有得到任何通知,这件事仍然令我们措手不及,公司正在全力变现,以筹集资金应对风险。”上述人士说。

对于一家主营业务为投资的企业来说,资金就是生命线。在破坏性消息到来之时,如果投资人或者债权人选择终止合作,要求回购、抽贷,那么将对这家企业造成空前压力。或许对风暴来临有所预感,在摘牌消息出来前一周的12月7日,单祥双召开了一次董事会,宣布半年内将减持股票筹集资金30亿元。这样的决策并没有得到所有人理解,当天的董事会有1人投下反对票。

除了争取各方支持、储备现金应对风险,单祥双正在计划引入其他战略投资者。“这个计划还没来得及具体去谈。”上述人士说。

据2017年三季报披露的数据,中科招商现有投资人2713人。2018年1月2日,他们将召开一场股东大会,这场股东大会或将直接影响中科招商的命运。

(编辑:曹驰 校对:颜京宁)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