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保理服务中小企业 懒投资:金融科技是一座桥

  ■本报记者 金微 北京报道

  “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并释放系列支持实体经济的利好政策,而金融则是支持实体经济的重要部分。

  “要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对金融支持的具体主张。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三方支付等技术的发展,金融科技快速崛起,目前国内有几百家定位为金融科技的平台,这些平台具有融资门槛低、小额分散、便捷灵活等特点,与传统金融服务形成优势互补,成为金融创新支持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

  以懒投资为例,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知名金融科技平台,2016年累计成交额为151亿元,在为用户赚取4.06亿元收益的同时,也为5850个中小企业项目募集资金。

  懒投资CEO张磊表示,懒投资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小企业跨越式发展,我们扶植的企业有些已在新三板挂牌,有些则正在进行IPO。金融科技正是金融服务的水平和范围,极大地提升了金融服务实体企业的效率。

  创新扶植中小企业

  有关数据统计显示,我国的小微企业数量超过5000万家,去年,只有5%的企业能够勉强获得现有金融机构的贷款资金。由于传统体制等原因,比如传统金融机构对企业贷款的审核标准之一就是有没有固定资产,比如是否有楼有地,但很多中小企业、新兴服务业或高科技创业企业并不具备这些硬件,这也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重要原因。

  而金融科技利用技术手段,可以更好地识别风险,尤其是识别未来的能力,无论是抵押还是投资方式,都可以实现多元化,并最大程度地减少风险。

  懒投资副总裁邓一硕最近在《华夏时报》举办的两会互联网金融研讨会上说,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非常明显,我们开始给自己定的目标就是想真正服务这些中小企业,“像有些几千万规模的企业,利润可以到20%,但靠20%一年可能只能积累四五百万,规模翻一番得5年,其核心痛点是规模做不大,去银行借款难度大、流程慢,制约企业发展。”

  邓一硕介绍,“懒投资在融资方面的创新,则是将这些中小企业把它资产负债表里的应收账款转让出来,直接对接到平台上投资人的资金,这样就可以增加资金周转率。”

  正是基于金融科技的利用,懒投资创新应收账款、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模式,让急需要资金的企业获得融资,企业获得显著的发展。例如广东省某企业,在懒投资的支持下,从仅有一家工厂的小型企业,逐步扩张成拥有6家工厂的行业翘楚;湖南省某传媒公司,从一家营业额增长缓慢的公司,跨越性发展成为湖南省广告传媒集团龙头……

  2014年,一家华南纺织企业订单一直很旺盛,很多产品出口给Zara,但企业现金流状况不好。懒投资研究后发现,这家企业账上有 3700 万应收账款,而应收账款主要债务人是省内一家大型国企,国企可以配合确权,这就满足了做商业保理的标准。

  2015年,在懒投资支持下,这家企业从一家工厂发展成为拥有6家工厂的集团公司,营业额从1个亿做到7个亿。

  张磊曾在北大演讲时说,一个遭遇经营风险的企业,账上有一部分优秀的资产,然后利用这个契机,用保理作为一把“钥匙”插进去,直到把它变成一个相当不错的企业,商业保理的魅力就在这里。

  目前,中小企业手里的应收账款规模约有20万亿,但商业保理只作了几千亿,行业普遍预计到 2020 年,行业规模能达到1万亿,也就是说,这四五年时间增长四五倍。

  在张磊看来,国内商业保理行业的发展举步维艰,主要是没人也没钱,导致行业只能缓慢发展。“在没人和没钱的阶段,我们的看法要专注于价值创造,未来懒投资致力于找到优秀的实业公司,而后帮助企业成长、规范运作,成为市场新星。”

  金融回归服务实体本位

  2016年11月16日至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来自全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大会,张磊作了题为《懒投资:优秀的商业社会,做细分领域龙头是趋势》的演讲分享,从科技金融、普惠金融两大方面分享了懒投资成立两年多以来所取得的显著成果。

  “作为一家令人尊敬的公司,阿里巴巴说他们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从培养企业的质量上看,我们金融科技手段支持的企业,发展得比阿里巴巴生态体系中一些知名企业还要好。”

  “比如大家听过的淘品牌韩都衣舍,从公开挂牌的信息看,2014年以前都在亏损,2015年盈利3000万;而我们服务的一家小型区域广告公司,在合作一年后,2015年净利润就从一千多万提升到了4000万。”

  张磊给出一组数据,整个2015年,净利润达到或超过5000万人民币的懒投资合作伙伴,一共有10家;这10家企业里面,超过一半的企业预计今年能实现1亿以上净利润。

  2016年,懒投资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在151亿的成交规模中,共有5850个项目通过懒投资成功获得资金支持。

  而这些懒投资支持的企业中,既有从事清洁能源的绿色企业、有专业的供应链管理公司,也有一些初具规模的科技公司,可以说百花齐放。

  这些不同领域的企业,懒投资通过深度介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手段,进一步帮助企业获得发展所需资金。

  张磊说:“从金融的角度看,如果你的客户越来越好,你的资产、你的业务就会越来越安全。用金融科技手段去服务企业,不应该只停留在帮助企业生存或维持,更重要的是,应该持续推动企业成长、最终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如果说把金融科技比喻成一座桥梁,一端是中小微企业,另一端则连接着投资者,让两端通畅起来,才能使投资者的资金更好地进入实体经济,而懒投资正是这样的连接平台。

  正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所传达的信号,2017年最重要的就是扭转经济领域“脱实向虚”的问题,让资金真正进入实体经济领域,抑制虚拟经济价格高涨、泡沫横行的状况。

  像懒投资这类金融科技平台,正加速服务于国家实体经济和“供给侧改革”的大战略中,快速、高效地对接资金的供需双方,与传统金融服务形成优势互补,是真正服务于中小企业的普惠金融,让金融真正地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位。

责任编辑:周宇航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