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2月05日00:40 经济观察报

  EMC中国:并购之后的技术雄心

  沈建缘

  806

  2017-02-06

  沈建缘

  当叶成辉在2016年5月参加最后一次EMCWorld大会的时候,心情应该是复杂的。作为EMC大中华区总裁,他和EMC管理团队一起,站立10分钟,为EMC联邦的精神领袖和掌门人乔图斯(JoeTucci)鼓掌。

  之前,2015年10月12日,戴尔宣布将以约67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数据存储厂商EMC。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总估值约750亿美元,成为全球科技市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并购交易。消息宣布当天,EMC大中华区总裁叶成辉在facebook中毫不讳言自己的兴奋,“觉得超级棒”,“Hopeso…reallyhopeso…willknowtonight.”,“觉得幸福”他说。

  叶成辉 2006年 7月加入EMC,任大中华区总裁,这位伯克利的高材生,曾经的IBM“销售奇才”在过去10年,带领EMC成为跨国企业在华业绩持续增长的标杆,实现了中国区市场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24%,其中,2014年中国市场整体高端存储设备业务下滑5%,EMC依然维持正增长。

  目前,世界上有三分之二的有效信息存放在EMC的存储设备当中,世界前一百名的企业的95%的信息都存放在EMC的系统当中。之前,EMC正突破存储硬件的界限,全面转向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

  在叶成辉看来,随着技术更替的周期不断缩减,保持优秀的最好方式就是不断“用技术进行自我颠覆”。并购之后,除了继续获得企业客户的接受,也需要让销售团队对新的技术和产品增进理解。

  随着两家企业完成合并,DELL与EMC将成为一家在PC、服务器、存储、虚拟化等诸多领域都拥有产品线的科技公司——“戴尔科技”(DellTechnologies)。而EMC在加入Dell大家庭之后,将有机会向企业用户提供一站式信息技术销售平台。但这远不是简单的技术互补,也涉及到双方企业文化的交融。

  叶成辉相信,自己将面对的是重大的管理挑战。但他也确信,只有持续帮助客户提升数据中心的敏捷性、高效能和高速度,EMC才能在不断的技术演进中为中国企业用户带来得价值。他相信,在并购完成后“EMC联邦”体系下的品牌之间的关联将更为紧密。

  叶成辉深谙什么是技术雄心——随着云计算等新的技术形态出现,数据中心正从过去“服务器+存储”的构成方式转型为包括私有云、公有云和混合云等形式,移动互联和大数据应用层出不穷。更何况,EMC有很多“显赫的”产品。包括全闪存阵列XtremIO、VMAX全闪存,以及Unity等新的全闪存阵列存储,如DSSD、Isilon,DataDomainDPS等数据保护方案,都将深刻影响着数据中心现代化、自动化、数字化转型。

  2016年3月,EMC发布超融合基础架构应用装置VxRail、机架级闪存DSSDD5、全闪存高端存储阵列VMAX等三款重磅产品。通过全闪存、云赋能、横向扩展、软件定义四大类支柱技术。这是业界所能提供的最完整的全闪存解决方案。

  而更为重要的是,企业用户将有机会选择“VMware的软件+DELL的X86服务器+EMC的存储”这样超融合整体解决方案——直到目前,这都是业界所能选择的最具竞争力的超融合架构。

  Gartner预测称未来五年超融合集成系统(HCIS)有望步入主流应用行列。2019年,该市场规模将增长1倍以上,冲击50亿美元,占集成系统市场规模的24%。之前,经过近十年的并购,EMC已经获得了业绩最具竞争力的超融合架构产品组合,占据着超融合架构领域约40%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在大中华地区,戴尔与EMC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独立运营。2017年将是EMC在大中华区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开始。而眼下,保持团队的稳定,仍是叶成辉的首要任务。

  之前,EMC大中华区组织了一次1000多人参加的“声势浩大”的年会,在会上,叶成辉向大家分享自己对并购的看法和理解。2016这一年,叶成辉马不停蹄地参加EMC分行业、分区域的客户高峰会,参加EMC中国各大区域的员工年会。2017年1月,EMC大中华区合作伙伴大会一如既往地在澳门举行,160多家核心合作伙伴参加。台北分公司还单独举行了一场合作伙伴大会,有200多本地合作伙伴参加。此刻,叶成辉最想强调的就是一如既往,保持客户、合作伙伴、员工的信心,保持业务稳定发展。

  在他看来,一个充满信心的团队,无论对存储行业的“老大”EMC,还是对“全球最大科技企业”DELL来说,都至关重要。毕竟他们将共同迎接一个新的时代的来临。

  访谈

  经济观察报:在你看来,并购给EMC“联邦”带来的最大的变化什么?

  叶成辉:旧的“联邦”里没有DELL,DELL是EMC的一个竞争对手,VMware跟 EMC独立。VMware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是所有X86厂商,DELL、IBM、HP等等。那时候也没有超融合架构,存储、服务器都分开卖,没有超融合,没有整合,也没有DELLX86服务器。现在是“family”,大家更像一家人,更亲密地在一起。比如说我研发一个超融合,就需要把VMware的软件、DELL的X86服务器和EMC的存储整合在一起。

  经济观察报:并购后品牌如何整合,会以什么样的形象面对客户?

  叶成辉:全球会有新的DELLEMC品牌来面向企业用户。

  经济观察报:产品会以怎样的方式整合?

  叶成辉:从超融合的角度,合并以后将有两个团队,分别是:企业级业务团队,面对最大型的客户;另一个是Commercial团队,面对其他的客户。戴尔服务器,两边都可以卖。这个模式在未来会成为全球统一的一个模式。中国目前还没有完全整合。

  经济观察报:现阶段EMC在华业务如何进行?

  叶成辉:我们会专注于投入超融合架构的新的解决方案,超融合其实是今年才慢慢开始在中国有点生意。未来六个月会有更多新的发布,更多新的技术会加入新的解决方案。当然会不会增加新的投资或分支机构,可能会在未来一段时间与DELL整合以后进行。

  现代化数据中心新的产品的组合,会根据客户不同需求有不同的做法。比如以前大部分客户不是用我们的终端VNX或者用我们高端的VMAX,但是过去两年,我们推出了新的像XtremIO、DataDomain等不同组合的产品。而存储有更颠覆性的产品,比如DSSDD5,基本上全球其他厂家都没有这种产品,这肯定是新型的存储类型。而全闪盘阵列在未来也是一个趋势性的产品;包括VxRail超融合架构也是一个创新的解决方案。除此之外,我们未来还会有很多新的产品。

  经济观察报:除了产品,你最关心的是什么?

  叶成辉:我觉得员工是最重要的,只要员工的心在这里,就是成功的。两年前,当时乔图斯还是EMC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时候造访中国,他为中国团队留下了一句:“YouDefineGreat!”(你们定义了优秀!)这既是对我们过往成绩的肯定,也鞭策我们迎接变革继续向前。现如今,在MichaelDell带领下,我们作为全球最大科技公司家族的一份子,可以为身边的你我,为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贡献更多。

责任编辑:李坚 SF163

下载新浪财经app
下载新浪财经app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