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股市独立性越来越强

为什么中国股市独立性越来越强
2022年07月04日 10:20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经济时报

  ■唐福勇

  曾几何时,国际资本市场尤其是美股一有风吹草动,大洋彼岸的中国股市就会掀起层层波浪。

  而今,虽然影响依然在,但影响程度却早已不如往昔。随着中国股市规模的不断攀升,位居全球第二的中国股市独立性越来越强,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刚刚过去的2022年上半年,美股遭遇重挫,三大指数均创2008年下半年以来最差半年表现。

  反观中国上半年股市,虽也同样有较大幅度下挫,但5月份以来的反弹已然走出一波不同于美股的走势。

  究竟为什么中国股市的独立性越来越强呢?

  从现象来看,一是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中国股市越来越有了自己的走势,与国际资本市场的大起大落有明显区别。二是今年以来,尤其是俄乌冲突以来,国内股市更多是受国内疫情多点散发的影响,随着5月份以来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国内各类稳增长保市场主体保就业等措施陆续出台,国内股市显示出强大的抗跌性。尤其是近两个月,A股持续的震荡上行显示出投资者信心的微妙变化,不再像以往一样陷入“美股跌,A股跌”。

  从本质而言,国内股市独立性越来越强有其必然的因素支撑。

  首先,持续不断的对内改革与对外开放令国内股市更加“强身健体”。对内改革包括从股权分置改革到新股发行机制改革,再到注册制的探索与全面推行等;对外开放包括沪港通、深港通、沪伦通的不断开启,境外机构投资者的不断扩容与扩围,A股纳入国际知名指数并不断提升比重等,国内股市吸引外资越来越多。

  其次,中国经济规模越来越大,体量越来越大,A股规模也日益壮大,多层次、市场化、国际化的资本市场正逐步形成,证券交易进一步开放的同时,上市公司质量也不断提高。从行业分布看,上市公司结构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市公司接近2200家,上市公司正日益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源。从经营效益看,上市公司资产规模较10年前相比增长了两倍,营业收入、净利润总体保持较高增速,近3年累计现金分红达到了4.4万亿元,较之前3年增长近50%。

  三是市场参与主体结构的不断优化,机构投资者占比不断上升,散户市渐去渐远。截至今年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了22.8%,比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70%以下,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正逐步建立。

  上半年,中国内地和香港仍是全球IPO活动的重要地区,IPO数量和筹资额分别占全球的30%和53%。上交所凭借328亿美元的筹资额位列全球第一,占全球总量的34%。深交所IPO数量领先全球,占全球总数的13%。

  树欲静而风不止。国内股市唯有持续内强筋骨、外扩开放,才能以自身的独立走势与全球股市相互辉映。

  作者系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