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无病女生被推上手术台”:查处不应大事化小

媒体评“无病女生被推上手术台”:查处不应大事化小
2021年10月07日 21:42 齐鲁晚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洋葱快评|“无病女生被推上手术台”,查处不应大事化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评论员 王学钧

  国庆长假的最后两天,陕西安康市汉滨区因一次特别的手术而暴得“大名”。10月6日,有网友爆料称,安康市汉滨区一名无病未成年女学生被当地一家叫做安康兴安医院的民营医院推上了手术台。在这次无中生有的手术中,涉事医生中途停下来要求女孩在手术同意书和费用单上签字,催促她筹钱缴费,并禁止给家长打电话。被家长发现后,院方只字不提应当承担的责任问题。消息一出,立即在舆论场上激起轩然大波。一时间,质疑声挞伐声响成一片。

  好在,当地的舆情应对还算给力。安康市汉滨区不仅在网友爆料的当天就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进驻安康兴安医院对有关问题展开调查处置工作,而且次日就发布了调查处置结果。10月7日发布的《关于网络反映安康兴安医院有关问题调查处置情况通报》,在说明事情“真相”的同时,宣布对涉事者予以“严惩”——勒令安康兴安医院停业整顿,停止主治医生操某某执业活动,约谈并责令医院院长辞职,责令医院严肃处理业务副院长、科室主任和医生操某某。但是,如此“快刀斩乱麻”尚不足以消除质疑抚平舆情。

  一方面,当地公布的“真相”似乎还不够真。按照上述调查处置情况通报的说法,当事女孩是在被诊断为“宫颈赘生物”并在手术知情同意书上签字后才实施手术的,诊疗过程中并不存在手术中签字、虚假手术之类的问题。对涉事医院而言,主要问题在于,在没有监护人陪同、签字的情况下对未成年人进行检查和手术,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可根据网友爆料,当事女孩是在并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推上了手术台的,手术同意书和费用单都是在手术过程中应医生“要求”而签的。无论涉事医院手术当日开具的超声医学影像报告单,还是当地另一家公立医院手术次日检查结果,都显示当事女孩并不存在所谓的“宫颈赘生物”。两种说法截然不同,如果不拿出更充分的证据,要让公众否定网友的说法而接受当地的结论,显然并非易事。

  另一方面,当地对涉事方的“严惩”似乎还不够严。如果通报的结论准确无误而爆料者的说法是错误的,那么,言之凿凿的所谓爆料就更像是一种对当事医院当事医生的恶意诽谤。为此,有关部门就应该依法依规追究爆料者的责任。如果爆料者的说法是对的而通报结论有误,那么,涉事医院涉事医生的问题就不仅仅是管理不规范、告知不到位、医风医德不端正,而更像是一种对当事女孩的欺诈与故意伤害。由此,有关部门对涉事方的惩处就应该更严厉一些,该吊销执照的坚决吊销执照,该受刑罚的坚决施以刑罚。与此同时,对有关部门在监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要详加调查,严肃问责。

  据说,患者及家属已与医院就纠纷自行沟通协商一致。但愿,这份“协商一致”真是医患双方“自行沟通”的结果;但愿,这份“协商一致”不会沦为大事化小的手段和草草了事的理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安康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德昌股份 605555 32.35
  • 10-11 福莱蒽特 605566 32.21
  • 10-11 严牌股份 301081 12.95
  • 10-08 华瓷股份 001216 9.37
  • 10-08 高铁电气 688285 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