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萌:“流量”助文旅业复苏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萌:“流量”助文旅业复苏
2021年06月22日 09:01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流量”助文旅业复苏

  来源:解放日报

  ■李萌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假期,国内旅游消费呈现稳步复苏、全面振兴的积极态势。传统旅游旺季暑假即将到来,旅游消费有望保持加快复苏的进程,从而为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促进消费扩大内需作出积极贡献。

  现阶段,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推动文旅融合全域发展的前提下,文旅消费的持续复苏,还需要进一步提升文旅行业的公共服务水平。

  一方面,切实转变发展理念。

  要注重从“文化惠民、旅游为客”转向“文旅融合、服务主客、全域共享”,更好地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文旅生活需求。

  要从文旅公共服务事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事关国家形象品位、事关经济社会发展活力的视野出发,推动文旅公共服务工作从偏重中后台支持保障角色定位向积极主动服务城市和区域功能升级的前沿阵地转变。

  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改革优化文旅公共服务推进机制。

  比如,积极探索“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运作、规范管理、协同高效”新模式,组织实施文旅公共服务质量效能提升、文旅公共服务示范区建设、文旅公共服务社会化促进、文旅公共服务品牌建设等专项工程或计划。

  同时,在配置文旅公共服务专业人员队伍、提升专业能力素质、开辟合作队伍资源、发挥文旅志愿者队伍作用等方面投入更多资源。

  另一方面,着力提升服务效能。

  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效能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义,具体可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

  加强品牌建设。文旅高品质供给、高效能服务,需要持续加强相关标准、认证、品牌建设工作。要贯彻落实好国家及地方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加强绩效评价,做好动态调整,加强品牌建设,形成文旅公共服务品牌集群或品牌矩阵。

  重视数字赋能。紧抓数字化转型契机,发挥文旅大消费属性、生活化特点与流量型基因优势,主动创建各类应用场景,孕育更多文旅公共服务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好文旅公共服务大数据信息平台,加快文旅公共服务相关设施、设备、系统等软硬件升级扩容步伐。

  完善服务功能。比如,探索构建线上与线下、云上与实体相融合的“24×365”新型文旅公共服务系统,丰富完善文旅场所的休闲功能。

  优化服务环境。比如,提高面向散客的文旅公共服务能力,加强文旅消费全过程、全周期的服务保障,增强游客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研究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正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
  • 06-23 航宇科技 688239 11.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