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城河是不是投资最核心要素?

护城河是不是投资最核心要素?
2024年02月18日 18:51 格上理财

作者:创丰组合J

所谓护城河,就是他能做,别人不能做,有着排它性,护城河能使公司在经营上变得非常优秀,从而成为一个好公司,对于持股会超过五年以上,甚至十年,我觉得护城河是最重要的,没有之一,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投资是很少持仓超过5年的特别是投资的时限越短其护城河的价值尤为不重要

要关注护城河,但不要过度关注护城河,这么简单的道理,虽然这三年亏了很多钱,还是没有把这个对护城河的执着给放下,更不用说能悟出“买得便宜才是第一要素”了,完全悟不出来,直到看了邓普顿的书,再总结自己这三年的投资经历,才感受到“买得好”比“买好的”重要得多。

在2021年之前,我在投资的时候,我认为买护城河是最重要的,每一次与人探讨买什么时,根本不看公司现在的股价是多少,也不关心涨了多少,只关心这个公司经营得好不好,最后以280左右的价格买入长春高新,最终两融爆仓,亏到痛不欲生,但也使自己更加清楚了过来,原来自己要走的路还很远。

我是2019年来到雪球网的,并且只写长篇文章,每篇的字数在2000~2500字之间,当时顺风顺水,乘着牛市的东风一路凯歌,自觉自己是超级投资种子选手,要征服资本市场,结果这三年下来被市场教育得遍体鳞伤,现在就老实多了。

如果你是我2021年之前的粉丝,应该能深切的感受到,我当时只要是好公司都敢买,我只问公司好坏,不问股价多少,我记得我当说过这样的一句话:“50元买贵州茅台和60元买贵州茅台,虽然相差20%,对于今天的贵州茅台的股价来说都是一样的,唯一不一样的就是你当时买了吗?”觉得只要是好公司,闭着眼买就是了,结果吃了大亏。

今天我们回过头来再探讨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有着很好的护城河的公司,这三年也是跌得乱七八糟,而没有护城河的行业和公司一波一波的轮动到底护城河是不是买入股票最重要的要素呢

如果买股最重要的是护城河,那我们所有人都应当买贵州茅台,因为他是护城河最好的公司,但是这33年投资市场,并不只是贵州茅台一家公司走出了牛市,有非常多的公司在没有护城河的情况下走出了牛市,比如东方电缆中顺洁柔,光伏产业。

光伏行业根本就没有护城河,养猪的通威股份可以无缝对接转行过来做光伏,并且还能做到全球出货量属一属二,做电器的的TCL,做玩具的群兴玩具沐邦高科,实在是没门槛,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在2020年大涨十倍。

光伏上涨的逻辑,其根本原因就是股价超跌很便宜,外加市场巨大的需求带来业绩5至10倍的净利润增长,最终拉动股价暴涨,这充分的证明了没有护城河的行业,如果业绩能持续增长,依然是可能买的,不能把买股等同于要买护城河,除非你想买了持有十年以上。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在选择爱尔眼科通策医疗的时候,我选择了业绩增长有可能会更好的通策医疗,而不是选择护城河更深的爱尔眼科。因为股价的上涨不是靠护城河,主要趋动力是靠业绩的增长。

我们再来看东方电缆,这家公司所在的整个行业都没有护城河,不过市场容量很大,他的业绩持续增长,在过去的6年里,也走出了大牛行情,究其原因就是公司从原来的2018年1.7亿净利润增长到2022年8.42亿元,公司2023年前三个季度的净利润为8.22亿元。

东方电缆的持续业绩增长,才是他走出牛股行情的根本,而不是他护城河让他走出牛股行情,中顺洁柔的护城河也是基本没有护城河,但在这次股灾前并不影响他走出牛市的行情,因为他公司的净利润能持续增长。

古越龙山护城河非常的深,黄酒独霸天下,但又能怎么样呢,公司一年只能赚2亿元左右,一直都没有增长,股价就成了锯齿形曲线,对于长线投资人来说,买入持有十年,有护城河也豪无价值。

当然这们并不是说护城河不重要这个要看持仓时间而定,如果每天买卖,公司做什么的都不重要,股票只是猜对错用的筹码,谈护城河没有意义,对于持仓会在半年一年的,那看大盘,看行业风口,不用看护城河,基本面中的护城河好不好已经在股价体现出来,不会在半年到一年发生大的变化。

对于持仓两年至五年,多少还是需要一些护城河,即使行业没有护城河,公司本身也要有一些比同行更为优秀的地点,要不然存在竞争对手不断涌进来,造成盈利能力不断的下降,三至五年会使得基本面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如果持仓达到五年以上,首先不是盈利的问题,要先确定公司的护城河足够深,才能确保五年十年后公司还活着,其实护城河越深,是为了在未来持续的竞争中,保持着自己长期的竞争优势,使得自己脱颖而出,就像贵州茅台,五粮液万华化学海螺水泥

护城河是为了保证公司活着,不会ST掉,不会让公司变得毫无价值掉,但和股价的上涨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在实际投资中,我们往往会高估了自己,认为自己一买入公司,一定要有护城河,可是实际我们投资中,少有人会持股三五年的,还是要多考虑价格便不便宜,而不是考虑护城河深不深,更何况,很多人有做股东持股的决定,但是行为却是炒客的匆匆的追涨杀跌,又何必天天把护城河挂在嘴上,倒不如认真确定“便宜+增长”的模式。

只要公司不算差公司(烂公司永远不要碰),股价够便宜,未来净利润有较高的增长,那就是好的投资标的,即使护城河很低,也不影响投资取得丰厚的收益,比如周期股就特别明显,只要股价足够低,周期来的时候,净利润就会数倍暴增,那么股价也就出现几倍的暴增了。

如果买护城河是最重要投资因素,那么全市场中最好的是贵州茅台,但是当贵州茅台在50倍的PE值时,显然不会好的投资标的,所以不能只看护城河还是要注重公司便宜+增长的模式作为中期投资的首要考虑核心要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护城河 股价 贵州茅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