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诺亚全球财管QD高峰论坛:冲破迷雾 迎接新投资时代

2024诺亚全球财管QD高峰论坛:冲破迷雾 迎接新投资时代
2024年01月17日 12:03 诺亚财富

回顾2023年,全球宏观经济和大类资产价格波动如潮,给众多投资者带来了迷茫和困扰。罗素投资公司首席投资策略师Andrew Pease直言:“我从未见过像2023年这样错误的共识。”

时至2024年初,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全球资本市场掀开新一轮期待的序幕,美联储降息后各类资产的表现、美债和人民币汇率的走势、AI技术带动的科技企业盈利,以及日本、印度等股票市场的经济亮点,成为诸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然而,降息拐点、AI革命等线索的出现,究竟是有效的投资指引还是又一枚迷雾弹?在全球宏观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如何准确解读上述线索,把握市场脉搏,是摆在投资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1月12日-13日,2024诺亚全球财管QD高峰论坛于中国上海成功举办,为投资者揭开了新年度的全球资本市场篇章。来自摩根资产、PIMCO、富国、安中等多家全球知名资产管理人齐聚一堂,共同挖掘未来全球市场的前景展望,揭示多元资产的全球机遇,助力投资者在复杂多变的资本市场中守护财富安全、实现财富稳健的合理增长。

解决方案驱动引领新时代资产配置

在主题演讲中,诺亚控股CEO、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回顾了资产配置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销售模式。在这个阶段,销售驱动主要集中在产品创新上,强调个体或单品的最优选择。风险管理意识相对淡薄,客户界面主要以销售能力和单一配置为核心。

诺亚控股CEO、歌斐资产董事长 殷哲

如今,解决方案驱动引领新时代资产配置,诺亚也正着力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解决方案驱动。在这一新模式中,诺亚注重用户的需求洞察,追求整体最优。价值交付不再局限于产品创新,而是扩展至全球资产配置。客户界面也得到了升级,不再仅仅是销售,而是提供更全面的综合服务。

对于这一理念的底层逻辑,殷哲提到诺亚引入的CCI模式,包括CIO(首席投资官办公室)、CSO(客户战略办公室)、IPS(产品线解决方案办公室)三大办公室。这一体系化经营旨在实现CCI解决方案一体化服务,将“以客户为中心”的资产配置理念贯彻到实际操作中,确保投资策略更贴近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和整体利益。

谈及技术周期与变革方面,殷哲介绍了工业革命至今的四次关键时代,强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蓄势待发,以及中国在全球人工智能产业中的领先地位。在他看来,人工智能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

最后,殷哲提出全球配置的重要性。以美股为例,殷哲指出美股指数在近十年来一直领涨全球权益市场,其中纳斯达克指数年化收益达到13.53%,波动率为19%;标普年化收益为9.82%,波动率为16%。这不仅体现了美股长期收益领先,而且波动性可控,表现出beta稳定的特点。

以投资新视角揭示全球经济未来

论坛上,诺亚国际首席投资官(CIO)蔡清福代表CIO办公室分享了对2024年全球经济的深刻洞察和坚定信念,为投资者带来了更多维度的投资展望。

诺亚国际首席投资官(CIO) 蔡清福

面对2024年,蔡清福指出,虽然2022-2023年的加息周期已经结束,但利息可能会在较长时间内保持高位,首次降息可能要等到2024年第三季度。在他看来,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英国和欧元区可能陷入衰退,而美国则可能通过软着陆方式避免衰退。

此外,蔡清福表示,全球通胀压力正在减弱,央行在成功抗击通胀方面值得庆祝。他强调,随着降息预期的出现,数万亿的无风险资金将流向风险资产,离开货币基金和银行存款。在股市方面,他预计2024年全球股市表现将优异,尤其是美国股市,科技股将继续领跑。

同时,蔡清福提醒投资者不要低估指数谬误,强调不要过度期待市场出现物极必反的规律。他认为,轻资产与重资产之间的估值差异将变得明显,而重大地缘政治事件在2024年也不太可能发生。

蔡清福认为,2024年是充满机会的一年,投资者需要审慎和纪律地建立弹性投资组合,以长期视野注重财富保值增值。他指出,未来的Beta回报可能较低,投资者需要寻找Alpha来实现通货膨胀调整后的正回报。在充满机会的世界中,为未来投资,需要在不确定中寻找机会。

对此,蔡清福提出采取三维度方法,即货币配置、区域分散和资产配置进行全球多元资产配置,运用核心卫星投资策略,兼顾长期投资目标与短期投资机会,以适应市场机会的动态变化。

机遇挑战并存,2024年投资关键点何在?

摩根资产管理资产配置首席投资官恩学海随后对2024年的全球经济走势及未来政策走向进行分析,深刻挖掘了各个层面的市场趋势和风险因素。

摩根资产管理资产配置首席投资官 恩学海

针对海外经济形势,恩学海认为,当前美国经济和就业市场仍具韧性,软着陆成为基准情形,通胀回落较为顺畅,预示加息周期大概率结束。在美股市场,投资者看好大盘风格,7%的EPS增长预期以及美债收益率下行为估值提供支撑。虽然估值偏贵,但存在结构性机会。货币紧缩对美股市场的下行风险有所缓和,但随着加息影响的深化,较高的融资成本可能对中小企业形成一定的压力。

此外,欧洲市场方面,宏观数据基本稳定,加息周期可能接近尾声。估值位于长期中枢,处在较高水平。货币紧缩已转化为信贷条件紧缩,欧元区经济继续放缓。全球贸易放缓、库存过剩以及企业业绩预期的谨慎已开始影响盈利预期。

日本市场方面,货币政策趋于正常化,加强公司治理的政策提高金融稳定性和透明度。宏观经济的提升、企业盈利前景向好、BOJ预计放弃NIRP等因素可能支撑日元上涨,但或将侵蚀股市收益。

对于国内经济形势,恩学海从多个维度进行深度剖析。货币政策方面,连续的降息操作有效降低了实体融资成本,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基本面方面,企业盈利修正指数向上,债券供给压力减弱,市场整体呈现中性。此外,估值方面相对自身、全球市场和债券资产均呈现吸引力。技术和情绪方面,市场表现中性,资金流入趋于稳定,而资产波动率保持相对低水平。

恩学海强调,今年的降息措施以及合理充裕的流动性对实体经济产生了积极作用,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的合理水平为一般贷款提供了更为经济的融资成本。

财政政策方面,政府通过特殊再融资债、特别国债和结构性货币工具PSL积极推动财政发力,着力支持地产和基建投资,同时注重防范地方债务风险。在资产配置中,地产投资面临一定的压力,政策推动存量改造和新模式,基建投资则发挥对冲作用。

制造业投资方面,高端制造保持较高的增速,工业企业利润领先制造业投资。消费和出口方面,消费逐渐改善,而对东盟出口占比提升,同时美国去库存可能带动中国对美出口企稳。

恩学海表示,2024年将是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一年,全球投资者需要谨慎评估风险,把握市场的动态,以获取长期可持续的投资回报。

市场复苏之下,财富配置迎来新思路

论坛最后,诺亚控股国内公募及在线财管版块负责人靳达谦分享了关于全球财富配置的见解,为投资者带来了全球新局面下财富配置的范式转型

诺亚控股国内公募及在线财管版块负责人 靳达谦

靳达谦指出,2023年海外市场复苏显著,但全球权益市场波动和分化正在加大。在这一背景下,他建议投资者不要孤注一掷,而是采取全球分散配置的策略,以发达国家为主,快速成长的新兴市场为辅。

关于境外投资组合的分布及比例,靳达谦特别提到了美国养老金海外股票基金配置持续提升。他以挪威主权养老基金为例,指出长期维持60/40配置策略的重要性。在探讨长期配置选择时,靳达谦建议优先选择市场波动率低、年化收益率高的方向。

谈到美国债券机会时,根据近期的债券市场情况,靳达谦指出,当前美债的配置价值凸显,但在短期内需降低买入后的收益预期。另一方面,靳达谦认为,欧洲指数仍具备竞争力,而成熟市场如日本等正在走出通缩阴影,展现了复苏的迹象。在新兴市场方面,靳达谦着重关注印度和越南市场,指出它们处于经济快速增长早期,受益于产业转移和全球供应链的发展。

在此背景下,对于如何利用公募QDII基金实现全球配置的策略,靳达谦提出,通过QDII基金实现全球配置的方案可以考虑采用60/40的股债混合,主要配置成熟市场的股票和债券资产,同时把握当前美债的配置机会。

然而,近期市场上出现了大量优质QD产品逐步“暂停申购”的现象。针对这一趋势,微笑基金上新QDII专区,提供一键配置全球优质QDII基金的便捷服务,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广泛的选择范围。通过密切关注全球市场变化,提供及时市场情报,全球资产研究覆盖广泛且季度配置建议报告翔实,此外通过专业的QD产品策略管理帮助投资人优化投资组合,为投资者在全球范围内获取更好的投资回报创造更多选择机会。

值得关注的是,诺亚提供主流GP的线下机会,如QD峰会,走进管理人等,让投资者直接与管理层互动。投资者可第一时间获取管理人观点和信息,选择QD大公司核心策略产品,同时获得渠道专属的定制产品和提供的专属配置方案。此外,定期存续报告和拜访解读机制也为投资者提供全面了解投资组合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亚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