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年获评财联社致远奖——ESG先锋奖,诺亚控股行稳致远推进长期主义

连续两年获评财联社致远奖——ESG先锋奖,诺亚控股行稳致远推进长期主义
2023年12月28日 18:22 诺亚财富

12月27日,中华环保联合会和财联社联合主办的全国性论坛-第四届财联社企业ESG论坛暨“ESG影响力50人论坛”在上海举办。论坛聚焦ESG投资、企业ESG行动、绿色金融等多维度话题,联手政商学界领军人物,共同探讨ESG话题,分享解决方案和最佳实践探讨企业、资本市场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大会同时公布了财联社ESG“致远奖”评选结果。本次评选邀请知名行业专家、金融专家、资深媒体人士组成专家评审团,围绕可持续发展、金融科技数字化战略、行业贡献、绿色环保、社会关爱、员工发展等领域,对ESG表现优异的企业进行了公开、公正、专业评比。

其中,诺亚控股凭借在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及在ESG领域长期研究和投资的优秀表现获得“ESG先锋奖”。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诺亚控股连续第二年获得这一奖项,也是连续第三年在财联社ESG“致远奖”中有所斩获。近年来,诺亚控股在ESG领域接连获得各类奖项,充分认可其不断精进的“长期主义”经营理念。

ESG概念催化

诺亚控股坚守“艰难而正确”

2018年,证监会修订《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中规定:上市公司应当依照法律法规和有关部门要求披露环境信息(E)、履行扶贫等社会责任(S)以及公司治理相关信息(G)。此后五年间,ESG概念催化,逐步成为业绩之外,衡量企业发展状况的又一项重要指标。

行至当下,ESG理念与中国倡导的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增长和“双碳”目标等战略高度一致。上市公司ESG信息披露的要求逐渐从“倡导自愿披露”转变为“部分企业强制披露”。推动ESG投资不仅有助于倒逼有融资需求的企业注重长期社会价值的实现,也有利于资管公司自身的投资回报。

面对如火如荼的ESG概念,诺亚控股选择了更为理性的态度。诺亚控股联合创始人、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表示,ESG的理念具有可持续性,需要理性并长期看待。为此,诺亚控股选择走一条“艰难而正确”的长期主义之路。

长期主义需要分解成许多小的步骤和目标,通过定期评估来实现。具体而言,殷哲表示,“将ESG作为项目管理,可以更加系统和高效地推进各项任务和目标,同时也能够更好地衡量和评估实践成果。项目管理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追踪进展、及时调整策略以及确保目标的实现。”

为此,诺亚控股在机制、策略、执行等方面,全面贯彻了长期主义路线。在公司经营上,诺亚控股坚持以合规作业为底线,坚持以研究和产品品质为先,持续深化投资者教育工作,以专业的资产配置能力满足客户的财富管理需求,实现财富的长期可持续增长。

在内部管理方面,诺亚控股女性董事占比达到33%,女性员工占比达到62%。公司内部成立8个委员会履行公司管理职责,将ESG标准纳入公司治理、把可持续发展的全球环境政策与实践行为纳入公司的战略高度。

在策略上,诺亚控股更加注重持续性与连贯性,通过持续关注心灵公益、孤独症关爱、乡村振兴和应急救灾等四大领域,扎根偏远贫困山区,以自身持续的以自身探索引导行业ESG实践。作为国内较早引入ESG理念的头部资管机构,自2014年起,诺亚已经连续9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展示诺亚每一年在ESG方向的新动态与新成果。

在投资端,诺亚控股作为国内早期跻身于践行ESG理念的企业之一,已全面践行可持续发展与负责任投资。歌斐资产作为诺亚控股旗下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其高度重视自身的责任投资建设。2020年,歌斐资产成为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UN PRI)签署方,2021年,公司成立责任投资尽责小组,通过严格标准制定与执行责任投资策略,以确保责任投资理念的落实。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今年歌斐资产已连续三年发布《ESG投资尽责行动报告》。随着长期可持续地“做艰难而正确的事”,诺亚控股在ESG领域逐步取得突破,并获得业界认可。

接连获奖

诺亚控股长期主义再度精进

近年来,诺亚控股的实践不断沉淀,持续精进“长期主义”的经营理念。

从2019年起至2022年,诺亚控股累计捐赠92.6万元,帮助偏远地区贫困群体兴建与完善包括交通、水利、电力等在内的基础设施以及产业支持类扶贫、旅游扶贫等。持续6年与SEE及其他机构合作进行生态扶贫。诺亚公益的教育扶贫业务也已持续多年,目前已覆盖青海、新疆、贵州、甘肃、云南、四川等20多个偏远贫困地区,近三年直接覆盖5042名贫困学生。对于特殊群体,诺亚控股早在2015年开始就已对孤独症儿童提供帮助,到2021年,在孤独症公益领域累计捐赠440万余元。

2023年,诺亚控股继续践行长期主义理念。诺亚财富携手昆山杜克大学、山水自然保护中心、自然之友及守护荒野等多家机构,共同推进“全国防鸟撞行动网络建设项目”,旨在建立行业跨界、多方合作的防鸟撞网络,提升城市治理过程中对鸟撞现象的关注。

诺亚控股还积极发起各项活动,助力行业共同行动,探索ESG发展。5月19日,诺亚控股举办2023 ESG高峰论坛——探寻以资本促进ESG投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10月17日,诺亚子公司歌斐资产举办《2023年ESG投资尽责行动报告》发布会,连续三年发布《ESG投资尽责行动报告》,为行业ESG发展提供示范性样本。

随着各项实践逐渐显露成果,诺亚控股近年来在各项关于ESG的奖项评选中,不断斩获各项殊荣。

2021年10月19日,在财联社举办的2021 ESG高峰论坛暨评选颁奖典礼上,诺亚财富荣获2021“中国企业ESG最佳案例奖”,成为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行业领先、堪称典范的ESG综合表现的企业案例。随后在2022年,诺亚控股获得致远奖—ESG先锋奖并在2023年蝉联该奖项。

除了财联社,诺亚控股还先后获得国家工信部优秀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最高AAA评级;财资The Asset 2021年企业ESG金奖;第六届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峰会:ESG 投资服务杰出贡献企业奖;北京市企业家环保基金会:年度“突出贡献奖”;中国经营报:ESG 责任典范企业奖;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颁布的碳中和证书等等一众奖项。

今年8月,诺亚首次荣获福布斯中国《2023中国年度最佳创新实践雇主奖》,彰显了其努力构建人才平等、尊重、包容、多元的文化和工作环境。

诺亚控股副CEO、歌斐资产董事长殷哲在此前参与的论坛在提出,ESG投资需要持续的努力和投入。只有长期坚持下去,才能真正实现ESG投资的长期价值。长期以来,诺亚控股始终以行稳致远的态度践行着ESG的长期主义之路,为行业提供了极具价值的实践成果。随着更多资本和技术投入,长期主义理念还将继续为ESG投资保驾护航,助力ESG投资将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亚 ESG 财联社 先锋 扶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3 云星宇 873806 4.63
  • 01-02 雪祺电气 001387 --
  • 01-02 西典新能 603312 --
  • 12-29 博隆技术 603325 72.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