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稳致远 | 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潜力

行稳致远 | 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潜力
2023年07月14日 16:32 明河投资

在毕业即失业的背景下,“灵活就业”和“慢就业”已经火上热搜,背后是20.8%的青年人,也是北京马驹桥活跃的找工人群。本公司加班的人也多起来了,毕竟室外太热,蹭公司空调不要钱今天不努力工作,明天努力找工作。

参照海外的情况,历史会留下相似的韵脚。随着灵活用工越发普遍,不免导致招聘分散,提升企业的信息、沟通成本。人力资源服务业也会因此慢慢发展,在日益规范的市场里和劳动者共同度过漫长难熬的冬夜。

小编作为一名在市场中没什么竞争力的普通劳动力,只能希望某公司能蒸蒸日上,年年加薪,永不裁员。要不然,就只能向李白学习,鲜衣怒马,仗剑天涯...

文章来源:明河双周报第301期文章来源:明河双周报第301期

作者:姚咏絮

10月初的大A市场一片哀鸿,秉承着企业责任感和逆向投资价值观,领导拍板:乘此大好机会,扩充一下研究员队伍,捞一捞优秀的应届生。与其去大厂被裁,不如来明河一起奋斗(割jiu菜)。本人被光荣赋予了初步筛选面试的重任,在工作过程中深感HR岗位还是很有价值和发展潜力的。毕竟,人是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之一,死的原材料和存货都有围绕其而产生供应链管理等一系列服务市场,更何况活的人力呢?当前,A股已有多家人力资源公司上市,让我们从规模、格局和周期三个角度考查一下这个行业的投资价值几何。

从用人单位角度,人力资源主要包含招聘、人力管理(培训、考核、薪酬管理等)和裁员几个部分,无疑前两者是花费时间和精力较多的。在我司的实践中就碰到如下一些小问题:招聘JD如何发布、在哪发布能让信息更有效的传播?面试时间线怎样合理安排?如何在半小时的面试中抓住重点准确评价应聘者?招来的应届生如何安排培训和融入公司文化?人数少的公司可以全部自己来,一旦涉及的人数多、岗位杂,采购外部服务的效率则更高。

将人力资源业务全部或部分外包,涉及的业务流程就包括前期的咨询测评、中期的招聘服务、人员管理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以及后台的招聘平台和人力资源SaaS等。

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市场规模几何?全球人力资源龙头企业任仕达估算,2021年全球行业规模约4760亿欧元,同比2020年增长了17%,较2019年增长了14%。WEC(世界就业联盟)估算2020年全球私营的人力资源行业合计规模约4658亿欧元,较2019年下降了5.9%。细分行业中,灵活用工的规模最大,占整体的78%;通过猎头直接招聘占13%。

在我国,人社部公告称2021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营收为2.5万亿元人民币,较2019年增长了25.5%。这个统计口径比国外宽很多,包含了机构代发的灵活用工人员工资,剔除代发工资后的规模可能为8000亿元-1.6万亿元。如果按照机构外包人员2212万人、人均年成本9万元(全国规上企业平均工资)来计算,则我国灵活用工的市场规模高达1.9万亿元;如果按照艾瑞咨询的推测,2021年我国灵活用工市场规模为8900亿元。

从行业规模的角度看,人力资源服务业具备一定体量,毕竟其盈利模式是在人员工资或岗位数量的基础上提成,我国9亿人的劳动力市场、2亿人的灵活就业规模为这类服务企业提供了足够的生存空间。

从集中度角度看,行业较为分散。2021年全球的CR3为13%,按照收入规模依次为任仕达1848亿元人民币、德科集团1571亿元人民币和万宝盛华人力资源1492亿元人民币,三家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44/28亿元人民币。这是因为人类安土重迁,使得人力资源的流动性不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区域性明显,如果聚焦到某个国家或区域,行业的集中度会明显提升,例如起源于法国的德科在法国市场市占率21%,总部位于荷兰的任仕达在比利时卢森堡地区市占率达26%。

我国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三巨头皆为国企,分别是中智集团(央企)、北京外企(北京国资委控股)和外服控股(上海国资委控股),后两者已经或即将登陆A股。以匹配人社部口径的业务规模计算,2019年三者合计的市占率为19%。报表口径的营收则小得多,21年三家均为100-200亿元的规模。民营企业中收入规模最大的为科锐国际,报表口径营收70亿元。

欧洲和美国已经渡过了劳动力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调整的阶段,同时灵活用工的渗透率也触达一定天花板,因而人力资源服务业随经济周期的波动明显。观察美国和欧洲市场灵活用工人员数量变化可发现,在2008年和2020年两次大的经济周期前后,灵活用工市场波动剧烈。从微观角度也很好理解,在全面衰退的情景下,大量企业收入利润大幅下滑甚至倒闭,裁员和遣散人员无可避免,无论是正式工还是灵活用工的岗位都会大量减少。其镜像则是2010年和2021年开始的在废墟之上的重建,大幅的招聘必不可少。

拉长历史周期来看,就业服务市场在经济衰退的后期普遍会被政府和甲方加以重视,从而步入渗透率提升、优胜劣汰的阶段。复盘当今的人力资源服务三巨头万宝盛华、德科、任仕达,均成立于1950-60年代,以灵活用工起家,并在一轮轮经济衰退后活下来、抢占市场份额。直至上个世纪七十年代,临时用工在欧洲并不被政府和工会支持,荷兰政府甚至出台过相应的禁令。但在经历了80年代的衰退后,用人企业大量采用临时用工,工会和政府向现实妥协,相应的灵活用工行业随之迅速发展。

即便是曾以终生雇佣制而闻名的日本,也70年代后迎来了灵工市场的大发展。以1972年的全球石油危机为导火索,大量企业开始雇佣不规范的廉价零时工,后日本政府逐步出台法律法规,逐渐规范并开放灵活用工市场。伴随着这一过程,日本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RECRUIT逐步成长。

再回过头看我国,当前的人力资源服务业以国企、外企和一些小作坊为主,民营企业还未释放全部潜力;灵活用工甚至还没有政府层面的官方定义,前不久新闻上的“灵活就业”一词还被网民们嘲笑,说明该领域还是起步阶段。未来,随着人力变得金贵、经济增长进入新常态,以灵活用工为首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渗透率将不断提升,也肯定会有更优秀的企业在将来的经济周期中走出来并发展壮大。

声明

文中提及标的、案例为讨论需要,不构成投资建议,本公司保留最终解释权。本微信公众号所刊文章不应被视为购买或销售任何金融产品的某种要约,亦非对任何交易的正式确认。本文所载信息和资料的来源皆被本公司认为可靠,但本公司对其准确性、足够性、完整性及其使用的适当性等不作任何担保。若涉及版权问题,请通过微信后台与我们取得联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9 浙江荣泰 603119 --
  • 07-17 威迈斯 688612 47.29
  • 07-17 君逸数码 301172 31.33
  • 07-17 舜禹股份 301519 20.93
  • 07-17 盛邦安全 688651 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