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打新大户,砸30亿杀入千亿疫苗龙头,百亿私募迎水投资啥操作?

曾经打新大户,砸30亿杀入千亿疫苗龙头,百亿私募迎水投资啥操作?
2022年05月01日 20:30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随着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百亿私募的最新布局动向浮出水面。过往以打新见长、颇为低调的百亿私募迎水投资,在今年一季度却逆市建仓了千亿疫苗龙头智飞生物,持股市值将近30亿,引发市场关注。

  要知道这家私募虽然在一季度末现身40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但多数持股市值都没有超过1亿元。迎水投资过往几年靠打新大赚,但今年新股投资并不好做,一季度大举买进智飞生物,有什么布局意图,我们一起来看看。

  智飞生物今年跌幅超24%

  迎水投资近30亿逆势加仓

  智飞生物披露的2022年一季报显示,百亿私募迎水投资旗下的两只产品在一季度杀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迎水合力13号私募基金、迎水合力9号私募基金,合计买进2168.3万股,期末持股市值高达29.92亿元。明星基金经理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也增持了智飞生物45.87万股,持股数量增至1500.42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20.71亿元。

  成立于2015年6月的迎水投资,过往几年通过把握科创板、创业板打新的市场机会迅速崛起,成长为沪上一家百亿级私募机构。其掌门人卢高文曾在中金所工作过两年半时间,后来担任上海拓峰贸易公司投资部投资顾问,2015年创立了上海迎水投资,担任总经理。目前迎水投资共有员工41名。

  截至今年4月底,迎水投资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私募产品数量多达469只,其在A股的投资布局显得颇为分散。今年一季度末,迎水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产品有不少,但多数持股市值都不足1个亿。如今却一口气买了智飞生物近30个亿,到底是什么样的布局意图,我们一起来看看。

  智飞生物是创业板的千亿市值的明星公司,是一家集疫苗、生物制品研发、生产、销售、配送及进出口为一体的国际化、全产业链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过去几年市场讨论最多的是其研发的新冠疫苗,该公司因此也颇受机构投资者的关注,曾经是一只大牛股。

  但是,智飞生物在过去一年左右的时间里,股价却跌跌不休。截至4月29日收盘,智飞生物报收94.50元/股,较去年5月的高位230元已附近经跌去一半多,最新总市值为1512亿元。而迎水投资在今年一季度就出手逆市加仓、“抄底”了。

  从今年的表现看,智飞生物跌了24.16%,就在4月14日,市场传出“世卫组织建议HPV疫苗打一针就够了”的消息,智飞生物当日股价暴跌14.19%,其是默沙东HPV疫苗在国内的独家代理。

  智飞生物一季度净利润增长超一倍

  自研和代理疫苗业务发展迅速

  根据现在披露的年报和一季报信息,我们来看看智飞生物的基本面情况。

  2021年年报显示,智飞生物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6.52 亿元,同比增长101.79%;实现归母净利润102.09 亿元,同比增长209.23%;基本每股收益6.38元,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

  智飞生物2021年研发投入超8亿元,同比增长69.38%,现有自主研发项目共计29项;研发人员数量由2020年的414人增加至566人,同比增长36.71%。公司重组新冠疫苗于2022年获批附条件上市并作为序贯加强针,已为超过1亿民众提供保护。据证券时报报道,针对变异株,中科院微生物所还与智飞生物正推进新一代重组蛋白新冠疫苗的研发,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年报也显示,智飞生物作为默沙东HPV疫苗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独家代理,在2021年的九价和四价HPV疫苗全年批签发量分别为1020.62万支和880.25万支,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01.45%和21.93%。

  2022年一季报也显示,智飞生物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8.41 亿元,同比增长125.16%;实现归母净利润19.23 亿元,同比增长104.95%。针对营业收入大增,公司表示,主要是本期销售持续增长所致。

  根据公司一季报,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的合作处于正常进行中。今年第一季度,公司代理产品的批签发数量较上年同期显著提升,四价HPV疫苗批签发211万支,增长近70%;九价HPV疫苗批签发483万支,增长将近280%;五价轮状疫苗批签发324万支,增长近220%;23价肺炎疫苗批签发48万支,增长超100%。

  招商证券认为,收入端,21年智飞生物的新冠疫苗收入亮眼,常规苗业务持续高速增长。利润端,新冠疫苗增厚21年利润,22Q1利润增长由常规苗引领,公司2021年实现净利润101.8亿元,其中智飞龙科马净利润55.8亿元。“代理+自研”双轮驱动,在研管线推进顺利。我国HPV疫苗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预计短期内将仍维持供不应求的状态,公司代理业务预计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同时公司自研业务同样具备看点,已形成6大产品矩阵,“EC+微卡”有望率先放量。在研管线中3款产品进入III期临床,2款产品进入I期临床,管线顺利推进的同时布局mRNA等新技术平台,为未来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迎水投资一季度现身

  40多家上市公司前十大

  基金君发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迎水投资旗下的产品,出现在超过4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但是多数持股市值都没有超过1个亿,仅有智飞生物、东方盛虹迎驾贡酒圣湘生物大洋电机长鹰信质等持股市值过亿。

  大洋电机的一季报数据显示,迎水投资旗下的迎水月异17号私募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减持了该股247.50万股,期末持股数量降至2680.78万股,持股市值为1.63亿元。

  同时,迎水投资旗下的迎水征东2号私募基金持有东方盛虹3456.56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4.91亿元,较去年底并没有什么变化。

  另外,迎水投资旗下的迎水合力14号私募基金、迎水汇金15号私募基金、迎水月异9号私募基金三只产品合计持有迎驾贡酒1247.6万股,期末持股市值为6.74亿元,保持持股不变。

  今年整体市场走势震荡,新股的表现也不佳,根据Wind数据,截至4月29日,今年已发行新股有122只,其中上市首日破发的新股有36只,破发个股比例达29.51%。其中,10家公司首日跌幅超过了20%。

  有业内人士告诉基金君,像迎水投资这些过去靠打新发展起来、规模迅速壮大的私募基金,现在也在加强主观多头策略的研究和投资布局,谋求转型,因为现在来看,打新的风口过了,不可能再按原来的道路来走。

  编辑:舰长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靖蕾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