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爆了!迭创新高,200亿级黄金ETF诞生!上金所紧急出手

彻底爆了!迭创新高,200亿级黄金ETF诞生!上金所紧急出手
2024年04月12日 14:59 市场资讯

  中国基金报记者 天心

  近期黄金开启连涨模式。

  金价狂飙之下,资金持续涌入黄金主题产品,国内黄金ETF市场也迎来了200亿元级别的头号霸主。

  截至4月11日,华安黄金ETF最新规模突破200亿元关口,达到202.5亿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另外,还有博时黄金ETF、易方达黄金ETF等多只黄金ETF最新规模也创出新高。

  不过,随着黄金价格接连创出新高,面对投资者高涨的交易情绪,不少基金公司开始陆续提示短期波动风险。

  多只规模迭创新高

  200亿元级黄金ETF诞生

  继4月11日国际金价再创历史新高后,今日国际现货和期货黄金价格还在持续攀升。其中,COMEX黄金盘中站上了2400美元/美元的整数关口。

  金价狂飙之下,国内黄金ETF市场的头号霸主——华安黄金ETF也成功迈上200亿元新台阶。    

  据Wind资讯,截至4月11日,华安黄金ETF最新份额为37.82亿份,净值规模为202.5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与去年底相比,该ETF年内规模增幅超过45%。

  博时黄金ETF最新规模为111.88亿元,同样创出历史新高。今年以来,该ETF规模增幅达到53.68%。

  易方达黄金ETF最新规模为84.14亿元,也达到历史高位,该ETF年内规模增幅更是高达70%以上。

  整体而言,商品ETF中,14只黄金ETF今年以来规模悉数增长,且大部分获得了净申购。除上述三只黄金ETF之外,国泰黄金ETF、华夏黄金ETF等最新规模也刷新了纪录。

  此外,现有的两只黄金股ETF也实现了规模增长。其中,永赢黄金股ETF最新规模已超7亿元,自去年11月1日上市以来,规模增加1倍多,较去年底规模更是增长超5倍,基金份额增幅也较去年底增近4倍。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段时间金价的持续上涨也大幅激活了投资者的交易情绪,国内黄金主题ETF资金净流入普遍显著。

  比如,在赚钱效应吸引下,华安黄金ETF已连续15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流入,半个月时间基金份额增幅超过28%;博时黄金ETF过去9个交易日获得持续资金净流入,基金份额增幅超过22%。此外,易方达黄金ETF连续17个交易日获得净申购,基金份额增幅超过45%。

  不过,世界黄金协会的统计数据却显示,2022年11月到2024年2月,全球黄金ETF净流出量达到374吨。今年2月,全球实物黄金ETF流出约29亿美元,已连续第9个月净流出。

  交易情绪高涨

  基金公司提示短期风险

  从年内净值表现看,黄金主题ETF收获颇丰。

  据Wind统计,截至4月11日,14只黄金ETF年内平均收益为15.08%,永赢黄金股ETF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达30.77%,华夏黄金股ETF自1月22日上市以来累计净值涨幅更是达到39.12%。可见,相较黄金ETF,黄金股ETF表现出更高的弹性。

  对此,永赢黄金股ETF基金经理刘庭宇解释,黄金ETF跟踪黄金现货价格走势,和实物黄金一样挂钩国内金价。而黄金股ETF以黄金产业链上市公司为投资标的,黄金股表现与金价高度相关,但涨跌弹性高于现货黄金,因此被称为“黄金投资放大器”。从历史表现看,黄金股相对现货黄金有长期超额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黄金市场火爆之下,近期部分黄金主题ETF遭到热炒,个别黄金股ETF产品甚至出现接连大涨又大跌的过山车行情。有基金公司4月以来多次发布溢价风险提示公告,提醒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

  博时黄金ETF基金经理王祥提醒,虽然近期国内黄金ETF净流入明显,但海外ETF与COMEX基金净头寸未见明显变化,短期价格涨幅偏离度也处在历史较高水平,投资者需留意情绪节奏的波动对短期价格的扰动。在中长期趋势明朗的背景下,逢调整介入或是更为稳妥的选择。

  华安基金认为,中长期看,随着美国降息预期逐步兑现,“去美元”浪潮下央行购金需求延续,黄金价格仍有一定支撑。不过,黄金虽然具有长期配置价值,但随着黄金价格接连创出新高,短期风险也在积累,价格波动会较高,当下配置黄金需要注意闲钱投资、控制持仓比例,以及坚持定投为主。

  上金所提高多个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

  上海黄金交易所今天上午发布“关于调整部分合约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的通知”,通知称,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风险控制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该所对黄金延期合约交易保证金比例和涨跌停板以及履约担保型询价合约保证金进行调整。

  具体来看,自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收盘清算时起,Au(T+D)、mAu(T+D)、Au(T+N1)、Au(T+N2)、NYAuTN06、NYAuTN12等合约的保证金比例从8%调整为9%,下一交易日起涨跌幅度限制从7%调整为8%;CAu99.99合约保证金从每手45000元调整至每手51000元。

  上海黄金交易所请各会员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做细做好风险应急预案,提示投资者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合理控制仓位,理性投资,确保市场稳定健康运行。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