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与黄金暴涨背后:谁会胜出

比特币与黄金暴涨背后:谁会胜出
2024年04月08日 17:14 市场资讯

  作者:秦晋

  今天分享2篇探讨比特币与黄金的文章。第一篇是关于比特币与黄金角逐世界第一货币宝座的文章。作者认为,在未来世界既有的法定货币体系崩溃以后,比特币与黄金谁将接棒世界货币的位置?这是一个很大的值得探讨的话题。在二者之中,有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比特币具有优越的基本特征,使其成为穿越时空传递价值的更好工具。最终比特币会胜出。而黄金相对于比特币的优势要么无关紧要,要么正在消失。

  作者认为这个设想可能需要几十年时间才能实现。但作者预测,法定货币体系崩溃可能发生在2030年。

  第二篇文章是米塞斯研究所的一位大通曼哈顿银行经济学家Benjamin Anderson早期撰写的一篇关于罗斯福1933年上台后所实施的一些主观新政,导致黄金价格事后暴涨2500%。

  1933年是美国历史上一个非常严重的经济萧条时期。货币贬值。通货膨胀。民不聊生。在这个背景下,罗斯福上台。并在当年事实三R新政,即救济(Relief)、复兴(Recovery)和改革(Reform),因此亦称三R新政,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罗斯福新政。在实施新政过程中,为了抑制严重的通货膨胀,罗斯要求没收每个人所持有的黄金,因为根据他的经济复兴计划,他需要提高物价,尽管他向公众保证这将是‘受控的通货膨胀’举措。而历史证明他的承诺一文不值。自1933年以来,累计通胀率已达2448%,这是美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贬值。

  然而,这仅仅是从冷冰冰的统计数据的角度来看待这个故事,而忽略了故事中最重要的部分--或者至少是最有趣、最好玩的部分。有时,历史读起来就像最天马行空的虚构,就像卡夫卡对历史进行的一次猛烈抨击。

  作者表示,罗斯福掌权期间,美国货币体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对货币体系的个人影响无人能及,但他是一个非常不严肃的人,却掌握着非常严肃的权力,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他掌权之后发生的许多事情。

  以下是全文,enjoy reading: 

  黄金与比特币:赢家是谁

  作者:Nick Giambruno

  成为世界主导货币的最终赢家将只有一个。

  其他任何东西都将成为一个低效的易货贸易系统,这就是为什么国际货币网络倾向于将一种货币作为基础货币。

  以前,占主导地位的基础货币是黄金。如今,则是美元和国债。未来,我认为要么是比特币,要么是黄金。

  从长远来看,数十亿人通过数万亿次交易--换句话说,自由市场将最终决定是黄金还是比特币胜出。

  我支持自由市场的货币竞争。

  我说,让最好的货币获胜。

  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我分析十种最具决定性的货币属性,并研究了黄金或比特币是否具有优势。下表是总结的结果。

  比特币在10个类别中的6个中胜出,其中包括硬度(抗贬值能力),我认为这将是最具决定性的因素。

  虽然黄金在耐久性方面比比特币更胜一筹,但这种优势只有在全球不可避免地回到石器时代并持续到永恒的情况下才具有意义。这种不太可能出现的结果与今天的投资决策无关。

  黄金在流动性、可替代性、私密性和认可度方面具有暂时性优势。然而,比特币每天都在侵蚀这些优势。

  如果按目前的趋势继续下去,我相信比特币将在未来几年内在这些方面会超越黄金。

  综合来看,黄金相对于比特币的优势要么无关紧要,要么正在消失。

  一个无法回避的结论是,比特币具有优越的基本特征,使其成为穿越时空传递价值的更好工具。

  数字黄金优于模拟黄金。

  简而言之,比特币有可能在最终的竞争中获胜,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

  请允许我解释一下我的看法。

  我并不是说比特币百分之百肯定会使黄金非货币化。

  我要说的是:从长远来看--以年为单位,很可能是几十年--比特币很有可能会使黄金非货币化,因为它具有优越的货币属性。

  然而,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比特币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

  这里存在着巨大的信息不对称。

  对于比特币,就好比你在世界大多数人还不了解黄金作为货币的作用之前就发现了黄金。

  想想看

  你有机会抢在主要投资者、大型跨国公司、甚至国家之前进入这一趋势。

  比特币有可能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我称之为‘比特币至上’的大趋势--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巨大机遇,也是我所见过的最大的投资故事。

  对这一分析有几个必要的澄清。

  澄清一:黑天鹅

  量子计算、小行星采矿、纳米技术等任何一些目前无法想象和预见的事件,都可能使天平向任何一个方向倾斜。

  澄清 2:时机

  我不认为比特币会立即威胁到黄金。

  最有可能的情况是,随着法定货币体系的崩溃,黄金将被重新货币化,而在随后的几年甚至几十年里,黄金将被比特币非货币化。

  虽然比特币比黄金具有更好的货币属性,但要让大多数人认识到这一点,可能需要很多年,甚至几十年。

  时间上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法定货币体系崩溃的速度。

  如果让我猜测崩溃的时间,我会说法定货币体系的崩溃应该会在 2030年左右显现出来。

  如果法定货币体系崩溃的速度比预期的要快,这将可能有利于黄金。黄金有更好的认知度,更多的人会倾向于他们熟悉的东西。比特币既新颖又被误解。

  如果法定货币体系崩溃的时间拖得更长,可能会对比特币有利。这是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比特币知名度的提高,人们会更习惯于把比特币作为法定货币的替代品。他们会跳过黄金,直接从法定货币跳到比特币。

  无论如何,我相信比特币在法定货币体系彻底崩溃之前,都不会开始真正使黄金非货币化。我的猜测是,这可能发生在2030年左右,然后可能要过很多年--可能是几十年--比特币才会完全使黄金非货币化。

  也就是说,比特币标准自发出现的速度可能比任何人预期的都要快。这是黄金面临的风险,也是投资比特币的绝佳理由。

  澄清 3:投资组合分配

  我认为‘全仓’投资比特币或任何东西都是没有意义的。

  100%投资任何资产都不是审慎的风险管理,因为生活中没有什么是100%确定的。随着技术的指数级增长,连死亡都不是确定的,但这是后话了。

  我最有信心的是,黄金在5000多年来第一次有了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它可能在未来几十年内使黄金非货币化。

  如果比特币不能在长期内成为世界上最主要的货币,我认为黄金至少是一种对冲工具。

  从近期来看,黄金是一种优于法定货币的货币替代品。我相信,在未来几年,随着当前法定货币体系的崩溃,黄金将成为主要受益者。

  在我看来,谨慎的做法是将资本分配到黄金和比特币上,并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事实的变化更新分配比例。

  从短期和中期来看,我相信随着法定货币体系的崩溃,黄金和比特币都会有很好的表现。

  现在,我希望能同时持有这两种货币,以及从黄金和比特币价格上涨中获益的公司股票。

  这就是为什么我刚刚发布一份紧急的PDF报告,揭示三个关键的比特币技术,以确保你避免最常见的--有时是致命的--错误。

  罗斯福弃用黄金以来,价格已经暴涨2500%

  1933年4月5日,富兰克林-罗斯福放弃金本位制,在美国严重的经济萧条中挥舞着令人质疑的法律权力。他异想天开的货币政策,包括掷硬币和幸运数字,引发了前所未有的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至今涨幅已接近2500%。我们的特约评论员探讨了这段悲惨的历史,以及至今仍困扰着美国的持久经济动荡的后遗症。

  以下文章最初由米塞斯研究所发表。

  作者:Benjamin Anderson,大通曼哈顿银行经济学家(1920-1939年)

  当今世界到处都是废纸。

  1933 年 4 月,美国陷入严重的经济萧条,新当选的总统富兰克林-德拉诺-罗斯福(Franklin DeLano Roosevelt)在上个月宣布,他拥有《敌国贸易法》赋予的合法权力,可以接管我们的货币体系。作为回应,美国取消金本位制。该法案是第一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的未爆炸的立法遗物,被证明与当时的局势完全无关(由于国家处于和平时期,所以没有‘敌人’可言),这一点很容易被忽略。

  在罗斯福著名的头100天内,大量未读立法在国会通过,而总统只需挥挥手,就能将他们遗漏的立法付诸实施。罗斯福禁止美国人接触黄金的法令(官僚们称其为第6102号行政命令)只是时代的一个标志。当时是20世纪30年代,强人大行其道,尽管罗斯福是个富家子弟,但他是我们的儿子。这就是民主制度所能产生的怪事。

  罗斯福需要没收每个人的黄金,因为根据他的经济复兴计划,他需要提高物价,尽管他向公众保证这将是‘受控的通货膨胀’的举措。历史证明他的承诺一文不值。自1933年以来,累计通胀率已达2448%,这是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贬值。然而,这仅仅是从冷冰冰的统计数据的角度来看待这个故事,而忽略了故事中最重要的部分--或者至少是最有趣、最好玩的部分。有时,历史读起来就像最天马行空的虚构,就像卡夫卡对历史进行的一次猛烈抨击。

  在1933年的最后几个月,也就是他12年任期开始的那一年,罗斯福会在他的卧室里举行非正式的晨会,总统仍然躺在被子里。被邀请进入罗斯福的内心圣殿是他受宠的表现,有一段时间,一位名叫乔治-沃伦(George Warren)的经济学教授沐浴在罗斯福的光辉之下。由于物价的总体水平现在要由专家的指导之手来‘管理’,乔治-沃伦当然也是专家之一,因此他们两人--罗斯福负责指挥,沃伦先生提供理论指导--努力提高物价。这就需要干预黄金市场,需要有人来确定每天的目标价格。罗斯福是个不太认真的学生(也不是行政人员),他会‘开玩笑地考虑数字的含义,或掷硬币’来揣摩适当的价格,有一次他决定目标价格上涨21美分,并‘面带微笑’地向与会专家解释说,他选择这个价格是因为7乘以3是个幸运数字。我没有找到沃伦教授对这一切有何看法的记录。

  罗斯福(或他著名的专家智囊团)对黄金和货币问题一无所知,但这丝毫没有让他犹豫不决;他以一种永不满足的勇气去做一些事情(用他的话说,维持一个行动的政府是他的经验法则),这种狂热的政治活动抓住了我们的货币体系。这一切的关键在于,罗斯福在刚刚掌权时,似乎从不把事情看得太严重。即使作为一个刚从法学院毕业的年轻人,他也以一种无忧无虑的姿态开启了自己的法律生涯,他公开宣布自己的服务包括‘免费为女士们提供有关酒类问题的辩护状。乐于起诉种族自杀案。免费为小狗注射氯仿’。一位与罗斯福关系密切的人回忆说,当他开始控制货币体系时,‘他甚至没有意识到自己正在与正统经济学的头骨和大腿骨玩九宫格游戏,这似乎并没有让他担心’。他的本意是恭维,但他本不该如此。

  人们惊叹于他在新政初期的焦灼时期做出重大决策时所表现出的无底线的平静和幽默,从未想过这可能是他一生继承的财富所带来的安全感和条件反射的结果,可以这么说,他从来不需要从地板上捡起自己的衣服,因此,据熟悉他的人说,‘他有一种完美的信念,相信总会有人在身边,把细节处理得令人满意’。(罗斯福要求对我们国家的货币体系负责,然后以一种无情的淡定态度来处理它。在阅读关于他的传记时,他不会让人想起历史上任何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反而会让人想起《了不起的盖茨比》中的汤姆和黛西-布坎南,他们是粗心大意的人,砸烂了东西和生物,然后退回到他们的金钱中)。

  罗斯福掌权期间,我们的货币体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对货币体系的个人影响无人能及,但他是一个非常不严肃的人,却掌握着非常严肃的权力,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他掌权之后发生的许多事情。亚历山大-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是一个彻底严肃的人,他创造了我们的旧货币体系(包括我们的第一家政府银行),而罗斯福则不同,他开启了我们的现代货币体系,就像他决定每天早上穿什么袜子一样随意和漫不经心。近2500%的无休止通货膨胀之后,我们仍在为此付出代价。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黄金 比特币 历史 货币体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