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走低但死守1800关键门槛 美元平盘欧元拉升、WTI原油逆转大幅登高

黄金走低但死守1800关键门槛 美元平盘欧元拉升、WTI原油逆转大幅登高
2021年12月28日 10:56 市场资讯

  24K99讯 全球资产市场迎接2021年最末周,也是通常交易较为平淡的圣诞周。黄金走低但死守1800美元关键门槛不放,金价现报1811.96美元,而银价报在23.04美元。美元指数周初窄幅波动,终场几乎收在平盘,欧元则拉升,土耳其里拉贬近8%。随着市场摆脱Omicron早盘卖压,WTI原油逆转大幅收高,登上75美元价位。

  重要消息面:

  圣诞周聚焦假期消费状态,新冠疫情与通胀难抵挡美国年底购物买气,万事达卡Spending Pulse数据显示,美国自11月1日至12月24日的零售销售比去年同期成长8.5%,创17年来最大年度增幅,主要是服饰和珠宝采购所推动。

  美国圣诞长假航空交通连续第四天大乱,周初再有超过1000个航班遭取消或延后,显示冬季风暴来袭,使原本就因为Omicron确诊病例激增而短绌的航空业人力更吃紧。根据飞行网站Flight Aware的资料显示,周初截至美东下午1点,美国共有1000多个航班遭取消,先前在截至周日的耶诞长假周末已有至少2800个航班被取消。

  而在新冠疫情方面,美国总统拜登周初表示,随着需求激增,他正在寻求扩大新冠病毒检测范围。白宫首席防疫专家福奇(Anthony Fauci)表示,考虑要求美国境内航班旅客也应该出示疫苗接种证明。

  但欧洲疫情仍然持续严峻,12月25日,法国创下单日新增104611例病例的历史新高,这是自新冠大流行开始以来,法国单日新增病例首次突破10万。法国卫生当局表示,重症监护室的新冠患者人数增加28人,达到3282人。

  法国总理卡斯泰日内最新表示,新冠肺炎感染率达到了疫情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从周二早上开始,在注射第二针新冠疫苗三个月后,民众就可以开始接种新冠加强针;新冠健康通行证将成为疫苗通行证,民众需要接种新冠疫苗;持新冠检测阴性证明将不再足以进入公共场所;如果议会批准,该措施将于明年1月15日生效。

  另外在英国国内,Omicron变种病毒已导致英国14人感染该变异病毒后死亡。据报道,英国每日新冠感染新增病例数仍在上升,12月24日达到创纪录的12多万例。12月23日,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RKI)报告称,德国首次出现奥密克戎死亡病例,死者年龄在60至79岁之间。截至22日,德国累计报告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3198例。

  贵金属市场:

  周初27日交易中,黄金期货价格收低,在连续3个交易日走扬后止步,但仍成功守住重要心理关卡1800美元,开启2021年最后一周交易。上周五黄金市场因圣诞节而休市,上周黄金收涨0.4%,登上自11月19日以来最高点,Fact Set数据显示,今年迄今黄金仍下跌4.6%。

  本周开始的交易,黄金走势受到美元涨势的牵引下跌,主要因着圣诞节后的本周,几乎没有数据和新闻限制美元上升。美元指数周初上升0.1%,而且今年迄今上升近7%。美元走强不利于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例如贵金属。

  XM首席投资分析师Raffi Boyadjian每日研究报告指出:“黄金无法突破1810美元的阻力点,随着美元上涨,黄金下滑至约每盎司1805美元的水平。”

  白银上周累涨1.8%,并创下11月26日以来最高收盘价,但今年迄今则下跌13.2%。近期因市场乐观认为,Omicron变种株引起的新冠疫情不会破坏经济,推升近期股市交易,限制避险资产的涨势。

  Refinitiv首席金属分析师Debajit Saha表示,2022年的金价前景可能较为暗淡,因等到美国联准会开始升息,黄金的吸引力将会进一步下滑,黄金ETF的持仓也预期将会减少,他预估2022年的金价表现区间或介于每盎司1568至1876美元之间。

  不过,疫情的风险仍然不能完全排除。ING商品策略主管Warren Patterson也认为明年金价的表现将较为暗淡,唯一一个可能利多黄金的因素就是全球疫情再度扩大,冲击到全球的经济,并迫使各国央行撤回升息的计划。

  英国研究机构Metals Focus报告表示,印度的金银需求在2021下半年强劲复苏,因后疫情时期首饰消费以及金银的投资需求获得提振的影响。报告指出,今年下半年印度金饰消费的提振最主要是来自于婚礼需求,主要因为在2020年以及今年上半年都有许多的婚礼因为疫情而延后的影响。此外,金价下跌也提振金饰的消费买气。

  报告表示,新冠疫情更加强印度民众持有黄金的信心,许多民众依靠此前所购买的黄金来度过这一场危机,因黄金在印度非常容易能够用于抵押以获得贷款。在疫情逐渐降温之后,经济动能的改善更进一步提振黄金的消费信心,民众所购买的黄金数量,普遍较疫情以前还要高出15%至20%。

  珠宝商对黄金消费的信心也明显增长,零售库存的水平较过去至少提升了5%至10%。另外一点值得重视的是,黄金消费的增长并不仅止于金饰产品,金条等投资需求也同样在攀升,特别是在11月初的排灯节(Diwali)。该节是印度教四大节日之一,相当于新年,为印度旧曆的最后一天,也是一年中最重要的黄金购买节日。

  印度的白银需求也同样增长,主要因为经济的动能回升、防疫的封锁措施放宽,以及银价下跌刺激买气等的影响,特别是长达6个月的节庆以及婚礼季节为消费复苏提供动力,尽管还没有完全回到疫情以前的水平。报告预估,2022年印度的金银需求将会持续恢复。今年以来,国际金价下跌逾4%,预期将写下6年来的首个年度跌幅,银价则是下跌13%。

  美元市场:

  美元指数周初狭幅波动,终场几乎收在平盘,欧元回升。土耳其里拉兑美元回落近8%,总统祭出的存款保证失灵,市场再度聚焦货币政策。欧元兑美元微升0.08%,欧元区国债收益率上扬,投资人聚焦欧洲央行(ECB)缩减货币刺激,并试图评估意大利总理德拉吉(Mario Draghi)离职对市场可能造成的影响。

  在德拉吉带领下,意大利经济强劲反弹,结构性改革稳定推行,人民希望他续任总理直到2023年初期满。但意大利国会将在1月开会选新总统,接替明年1月底任期期满的现任总统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各路人马以德拉吉最被看好,而他本人也已暗示愿意出任总统。

  土耳其里拉兑美元盘中一度贬近8%至11.6里拉,市场焦点再度回到货币政策前景,该国货币今年来共贬值35%。土耳其总统尔多根(Tayyip Erdogan)上周初祭出存款利率保证,若发生里拉贬幅超过央行承诺利率情况,政府会补偿持有土耳其里拉存款的投资人,带动里拉上周猛升,回到11月中旬水平。

  原油市场:

  周初交易原油期货价格逆转收高,投资者摆脱早盘因新冠Omicron变种病毒引起的担忧情绪,终盘大幅上涨。早盘原油交易处于卖压下,主要因着疫情令假期旅游中断,引发能源需求担忧,凸显了疫情期间瞬间转变的市场情绪。但期间乐观消息受到关注,提供原油期货支撑力,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消息,中国是全球最大商品进口国之一。

  中国人行承诺扩大支持实体经济,表示将採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来刺激经济,而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能源专家还指出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长萨尔曼王储(Abdulaziz bin Salman)的评论,他称到这世代末,全球将面临3000万桶/日的供应短缺,沙特阿拉伯是全球最大石油生产国之一。

  价格期货集团高级市场分析师Phil Flynn也表示,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目前不愿在英国实施行动限制的报道,同样提供原油买盘支撑力,现如今英政府似乎仍在研究Omicron在国内传播的冲击力。

  Think Markets市场分析师Fawad Razaqzada报告中写道:“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OPEC+)预计将坚持再增产40万桶/日,虽然有些人认为OPEC+会因着Omicron疫情而更加谨慎。如果他们坚持现状,我认为这将对油价造成一些压力。”(24K99)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新冠肺炎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