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量831吨 黄金ETF需求疲软

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量831吨 黄金ETF需求疲软
2021年10月28日 16:17 市场资讯

  近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黄金总需求量达到831吨,同比下跌7%,环比下跌13%,主要原因是黄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仓少量外流。全球央行依旧保持了稳健的购金步伐,金条和金币投资也呈增长态势。

  第三季度,全球黄金需求总量(不含场外交易)为831吨,同比下降7%,环比下降13%;全球黄金ETF持仓量共减少27吨,其持仓总量仍保持在3592吨的高位;全球金条和金币需求量为262吨,同比增长18%,环比增长8%。

  尽管多个领域的黄金需求均保持上升势头,且黄金ETF的净流出量相对较小,仅27吨,但去年同期因金价创历史新高而引发黄金投资热潮,黄金ETF流入量可观。因此第三季度黄金总需求量同比出现下降。

  世界黄金协会资深市场分析师路易丝·斯特里说:“第三季度黄金ETF持仓少量流出这一情况需结合更大的背景来看。一年前,投资者涌向黄金,期待其能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黄金ETF尤其受益于这类投资,其购入量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增加了1000多吨。而尽管今年有些黄金ETF投资者在抛售,但相比之下,流出量其实并不大。”

  第三季度,全球央行净买入黄金69吨,2021年年初至今的央行净购金量已接近400吨,因此预计2021年最终需求总量或将在其近五年平均水平左右;其中巴西、乌兹别克斯坦和印度央行购金量最高。

  第三季度黄金均价为1789.5美元/盎司,相比价格创历史新高的2020年同期下降6%,环比下降1%,但高于近3年、近5年和近10年的同期平均水平。当前利率预期和投资者风险偏好均处于上升状态,黄金表现与这一宏观环境以及供需动态保持一致。

  受电子产业持续复苏的影响,全球科技用金需求量为84吨,同比增长9%,已恢复至疫情前的季度平均水平。

  今年前三个季度,全球黄金需求同比下降9%。前三季度央行购金翻了一番,金饰需求量增长了50%,但这仅能部分抵消全球黄金ETF的净流出。而与疫情前的2019年水平相比,目前的需求仍然明显疲软。

  世界黄金协会对2021年全年的展望与此前类似,预计持续的通胀担忧会支撑黄金的投资需求,但与2020年创纪录的流入量相比,当前的黄金ETF需求仍显疲软。此外,各国央行的积极态度将使今年的净购金量高于往年平均水平。

  中国黄金网 

(以上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操作指南,依此入市,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黄金ETF 全球黄金 黄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天亿马 301178 48.66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