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潜力人群可转入家族信托资产规模将突破10万亿

报告:潜力人群可转入家族信托资产规模将突破10万亿
2020年11月09日 17:07 新浪财经

  11月9日消息,招商银行今日在京发布《2020中国家族信托报告》。报告称,2020年家族信托在高净值人群中提及率超30%,成为中国高净值人士主要运用的传承工具,家族信托潜力人群逾24万人,预计到2021年,潜力人群可转入家族信托资产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

  报告显示,得益于高净值人群规模增速与其对家族信托认可度提升的双重驱动,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呈快速增长趋势,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5%。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约24万人,预计到2023年底该数字将突破60万人。

  根据调查统计,意向人群人均可装入家族信托资产约3100万元,约9成高净值人群在设立家族信托时选择将少于50%的资产装入家族信托,一半以上高净值人群愿意每年逐步追加资产进入家族信托,直到其成为主要的资产持有方式。

  报告问卷调研显示,这一半受访者表示,希望最终能通过家族信托持有家族总资产财富的20% -50%。另外,从高净值人群未来三年计划转入家族信托的可装入资产的类别看, 现金(含金融产品)、保单和不动产居前位,三者合计占比约75%。从期待装入的资产类别来看,对于黄金的需求最高,占比近50%,其次为珠宝(20.60% )和艺术品( 20.45% )。据此估算,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可装入家族信托的资产规模约7.5万亿元,预计到2021年底,该部分资产规模将突破10万亿元。

  报告还显示,2020年中国家族信托意向人群数量超过2万人的省级行政区共3个,分别是广东、北京和上海,其中广东省率先超过5万人;超过1万人的省市共4个,分别是江苏、浙江、山东和湖北。

  报告同时指出,中国高净值人群在设立家族信托时,多数选择先搭建信托架构,再逐步完善分配条款。而在家族信托资产运作上,多数中国高净值客户在家族信托中的投资较个人账户投资更加保守。在家族信托的投资决策权上,多数委托人仍然希望保留投资决策权力,在投资方式上倾向听取机构建议后自主决定。

  在发布会上,招行同时发布家族信托两大创新功能:一是通过“模块化”的方式“智能定制”家族信托方案。二是“云信托”,即依托招行APP将家族信托业务流程由线下转到云端完成。这两项创新旨在使家族信托条款不再艰深难懂,流程不再复杂冗长,通过线上服务打破时空阻隔,使更多有财富传承需求的中国高净值人群,用好家族信托来实现他们的传承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中控技术 688777 --
  • 11-11 明新旭腾 605068 --
  • 11-11 仲景食品 300908 --
  • 11-09 汇创达 300909 29.57
  • 11-09 康平科技 300907 1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