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人寿2023年净亏3.3亿,董事长新年离任“80后”女将何欣补位

中韩人寿2023年净亏3.3亿,董事长新年离任“80后”女将何欣补位
2024年01月31日 19:16 蓝鲸财经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刚刚完成董事长交接的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中韩人寿”),披露了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据报告信息,中韩人寿2023年保险业务收入大增超7成,但净利润表现却持续向下,全年净亏损3.27亿元。投资端有所承压,2023年投资收益率、综合投资收益率仅0.03%、2.94%,远低于近三年平均水平。

  2023年成绩单:保费向上利润向下

  2022年末,中韩人寿在举行成立十周年庆典之际,披露了未来十年的战略发展思路,提出致力于打造以区域共富客群的“保险+服务”需求为立足点,具备业务创新力、伙伴共生力和组织进化力的价值型保险公司。

  “新十年”战略制定下的首个完整年度,中韩人寿总结为“适时调整战略布局,积极拓展新领域,探索创新的保险产品和服务”。近日,中韩人寿披露2023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交上成绩单。

  一端,保费上行。2023年,中韩人寿保险业务收入23.8亿元,同比增长超7成。其中,新单标保超5.2亿,经代新单标保突破1.9亿。个险业务较2022年增长28%,活动人均产能达2.4万,25月保费继续率达到93%。

  另一端,利润却继续向下。2023年,中韩人寿净亏损3.27亿元,较上年2.98亿元的净亏损,再度扩大。

  成立于2012年11月的中韩人寿,贴合人身险公司“七平八盈”的盈利周期,2020年中韩人寿首次扭亏为盈,从2019年的亏损1.46亿元,到2020年揽入830万元净利润。可盈利状况未能持续,2021年、2022年,中韩人寿分别亏损1.17亿元、2.98亿元,再到2023年,亏损扩大至3.27亿元。

  亏损背后,一方面或与保费规模大增背后的成本增长有关,另一方面,或还在于投资端的承压。

  据报告披露数据,2023年中韩人寿投资收益率、综合投资收益率仅有0.03%、2.94%,第四季度更是仅为-0.5%和0.96%。对比近三年表现来看,中韩人寿平均投资收益率、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则分别达到6.05%、4.78%。

  值得一提的是,投资收益承压,已成为人身险公司集体面临的困境,业内指出,2023年权益市场震荡下行,债市收益率继续走弱,导致资金运用年化财务收益率较2022年下行,也成为行业盈利能力表现的制约因素。

(图源:中韩人寿偿付能力报告)(图源:中韩人寿偿付能力报告)

  偿付能力方面,2023年第四季度末,中韩人寿综合、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30%、211%,较上季度末分别下降10个百分点、8个百分点。对于偿付能力下滑,中韩人寿表述是因第四季度资本市场颓势延续,公司投资收益率受此影响低于预期;同时,国债利率曲线下行加大准备金提取额度,亦导致当期亏损增加。

  此外,据中韩人寿预测,下季度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分别为163.39%、179.11%,分别下滑约48、51个百分点,虽然仍处于充足水平,但下滑幅度较大。

  新年迎新任董事长,总经理仍待补位

  新年伊始,中韩人寿迎来董事长变更。

  1月19日,中韩人寿公告,自2024年1月10日起,金朝萍女士不再担任中韩人寿董事长,经董事会选举,何欣女士当选公司董事长,任职将在获得监管核准后正式生效。

  出生于1975年的金朝萍,曾任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东方”)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副主席、副董事长、总裁等职务,先后兼任永安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浙江国贸东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国金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浙江东方产融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现任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浙江东方党委书记、董事长。2019年4月,获批出任中韩人寿董事长。

  接替金朝萍的何欣,为“80后”女将,2004年参加工作,加入普华永道西安分所,历任审计员、高级审计员、经理、高级经理等职务。2008年,借调至罗宾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香港分所)。2017年加入浙江东方金融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任浙江东方党委委员、副总裁、董事会秘书。2022年10月,何欣获批担任中韩人寿董事。

  据公开信息,金朝萍、何欣两人均来自中韩人寿第一大股东浙江东方。早先,作为中韩合资险企,中韩人寿由浙江东方与韩华生命保险株式会社(以下简称“韩华生命”)各自持股50%。

  2021年,中韩人寿挂牌募资,征集到意向投资人后,于2023年3月签署增资协议。在此次增资中,原中方股东浙江东方认购2.504亿元,并新增5家国资投资方:浙江长兴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温州电力投资有限公司、温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裕投资有限公司。

(图源:中韩人寿偿付能力报告)(图源:中韩人寿偿付能力报告)

  通过此次增资,中韩人寿注册资本增至目前的30.01亿元,股权结构也彻底生变,“合资”转“中资:股东增至7家,浙江东方成为单一第一大股东。

  彼时,浙江东方即定调:中韩人寿是助力共富、服务民生的重要金融机构。引战增资是浙江东方推进省市县国资国企产业协同企业联动的成果之一,有利于各方共同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韩人寿将依托股东赋能,不断提升公司治理能力水平,深化保险领域数字化改革,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保障民生,创新产品和服务。

  在今年的新年致辞中,中韩人寿重申,将“打造深耕浙江,立足长三角,具有地方特色的区域国有寿险公司。”对于具体经营,中韩人寿提出,要积极探索多元化的业务模式;鼓励创新,通过差异化服务的经营策略和精细化的市场定位,突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完善产品体系,推出具有特色的产品,提供个性化的客户增值服务等。

  新年新“帅”,中韩人寿有待打开新局面。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8月,中韩人寿原总经理桂文超离任,中韩人寿拟聘任张希凡担任总经理,在任职资格核准前担任临时负责人。但在2023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中韩人寿透露张希凡不再担任临时负责人,截至目前,仍未有新人补位。

  选聘总经理、持续推进转型、扭亏为盈……摆在中韩人寿面前的问题还待一一解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