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保险股权更迭阳谋

永安保险股权更迭阳谋
2024年01月05日 17:21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永安保险股权更迭“阳谋”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作为陕西第一家本土法人险企,又有持续多年的股权之争风波,永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永安保险)的每一次股权更迭,都能引发较大关注。

  2023年12月,永安保发布两则公告称,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分别将其持有的永安保0.3755%、0.3755%股权转让给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延长石油)。

  如上述股权转让事项获批,永安保的股东数量将从2018年的22家降至14家,且省属国有股东持有永安保78.5%的股权,剩余21.5%股权由5家民营股东持有。

  1996年,保险业开始产寿分业经营,中国人民银行批复了5张牌照,永安保在百余家险企中脱颖而出,成为《保险法》颁布后设立的首批全国性、专业化的股份制保险公司之一。

  一直以来,对于保险牌照的发放,银保监会向来非常审慎,手握稀缺保险牌照的永安保无疑是“幸运儿”,与之同期拿到牌照的还有华泰财险、华安财险、泰康人寿、新华人寿4家险企。

  不过,拿到牌照次年,永安保就因存在严重违法违规等问题,被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不到一年的接管,成为我国保险业恢复后首例被接管的保险公司。随后,又因股权混乱,深陷“控制权争夺”等漩涡,并于2017年上演了一出“互相罢免”的戏码。

  从其2018年8月发布的“关于变更注册资本有关情况的信息披露公告”来看,彼时永安保有22个股东,包括12家国有法人股和10家社会法人股,分别持股49.23%及50.77%,股权颇为分散。

图片来源:永安保险公告图片来源:永安保险公告

  其中,“复星系”通过旗下4家公司合计持有永安保40.68%的股份,陕西国资依托延长石油(20%)、兴化集团(5.96%)、金钼集团(5.16%)以及陕西有色(5.16%)、陕西化建(5.02%)等持股企业,直接间接持有永安保险48.47%股权。

  此外,2016年增资扩股后,临安市玲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陕西九座投资有限公司、陕西长恒实业有限公司、西安裕华科技投资有限公司4家企业进入永安保股东名单,分别持有3.75%、1.69%、1.00%、0.38%,至今仍在其股东名单中。

  不难发现,彼时社会资本比例超过了国有资本,话语权也进一步增加,最终出现股东争夺主导权的现象,对公司经营产生一定影响。

  数据显示,2017年永安保的保费业务收入下降至84.86亿元,净利润下降至3.01亿元;2018年公司保费业务收入虽迈入百亿大关,达到104.66亿元,但同期净利润下降至1.81亿元。

图片来源:永安保险公告截图图片来源:永安保险公告截图

  转机出现在2020年。2020年5月,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永安保2.52%的股权转让给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陕国投),平安银行股份退出永安保2020年8月,陕西省华秦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合计所持永安保的3.49%的股权无偿划转给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陕西投资集团)

  2020年11月,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永安保0.75%的股权转让给陕国投;2021年2月,陕西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永安保1.16%的股权无偿划转给陕西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陕西金控);2021年9月,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持有0.23%股权转让给陕西投资集团。

  截至2021年年底时,永安保的股东数量就降至18家,6家企业退出股东行列,新增陕西投资集团、陕西金控2家。陕国投的持股比例增5.56%,陕西国资的持股比例亦达到51.74%。

  2022年,永安保的股东阵营仍在变动,此次主要与老对手“复星系”有关。

  9月,“复星系”旗下的亚东杉控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亚东翼航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将持有永安保19.83%、0.92%、1.25%的股权转让给陕西财金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财金”)。而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工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拟将持有的永安保2.5%、1.5%的股权转让给陕西信用增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陕西信用增进”)。

图片来源:永安保险官网截图图片来源:永安保险官网截图

  几乎同一时间,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拟将持有永安保0.23%的股权转让给陕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复星系”持股比例降至14.68%,国资进一步加码。

  截至2022年末,永安保股东17家。国有股东12家,占比78.5%,其中省属国有股东10家,占比77.74%;民营股东5家,占比21.5%。

  2023年,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5.163%股权划转至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12月,国网英大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其持有的共计0.751%股权转让给延长石油。

  如果上述股权转让事项获批,延长石油将持有永安保20.7510%的股份,不过仍为永安保险战略类股东。永安保险的股东数量降至14家,除5家民营股东持有的21.5%股权外,剩余78.5%均归省属国有股东。

  据记者统计,2020年至今,永安保险共经历了10次股权变动,均有陕西国资的参与。可见,为了留住地方唯一一家全国性的国有保险企业,陕西国资付出了不少成本和心血。

  陕西国资控制权回收的意图,其实也不难猜测。

  一来集中筹码,将避免此前股权争夺现象再次出现。随着永安保股权的进一步集中,陕西国资对公司战略方向、管理层人选等重要事项的话语权提升,从而更好地推动公司的发展。

  体现在人事变动上,2022年2月,有着丰富金融行业从业背景的常磊出任永安保董事长,进一步推动了公司股权调整及经营状况。

  业绩层面,2023年前三季度,永安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1.85亿元,净利润3.46亿元。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25.29%、231.96%,最近两期风险综合评级结果均为BBB类。

图片来源:永安保险公告图片来源:永安保险公告

  此外,虽为区域性险企,但永安保早已完成全国化布局。

  截至2023年9月,公司在全国25个省、直辖市、自治区设有省级分公司25 家、计划单列市分公司4家、航运保险运营中心1个、中心支公司214家、支公司476家、营销服务部347家、营业部1家,共计1068 家分支机构。

  二来,引进实力强劲的金融类股东,引导企业向更专业的方向发展。

  从上文10次股权变动来看,除了部分股东退出外,亦有陕西增信、陕西财金、陕西金融控股等新晋股东入场。同时,此前就位列股东行列的陕国投持股比例亦在增加。

  如陕西增信是全国第五家、西北首家信用增进机构,连续三年获得国内六家权威评级机构AAA主体信用评级。

  再如陕国投是中西部地区唯一的上市信托公司。截至2023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244.29亿元,净资产168.9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9.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83%;净利润8.32亿元,较上年增长35.59%。

  诸如上述有一定资金实力和金融资源的股东入场,有望为永安保带来“货真价实”的发展资源和业务经验,对于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及自身业务水平等有着重要助力。

  要知道,永安保的承保项目包括“蛟龙号”深海遨游、“嫦娥一号”及“亚太六号”等卫星发射、空警2000预警机试飞、青藏铁路、珠峰探测、南极科考、西安/成都/大连地铁建设、广州白云机场、中石油、中国移动、延长石油、南钢集团等重大大型项目及企业的财产险保险服务。

  尤其是匹配一些科技含量较高或跨域的大客户、大机构、大平台,均对保险公司管控风险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封面图片来源:VCG21144642650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
  • 01-08 康农种业 837403 11.2
  • 01-05 贝隆精密 301567 21.46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