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能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 能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2022年04月25日 20:31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人社部: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4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有关情况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介绍,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目前已经覆盖了超过10.3亿人,其中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人员达到3亿人。

  李忠表示,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而且党中央已经明确今年将继续适度提高基本养老待遇水平。

  具体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

  一是当期能平衡。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来说,去年基金收入4.4万亿元,资金支出4.1万亿元,当期收支总体平衡,略有结余。为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对于部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实施了阶段性的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目的是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压力,稳岗纾困,帮助这些企业渡过暂时难关。经过反复测算,通过采取多种措施,总体上仍能确保基金运行平稳。此外,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启动实施,一季度共跨省调剂基金545亿元,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发放。

  二是累计有结余。当前,几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超过6.7万亿元,有较强保障能力。

  三是财政有补助。中央财政对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力度在持续加强,去年养老保险的财政补助近9000亿元,今后还将持续加大力度,并且重点向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

  四是长远有储备。目前,全国社保基金有超过2万亿元的战略储备,也划转了部分国有资本来充实社保基金。

  李忠表示,综合以上情况,能够实现养老保险基金的平稳运行,保证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来源:北京日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