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供应链 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 保险业持续发力助力稳外贸

畅通供应链 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 保险业持续发力助力稳外贸
2022年01月24日 06:54 金融时报

  记者 王笑

  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多措并举做好包括稳外贸在内的“六稳”工作,事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做好跨周期调节进一步稳外贸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巩固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等的保障力度以及对跨境电商、海外仓等新业态的支持力度。《意见》的发布奠定了2022年保险业支持外贸工作的主基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助理王国军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进一步加强保险产品和业务模式创新,优化融资增信功能和信息服务,在继续服务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等重点领域的基础上,加大对绿色、数字、低碳等新合作领域支持力度,是保险业支持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任务。

  多措并举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2021年,面对贸易摩擦、疫情反复、物流紧张等错综复杂的挑战和压力,我国外贸进出口展现出强劲韧性。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6.05万亿美元,首次突破6万亿美元关口,同比增长21.4%,进出口规模迈上新台阶。

  “今年,对外贸易面临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要跟踪服务,确保金融服务及时到位。”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表示,2022年,保险业将持续推进稳外贸举措,监管部门将继续指导出口信保公司紧密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功能,聚焦政策性业务,提升政策性业务占比。

  周延礼认为,在支持高水平、深层次对外开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保险业可以发挥更大作用。一是支持出口信保公司稳外资稳外贸,推动出口企业转型升级;二是支持出口信保公司强化国别风险研判,做深、做实、做细国别风险研究;三是督促出口信保公司加强对重大理赔案件的风险跟踪监测,提升追偿管理质效,强化业务全流程风险管理,强化风险分担,充分发挥再保险作为降低和分散重大项目风险的作用。

  《金融时报》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唯一的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机构,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2021年全年承保金额达8301.7亿美元,同比增长17.9%;向企业支付赔款18.7亿美元,同比增长3.5%;服务企业16.2万家,同比增长10.2%,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政策性作用进一步彰显。“出口信用保险对外贸企业稳定信心、稳定预期发挥了巨大作用。”商务部副部长任鸿斌说。

  对于下一步如何更好提升出口信用保险作用,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2022年,商务部将持续优化承保和理赔条件,提高服务效能,重点对三个领域加大支持,一是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二是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三是支持外贸新业态发展。

  保障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稳住外贸基本盘,就得稳住外贸主体、稳住产业链供应链。《意见》鼓励大型骨干外贸企业向金融机构共享信息,加强合作,推动大型骨干外贸企业为上下游企业增信,在真实交易的背景下,引导金融机构向大型骨干外贸企业的上下游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产品。

  当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堵、断”问题仍在持续,不少企业“有单不敢接”的情况也依然存在。对此,任鸿斌表示,2021年我国外贸登上了一个“高坡儿”,成绩来之不易,但2022年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供需两端均要承受巨大的压力,很可能要过一个“大坎儿”,供应链瓶颈难以彻底缓解是重要原因之一。

  “我们处在产业链中游,既要考虑采购成本,也要考虑市场需求和运输成本,上下游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忽略。”美的集团有关负责人向《金融时报》记者坦言,是出口信用保险帮助其将产业链优势进一步转化为全球化优势。经过十多年的合作,中国信保对美的集团的支持已从为应收账款提供风险保障,延伸到对美的集团上下游产业链的扶持,促进其他链内企业增进互信,扩大合作,共同推动产业链稳定发展。

  “中国信保从内外贸一体化、供应链一体化、服贸货贸一体化等多个‘一体化’持续发力,支持企业形成核心竞争力,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和水平。”中国信保有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中国信保将产业链供应链保障行动纳入公司“十四五”发展规划,围绕重点行业产业链发布承保政策措施,推动“内贸外贸一体化审批”“保单限额一体化审批”,持续扩大产业链供应链承保覆盖面,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据统计,2021年,中国信保支持电子信息、家电、整车、工程机械以及生物医药产业链出口达2339.2亿美元,同比增长29.5%。

  事实上,这只是保险业支持企业补链强链拓链的一个缩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外贸企业对出口业务表现谨慎,出口信用保险成为外贸企业尽快恢复订单和生产的重要工具。具体表现在,运用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出运前订单被取消风险;通过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出口收汇风险;通过“信保+担保”业务,为外贸企业融资提供融资增信支持;运用货运运输险、物流险等险种抵御风险等,都是保险业为外贸企业提供风险保障的重要举措。

  业内人士表示,以外贸产业链为切入点,加快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增强保险保障功能,发挥特色优势,持续推动保险机构精准对接重点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需求,是保险业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的必由之路。

  “保险业要积极拓展产业链承保,协同支持行业内上下游企业,助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就下一步保险业如何更好地畅通产业链供应链,李兴乾如是表示。对此,王国军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出口信用保险具有政府投入小、撬动作用大、政策效应明显等独特优势,行业接下来应研究改进出口信用保险产品方案,积极满足我国对诸如能源资源、芯片等“卡脖子”领域关键技术和设备的进口需求,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中国社会科学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向楠也建议,要进一步扩大货运运输险、物流险、海上保险、航空保险等产品的保障范围,提升保险服务,增强出口商品的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

  持续提升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意见》要求,抓实抓好外贸信贷投放。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作用,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产品服务创新,按照市场化原则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同时,支持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利用普惠性金融政策,向符合条件的小微外贸企业提供物流方面的普惠性金融支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中小微外贸企业的保险服务,支持中小微外贸企业,保险机构积极对接各地方商委等政府部门和中小微外贸企业,及时了解当地对中小微企业的出口支持政策,参与统保方案,提供创新金融产品。

  2021年3月,商务部与中国信保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 加快商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促进外贸外资稳中提质,在提升中小微企业服务质效等方面,结合形势和地方实际出台针对性措施,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精准有效支持。据悉,这是疫情发生以来双方第二次联合印发文件。

  近一年来,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出口信用保险服务小微企业持续深入。据悉,2021年,中国信保持续深化“单一窗口”合作,支持1000多家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加快成长,全年支持小微企业出口12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7.2%;服务小微客户13.4万家,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8168万美元,支持小微企业获得保单融资219亿元。

  稳外贸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李兴乾表示,2022年,商务部将重点加大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支持,进一步扩大保险的覆盖面,加强风险保障,让中小微外贸企业享受到更加精准、更加专业、更加便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政策带来的获得感。

  对此,王向楠对记者表示,发挥保险业对贸易风险的损失补偿功能,扩大出口信用险覆盖面,加强保障中小微企业是长期工作重点。他建议,要进一步提高投保、后续管理和理赔的效率,例如,对变更短期险支付期限或延长付款宽限期、报损期限等申请更快处理;适当降低出口信用险费率,降低出口企业融资成本;发展关税履约保证险,让外贸企业支付小额保险费,实现先通关后缴税,缩短通关时间,避免箱使费、场站杂费等费用;同时,加强与商业银行合作,便利出口企业通过保单融资;提供各出口目的地风险状况的实时信息,服务出口企业经营决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晨婕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