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保险日报:机构对保险股调研热情跌至冰点

12月27日保险日报:机构对保险股调研热情跌至冰点
2021年12月27日 09:21 市场资讯

  机构对保险股调研热情跌至冰点

  调研是机构投资前的常规操作,调研频次也是上市公司市场热度的一个重要体现。从保险股来看,今年机构对其调研热情“全无”,这在近几年较为罕见。即使是保险业受疫情冲击较大的2020年,也还有申万宏源天风证券等11家机构调研了保险股。

  机构纷纷“逃离”保险股的背后,是保险业增长陷入长时间停滞。上市险企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11个月累计保费收入合计达2.31万亿元,同比微降0.62个百分点。其中,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1.2%、2.2%、-5.2%、0.8%和1.7%。

  保费持续低迷是保险行业“内外交困”的结果。从内因看,经过多年的粗放式发展,行业供需错配矛盾日益凸显。从外因看,新冠疫情影响,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居民保险需求大幅降低。

  业内人士认为,早在2018年,保险业已出现增速拐点。2018年以后,寿险业保费增速开始放缓。曾为寿险公司创造了最主要新单价值的年金产品和重疾险产品近3年出现颓势,高价值的终身年金险在市场基本上消失,在售年金的期限越来越短,重疾险也因竞争过于激烈增长乏力。

  监管划红线 养老保险机构的能与不能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剧,将商业养老保险更好地纳入养老保障体系,已经成为保险业的一道必答题。12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和促进养老保险机构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圈定出养老保险机构的“可为与不可为”,如明确其应强化养老属性,同时,还要求剥离与养老无关的保险资产管理业务,压降清理现有短期个人养老保障管理业产品。

  从发展定位来看,《通知》明确,养老保险机构应定位为专业化养老金融机构,进一步突出养老特点,优化养老财务规划、资金管理和风险保障等服务,提升长期服务能力,建立健全与养老金融业务特点和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内部管理制度。对于养老保险机构的业务方向,《通知》提出,推动养老保险机构重点发展商业养老保险、养老保障管理和企业(职业)年金基金管理等体现养老属性的业务。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我国共有10家登记在册的商业养老保险公司,包括国寿养老、太平养老、平安养老、人保养老、泰康养老、大家养老、新华养老、长江养老、恒安标准养老以及尚未开业的国民养老。

  银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保险保障功能得到更加充分发挥

  银保监会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10月,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91万亿元,同比增长3.2%;提供保险金额9411.43万亿元,同比增长29.26%;各项赔款与给付支出1.27万亿元,同比增长16.52%。提供保险金额同比增速为保费收入同比增速的近10倍,各项赔付支出同比增速为保费收入同比增速的5倍以上。

  总体来看,在银保监会推动下,2021年以来,保险业继续充分发挥风险保障功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保障需求的保险产品供给进一步丰富,参与社会管理、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提升。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